提升聽覺效果 3D音效初試啼聲

2010-09-20
目前影像已開始進入三維(3D)的時代,音訊品質勢必也將有更進一步的演進,由二維(2D)環繞音效往3D邁進,兩者才能相得益彰。由志豐電子代理的丹麥音效軟體商AM3D,致力於3D音效軟體的研發,而3D影像與音訊互相搭配,將可帶給消費者更好的影音效果。
右起為AM3D董事長Peter A. Petersen、業務總監Jacob N. Andersen
AM3D董事長Peter A. Petersen表示,所謂3D音效與一般的2D環繞音效有所不同,AM3D的3D音效基礎技術由丹麥Aalborg大學研發,並使用該大學的Valdemar頭部模型進行模擬,才得以營造出空間感及逼真的立體音場環境,亦即該公司音訊軟體產品以透過演算法模擬人類腦波接收聲音的運作方式,因此除了雙耳可聽到聲音外,毋須增加更多喇叭,即可營造出頭頂上方也有聲音來源的虛擬3D音響效果,實現真正的立體環繞音效。

從200年前的報紙媒體公司搖身一變成為音效軟體供應商的AM3D,專注於3D音效技術及音效強化解決方案,Petersen強調,除了透過3D音效技術提升音質效果外,AM3D還擁有多項專門研發技術,可根據客戶對於聽覺需求與條件,客製不同聽覺效果;音效強化解決方案能加強低音、平衡聲音表現與加廣立體音場等,創造終端使用者滿意的視聽感受,而該公司廣泛、完整的音效軟體產品,運用於3C產品如手機及筆記型電腦中,不但不因空間限制而犧牲產品音質,也僅需較低的中央處理器(CPU)運算及記憶體空間。

現階段AM3D鎖定包括行動電話與可攜式裝置、家庭娛樂及車用娛樂系統,AM3D業務總監Jacob N. Andersen指出,手機與可攜式裝置為該公司最主要的營收來源,其次為家庭娛樂,車用娛樂系統則為第三,他並坦言,由於AM3D較晚進入消費性電子領域,因此市占率仍不高,目前已有手機大廠導入AM3D的軟體,不過在軍用領域,如F16等戰鬥機的音訊應用,AM3D即以其優勢擁有100%的市占率。在車用領域方面,2008年AM3D的軟體已獲韓國KIA與現代汽車(Hyundai)採用,開啟AM3D軟體於車用娛樂的市場先端。

由於相當看重台灣與中國大陸市場,AM3D也很重視與志豐電子的合作,Andersen表示,志豐電子為喇叭研發製造廠商,可獲得許多終端製造商對於音訊品質的要求,而加上AM3D的音效軟體,可提供業者最完整的音訊軟硬體解決方案與一站式服務,不過,兩家公司的合作也相當具備彈性,若客戶只須採用硬體或軟體,志豐電子也會分別出貨,並給予必要的支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