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通訊 mmWave MWC Qualcomm Intel C-V2X

次世代通訊發展超出預期 大小企業全力衝刺5G新機運

2019-06-18

5G似乎遠景光明但又令人覺得不太可靠已經有一段時間。5G將帶來高寬頻、超高密度支援,或超可靠通訊的C-V2X技術,但電信業者、手機製造商和其他關鍵廠商何時會推出相關產品卻沒人敢肯定,更別提全面部署可能要花上10年的時間,而這些觀點都未將競爭壓力因素考慮進去。2019年在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會場,從晶片商到手機商、從設備廠到電信業者,無人不在宣傳自己已經進入5G世代以及下一步要前進的方向。

Verizon和AT&T雙雙宣布在美國某些城市立即提供包括毫米波(mmWave)支援在內的5G(AT&T推出真正5G的產品,而非有爭議的5G Evolution替代品)、Sprint宣布即將跟進、T-Mobile的推出時間壓在年底前、韓國電信(SK Telecom)則強調側重行動VR的產品。

在手機方面,三星和華為分別發布S10 5G及Mate X可折疊5G手機,兩者看起來像是包覆在被圍住之玻璃方塊內的藝術品。LG V50 ThinQ頗有可觀之處,2019年據傳還會有更多5G手機問世。到目前為止,每款手機似乎都採用目前市場上唯一商業化的高通(Qualcomm)X50數據機。蘋果預計將一如以往略微落後競品,也許會在iPhone 12才將5G產品亮相。

晶片方面,Qualcomm發表後續的X55晶片組、英特爾(Intel)在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主板上展示5G原型、Unisoc(原名Spreadtrum)發表可支援5G的多模式IVY510數據機,Unisoc一直在這一領域與Qualcomm和Intel激烈競爭,在推出這一產品後,已經晉身與聯發科相提並論的地位。

這些解決方案不僅適用於基於現有4G基礎架構的非獨立(NSA)操作。致力於高達6Gbps mmWave通訊的電信和手機業者,將需要小型基站等新的基礎設施投資,因此限制了部署的規模。諾基亞(Nokia)、愛立信(Ericsson)和Intel等大型基礎設施公司,都現身MWC並且提出解決方案和發表產品。

升級所有這些基礎設施當然所費不貲,對基礎設施業者而言,這是長多短空的情況,也是業界對小型(和大型)企業熱衷於產業應用、企業、家庭和校園小基站解決方案和私有無線網路大感興趣的原因所在。由於其中某些解決方案可以在市民寬頻無線電服務(CBRS)3.5GHz等免許可頻段作業,因此5G的使用不但不必受限於電信業者的支持部署,而且更具有安全性等其他優點。駭客要遠端侵入封閉式(或被您自己控制之防火牆開啟的)網路,困難度明顯高出許多。

針對在正常頻段之外運行的這些專用功能,就必須注意私有無線網路的端到端(E2E)解決方案。Nokia、華為等一線供應商都在提供或規畫此類解決方案,但也有一些新的二線和三線品牌著力於小型基站(例如最近被JMAWireless收購的Phazr、Airspan、Sercomm、Runel、RuckusAltiostar和Mavenir)和生態系統(例如Radisys、Azcom和Altiostar)。O-RAN(OpenRAN)可能會進一步促進這種成長。一線業者對這個領域興趣缺缺並不令人意外,但日本MNO之後起之秀的Rakuten例外,Rakuten計畫使用最新和最具創新性的vRAN和Cloud-RAN等網路概念,來顛覆5G網路架構,與3年前Reliance Jio從零開始構建LTE網路如出一轍。

mmWave以出人意料的速度現身。Verizon似乎也已開始開發初始基礎設施,此外1線以外,2線甚至3線業者相繼推出針對性的應用,例如小型基站、專用使用者裝置(UE)和以特定數據速率和延遲需求為基礎的Autotalks推出C-V2X方案。由於這些產品都不是以消費者為對象,因此毛利較高,也因此有許多公司和新企業出現在這個領域。

(本文作者為CEVA商業開發總監)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