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NR Nokia 5G AI 光纖

AI/光纖技術推波助瀾 5G商轉加速邁進

2018-07-30
3GPP組織日前頒布5G NR獨立式(Standalone, SA)標準,確立5G R15的完整規範,也促使5G商轉邁入最後衝刺的階段。為掌握市場競爭優勢,並加速5G網路布建,電信設備業持續投入5G核心網路晶片開發,並結合AI與光纖技術提出最新5G解決方案。
為因應5G對於低延遲、高傳輸量以及海量的資料傳輸需求,諾基亞投入網路處理器晶片、5G核心網路晶片以及光纖技術的開發,諾基亞(Nokia)台港澳業務銷售總監鄭志中進一步說明,5G在資料中心(Data Center)間的數據傳輸量將大幅提升,目前的網路建設恐無法滿足其所需的頻寬,必須藉由光纖網路的升級來加強網路建設。為此,諾基亞持續投入光纖晶片技術開發,利用光子服務引擎(Photonic Service Engine, PSE)技術改善訊號調變的方式,使訊號更符合光纖傳輸特性,以提高光纖通道的傳輸容量。

此外,如何達到基地台微型化,以提升電信商布建5G基地台的彈性並降低成本,亦是電信設備商須專注的課題。為此,諾基亞將過去研發手機晶片的技術移植至核心網路晶片,開發出ReefShark晶片組。該晶片組採用10奈米製程技術,將Massive MIMO天線尺寸減半,並減少64%的基頻處理單元功耗,以滿足5G布建需求。

鄭志中表示,未來,5G基地台天線將朝主動式陣列天線發展,天線可快速移動以偵測用戶訊號來源,藉之追蹤用戶所在位置,而這需要龐大的運算效能。因此,電信設備業者開始在基地台中導入AI技術,利用AI技術滿足運算所需的效能,甚至可以利用AI技術提前預測用戶的路徑,減輕偵測所帶來的運算負載。而除了可藉之提升設備效能,電信營運商也可以利用AI技術開拓更多應用,例如利用AI收集來的數據進行人車流量的統計。

談到行動通訊世代的變革與影響,諾基亞大中華區總裁王建亞表示,邁入5G物聯網時代,網路節點數量與資料傳輸量數以億計,規模將大幅超越現今的人聯網,而在這股發展趨勢下,5G世代全球電信營運商的收入占比將以工廠自動化、智慧交通等物聯網垂直應用為主,語音傳輸所占的收入比例將大幅降低。

王健亞說,行動通訊從3G演變到4G,改變了人們生活的方式,然而,5G快速且低延遲的通訊技術,將更進一步地改變整個社會以及產業結構,以平台為基礎的數位服務業者將漸漸取代傳統企業,成為各產業的龍頭。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