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matics PAPAGO WADGPS Wi-Fi 行人導航 手機導航 GPS PND ITS GSM 科專 研勤 微星

結合大眾運輸資訊 GPS跨足行人導航應用

2011-02-24
行人導航需更精確的GPS訊號才能達成,此外,由於行人與汽車所走的路徑、速度也不同,因此專屬行人的完整圖資系統也須建置完備,才能與現有的GPS互相搭配,以提供更佳的行人導航服務。而搭配FM訊號的WADGPS系統,則可進一步提高行人導航精確度。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除了供汽車導航使用外,也將進一步延伸應用於行人的導航。然考量行人與汽車可走的路線、道路使用彈性與速限等大不相同,如何讓行人使用導航的過程中暢行無阻,須仰賴龐大的圖資,再搭配即時大眾交通運輸系統資訊,才能讓真正發揮導航功能,讓行人不迷航。

圖1 研勤科技產品總監周芳鉅表示,由於須收集的資料量龐大,因此供行人使用的PAPAGO導航系統將於兩年後正式商用化。
為提升台灣導航產業競爭力,經濟部技術處於2009年底挹注約新台幣1億9,000萬元經費籌組「行人導航研發聯盟」,成員包括研勤科技、微星、友邁、摩百、景翊、崧圖等六家廠商,並啟動科專計畫,藉此發展各種創新行人導航軟體。研勤科技產品總監周芳鉅(圖1)表示,行人與汽車導航的不同,包括行人導航圖資須涵蓋可通行路徑、所經過的設施資訊,以及需完整的大眾運輸系統與行人專用興趣點(POI)的資訊,另外,行人導航最重要的是資料彙整,才能精確規畫路徑與提供無縫的交通工具搭乘方式。

周芳鉅強調,要建立行人圖資與POI資訊是一項相當龐大的工程,研勤科技的PAPAGO導航圖資系統尚在收集資料階段,目前以大都會區、公共區及著名景點為最先收集圖資的重點區域,再持續擴大至郊區,值得注意的是,唯有搭配大眾運輸工具的資訊,才能提供最完整、精確與詳細的行人導航服務。

在行人定位技術方面,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吳明機表示,與內政部警察廣播電台合作,透過該電台調頻(FM)發射站傳送廣域差分全球衛星定位系統(Wide Area Differential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WADGPS)系統訊號,讓裝置端透過接收FM-RDS廣播的訊號,得到差分修正量,使定位準確度可達1~3公尺的誤差範圍,滿足行人導航的定位需求。而此系統也可用於機器對機器(M2M)的資料傳輸上,即時發布路況之外,還可架構即時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的資訊平台。

根據ABI Research統計,2014年全球可攜式導航裝置(PND)的使用人口將達一億三千四百三十一萬人,年成長率為99.2%,周芳鉅預估,行人導航商機為汽車導航的十倍,台灣廠商應積極爭取。

除了行人導航與大眾運輸系統即時資訊的建立外,短短1年的時間,行人導航研發聯盟成員還研發精準定位技術、完成三維(3D)掃描車、行人導航圖資的規格制訂與定址服務(LBS)創新應用系統,另共同研發出國內第一套完整的行人導航軟體及相關導航環境。

精準定位技術提高室內定位精確度

目前全球衛星定位技術三足鼎立,美國有GPS;歐洲為正在發展的伽利略;中國大陸則是北斗衛星系統,不過無論何種技術,精確定位都是各衛星系統的宗旨。

圖2 資策會智慧所顧問莊淑閔表示,WADGPS利用FM訊號作為定位輔助,可免除因地形造成訊號不佳的問題,並降低成本。
然在衛星數目增加前,如何提高定位精準度,將使相關業者傷透腦筋,資策會智慧所顧問莊淑閔(圖2)表示,「行人導航研發聯盟」的成果--WADGPS技術可解決上述問題,並開發更多應用服務,WADGPS系統透過FM模擬四顆衛星,除了將行人與車輛的定位精確度提高2.7公尺,在室內定位的精確度也可從先前的11.68公尺,縮小至僅5.9公尺的誤差,透過WADGPS的精確定位特性,廠商即可發展更多服務。

此外,WADGPS利用FM技術補足現有衛星的不足,也讓未來定位技術出現混搭的現象,莊淑閔指出,為了讓定位更為精準,WADGPS利用FM作為輔助,未來也可能搭配無線區域網路(Wi-Fi)或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等無線技術,讓定位訊息傳遞、更新更為快速。

車聯網商機誘人

除了行人導航商機龐大外,中國大陸也預計於2015年前投入約人民幣兩兆元,建立智慧城市,並落實五十項M2M的應用,台灣廠商不可輕忽此龐大商機。微星科技總經理鄭維晃表示,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系統為智慧型運輸系統(ITS)的一環,針對導航、乘客與車輛提供服務,據ABI Research資料顯示,至2014年,車載資通訊系統相關應用將占M2M市場總營收近半數的比重,亦即車載資通訊系統可再擴大為車聯網的概念,並增加廠商更多營收來源。據悉,中國大陸政府也將投資人民幣100億元資金於車聯網的發展。因此,台灣廠商更將發展相關產品,提升競爭力,以搶占市場龐大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