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erex-M0+ Cortex-M0 STM32 F0 32位元MCU 意法半導體 STMicroelectronics MCU ARM

成本、功耗再下探 32位元MCU猛攻8位元市場

2012-07-09
32位元微控制器戮力搶占8位元微控制器市場。近期微控制器業者透過推出更低功耗與價格更親民的產品,藉以大幅蠶食8位元微控制器市占,期實現所有應用皆可導入不同等級32位元微控制器進行研發的目標。
32位元微控制器(MCU)成本、功耗再降低。為搶攻更多8與16位元微控制器市場,32位元在成本不斷下殺的同時,也持續朝更低功耗發展。

目前基於安謀國際(ARM)Cortex-M核心發展出的32位元微控制器,以Cortex-M0微控制器功耗與價格最貼近8位元微控制器,因此吸引微控制器業者加碼投入相關產品的開發,如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即推出新一代價格更親民的STM32 F0系列微控制器,以期搶占更多8位元微控器市場。

STM32 F0加量卻更低價

眾所周知,32位元微控制器的功耗與價格須更接近8位元微控制器,才能與其匹敵。為達成此目標,意法半導體新一代32位元位控制器系列不僅承襲過去STM32微控制器系列特性,更在減少成本上下足工夫。

圖1 左起為意法半導體微控制器產品部全球行銷總監Daniel Colonna、大中華與南亞區微控制器行銷和應用經理James Wiart
意法半導體微控制器產品部全球行銷總監Daniel Colonna(圖1左)表示,STM32 F0系列微控制器成本遠低於1美元,已相當接近目前8位元微控制器的單顆售價,不過即便如此,效能卻未因此大打折扣。

STM32 F0採用Cortex-M0核心、工作頻率為48MHz,並配備同類產品沒有的功能。舉例而言,STM32 F0系列產品新增七個計時器,這些計時器可控制加熱器或馬達等,如在一個電磁爐內同時控制多個電子元件。此外,新系列整合支援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消費性電子控制(CEC)模組硬體,有助於簡化微控制器在眾多家庭多媒體裝置內的設計,並協助開發人員採用最新工業標準通訊協定的設計介面,同時還能降低微控制器的中央處理器(CPU)、記憶體、周邊設備介面的工作負荷。

Colonna強調,STM32 F0進一步擴大現有STM32產品陣容,主要瞄準8位元和16位元微控制器的應用市場,並為客戶提供完整的產品組合、充足的產能及具競爭力的價格。

為讓客戶順利從8與16位元微控制器產品轉移至價格親民的STM32 F0,意法半導體也針對新系列推出完整的開發套件,加速STM32 F0應用於以成本為主要導向的消費性電子和工業產品中。

意法半導體大中華與南亞區微控制器行銷和應用經理James Wiart(圖1右)援引IHS iSuppli的報告表示,2010年8位元微控制器市場規模已達16億美元,仍持續緩步上升中,而直至2011年底,意法半導體在8位元與32位元微控制器的市占僅分別為4%與8%,仍有許多努力空間,因此意法半導體將藉由STM32 F0新產品,進一步搶占更多8位元微控制器市場商機。

安謀國際Cortex-M0+核心更省電

圖2 安謀國際台灣區應用工程經理陳家隆表示,微控制器的應用中,省電是業者最關心的重點。
針對特別強調低功耗的應用,安謀國際則發布新一代功能介於Cortex-M0與Cortex-M3的Cortex-M0+微控制器核心,可滿足電池供電產品更長的使用壽命需求。安謀國際台灣區應用工程經理陳家隆(圖2)表示,Cortex-M0+相當適用於內建藍牙(Bluetooth)、ZigBee與無線區域網路(Wi-Fi)等無線通訊應用;相較於Cortex-M0核心,Cortex-M0+可節省30%的功耗,讓裝置透過一般的電池即可使用3040年之久。在效能方面,也較Cortex-M0高出2530%。

陳家隆認為,Cortex-M0+與Cortex-M0最大的差別在於鎖定的市場不同,安謀國際看準須省電的同時又須兼顧效能的市場需求龐大,因此進一步推出Cortex-M0+。

Cortex-M0+在CPU的架構上採用先進設計,具備快速的I/O介面,因此處理效能更快,可符合工控與車用市場對於微控制器的效能要求。

目前包括飛思卡爾(Freescale)和恩智浦(NXP)已授權Cortex-M0+核心,其中飛思卡爾已推出Cortex-M0+微控制器;恩智浦則預計於2012年第二季推出。

32位元微控制器不斷朝低價與低功耗方向演進,已逐步蠶食8位元與16位元微控制器的市場。不過,Colonna坦言,由於8位元微控制器仍具備超低功耗與成本優勢,因而在某些利基應用中仍占有一席之地,並非32位元微控制器可輕易取代。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