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易導入訴求創造市場區隔
IDT電容觸控市場初試啼聲

2009-10-22
除了近來大紅大紫的多點觸控螢幕外,以取代機械開關為設計目標的電容式觸控感測技術,亦是電容感測的主流應用之一。電容式觸控市場新兵IDT,亦選擇先在此一通用型市場練兵,再伺機進入觸控螢幕市場。但由於進軍市場的時間較慢,因此該公司特別以免搭配微控制器(MCU)的特殊架構,試圖在龐大的應用市場中創造新的定位。
IDT先進使用者介面事業群總經理Alvin Wong指出,電容觸控技術雖然發展歷史已相當悠久,但至今仍有不少尚未被發掘的客戶。
IDT先進使用者介面事業群總經理Alvin Wong表示,該公司既然決定跨足電容觸控市場,面對市場上老將環伺的局面,自然要設法創造出新的產品定位,來吸引尚未導入電容觸控介面的設備製造商。  

就IDT的觀察,在以取代機械式按鈕/開關為主要訴求的通用型電容觸控市場中,其實還有許多潛在客戶未被發掘。這些客戶之所以遲遲不肯導入電容式觸控介面,關鍵在於既有方案存在設計導入障礙,使這些客戶望而卻步。  

有很多已經非常成熟的應用產品,如烤麵包機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這些產品的製造商之所以至今仍不願導入電容式觸控技術,關鍵便在於既有的觸控方案通常必須搭配MCU來進行開發,但並不是每一項應用裝置都已內建MCU,或是有些製造商不願意修改軟體來配合實現電容觸控功能。但電容式觸控介面可以為這些成熟產品創造新價值,例如更時尚的外觀,藉此改善產品賣相。  

Wong認為,這類至今仍未採用通用型電容觸控方案的客戶仍蘊藏相當龐大的商機,更是IDT進軍電容觸控市場所想掌握的第一批客戶。故IDT開發第一款產品時,特別以免搭配MCU為主要訴求。該款控制器本身就足以實現完整的觸控功能,使用者只要透過IDT提供的圖型化開發環境對元件內建的寄存器(Register)進行修改,便可完成自己需要的功能設計。如有必要,IDT的觸控晶片也可以直接將觸碰事件回傳給主機MCU,讓MCU能在第一時間作進一步控制動作。  

此外,針對電容式觸控介面缺乏回饋機制,讓使用者無法確定自己的觸碰動作是否被正確感應的問題,IDT的方案則整合了震動馬達驅動和發光二極體(LED)驅動功能,方便設備開發人員實作回饋機制來回應使用者的動作。  

至於目前最熱門的多點觸控螢幕,Wong透露,IDT也有計畫進軍此一市場,但產品的發表時間點將落在2010年,未來亦不排除推出結合液晶顯示(LCD)控制和電容觸控感測的整合型解決方案。  

事實上,IDT的觸控方案是在購併立迪思(Leadis)之後才開始開發的,而立迪思本身就是一家以LCD控制晶片為核心業務的公司,因此對於這類整合設計,IDT的開發人員並不陌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