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強化數位家庭市場布局 推出Windows CE 5.0多媒體套件延伸服務觸角

2006-05-24
微軟在數位家庭市場的企圖心旺盛,除了在以個人電腦為中心的視窗XP媒體中心版(Media Center Edition, MCE)作業系統積極布局之外,並在日前發表Windows CE 5.0的新功能套件,名為「網路數位多媒體裝置功能套件(Networked Media Device Feature Pack)」,特別著重於支援多媒體裝置與IP機上盒的影音播放、數位認證,以及數位錄影功能。  

針對採用較早期版本之視窗作業系統的家用電腦使用者,微軟則是從嵌入式作業系統切入,希望透過IP機上盒作為中介設備,讓家庭用戶將各種多媒體內容儲存於個人電腦,再利用家中的電視機與音響收看或收聽數位多媒體內容,或收看由營運商提供的內容,而此一IP機上盒,則是採用Window CE 5.0嵌入式作業系統。此外,家用影音設備也可嵌入Window CE 5.0系統,如此則不須使用IP機上盒,即可收看儲存在個人電腦的內容。  

在微軟的數位家庭藍圖中,數位內容是以個人電腦為中心,由個人電腦負責儲存、格式轉換、內容管理、效能設定,以及編輯、創作等功能。而收看數位內容,則是透過可攜式裝置,或家中其他的數位影音設備,例如數位收音機、數位電視,以及網路DVD播放機等,這一類設備即被微軟定名為「網路數位多媒體裝置」。而在日後,家庭多媒體伺服器(包括個人錄放影機、家用音樂盒,以及MCE電腦)普及之後,則將分擔個人電腦的儲存與控制功能。  

微軟亞洲區嵌入式系統事業群記全球ODM產業體系資深副總經理吳勝雄表示,Windows CE 5.0網路數位多媒體裝置功能套件目前已獲多家消費性電子產品大廠採用,包括中國大陸的夏新電子、韓國Humax、Microsoft TV、美國的摩托羅拉,以及Media Excel等,並計畫於今年開始推出採用此套件的相關產品。多家OEM製造商,如思科系統與台灣的大同公司,目前也已開始使用Windows CE 5.0開發機上盒產品,以支援Microsoft TV的IPTV Edition網路電視軟體平台。  

在發表會中,微軟並將新套件與採用開放原始碼(例如Linux)的解決方案加以比較,吳勝雄指出,若採用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業者必須自行開發或另購中介軟體、介面、瀏覽器等,而Windows CE新套件則已包含這些軟體,有助於業者節省開發時間與成本。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