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行動裝置系統研發 MIPI強推Gigabit除錯介面規格

2015-11-30
MIPI發布最新除錯規格。行動裝置中多媒體、顯示器、感測器等子系統功能不斷推陳出新,都驅使MIPI CSI、DSI、I3C、及LLI等介面應用需求;然而對於這些系統的開發過程中,除錯(Debug)是一大重點。
左起為MIPI聯盟技術發展小組主席暨高通資深總監Rick Wietfeldt、MIPI聯盟董事暨東芝電子歐洲首席工程師Ariel Lasry、益華電腦科技IP小組策略行銷總監Kevin Yee、MIPI聯盟董事總經理Peter Lefkin、太克科技大中華區業務行銷經理張天生。

行動產業處理器介面聯盟(MIPI Alliance)董事會主席Joel Huloux表示,對於行動裝置系統的研發而言,「除錯」是重要的一環,然而此流程卻日益艱難。由於現今的元件不僅比以往更複雜,且經常嵌入在系統單晶片(SoC)內,導致廠商無法延用傳統的專屬除錯與測試設備。

Huloux進一步指出,MIPI聯盟此次發表的解決方案將針對除錯採用的介面與協定予以標準化,使測試作業更加便利,進而降低成本,協助廠商針對行動裝置與和行動相關的市場加速推出各種高效能產品。此外,這些解決方案也能用來調校裝置以達到最佳效能。

MIPI的Gigabit除錯系列方案包含兩項最近剛發表的網路獨立高階協定規格--SneakPeek(SPP)協定,以及Gigabit Trace Framework Appendix to the Trace Wrapper Protocol(TWP)規格。此外,除錯系列方案還包含即將推出的轉接器,以及USB專用的Gigabit Debug規格,讓用戶能透過USB連線使用這些通訊協定。

據了解,MIPI聯盟並不是單打獨鬥的標準組織,該聯盟也有與其他領域的標準化組織維持密切合作,例如PCI-SIG的Mobile PCI-e標準,便是採用了MIPI M-PHY的規格;而USB 3.0 SSIC規格是由MIPI聯盟與USB 3.0 Promoter Group兩大陣線共同制定的;另外,專攻記憶體的JEDEC協會則是在UFS v2.0中採用了M-PHY與UniPro兩種規範。另一方面,MIPI合作的標準組織也包括與顯示器相關的VESA,以及感測器事務相關的MEMS Industry Group。

MIPI聯盟董事暨東芝電子歐洲首席工程師Ariel Lasry表示,這些標準組織會密切的與MIPI聯盟合作,原因是高效能、低功耗,以及低電磁干擾(EMI)都是該聯盟制定規範的方向,MIPI致力於為行動裝置以及相關產品的介面打造最佳化解決方案。

MIPI聯盟董事總經理Peter Lefkin補充,該聯盟著重在行動裝置領域。原始成員以處理器、手機等廠商為主;隨著物聯網、穿戴式裝置與智慧汽車崛起,後期開始有平板與筆電製造商等業者。矽智財(IP)供應商、量測儀器商加入。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