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esas Electronics Embedded System Fresco Logic Ive Bridge Re-driver USB 3.0 Intel Hub CPU AMD TI PC

英特爾/超微晶片組登場 USB 3.0主控晶片找出路

2011-05-30
先前由於沒有須採用USB 3.0的絕對性環境,因此USB 3.0普及速度較緩。近期英特爾與超微陸續宣布將推出整合USB 3.0技術的CPU,可刺激消費者加快使用USB 3.0的速度外,但對USB 3.0主控端晶片商無疑是一大打擊,因此相關廠商也將目光焦點轉向其他市場。
圖1 瑞薩電子科技中心第一應用技術部經理陳俞佐表示,除了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技術外,該公司也擁有USB 3.0集線器晶片研發技術。
英特爾(Intel)與超微(AMD)確定將第三代通用序列匯流排(USB 3.0)整合至中央處理器(CPU)晶片組後,勢必擠壓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睿思(Fresco)與德州儀器(TI)等主控晶片市場,迫使上述業者另闢新徑,其中,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即為一大出路。除了嵌入式系統外,USB 3.0主控端晶片商亦轉向裝置端相關晶片的研發,以期開展新的營收來源。

CPU廠商步調慢 嵌入式系統成新藍海

與NEC電子合併後,順勢成為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最大供應商的瑞薩電子,認為主機端控制晶片商仍有一段喘息空間。瑞薩電子科技中心第一應用技術部經理陳俞佐(圖1)表示,雖然市場普遍認為英特爾與超微的晶片組問世後,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上的市場,將全數被兩家CPU大廠接收,事實上,短期而言,電腦品牌大廠不會馬上將全線產品汰換為英特爾或超微的晶片組,而是漸進式的替換現有外掛USB 3.0主控端晶片,因為單顆USB 3.0主控端晶片在成本與價差仍與CPU晶片組有一段距離,再加上目前主機控控制晶片的技術成熟度仍高於剛問世的CPU,因此電腦大廠會更放慢替換的速度。不過,陳俞佐不諱言,若整合USB 3.0的晶片組產品更加成熟之後,就會大幅影響USB 3.0主控端晶片商在個人電腦的市場,而嵌入式系統市場將是另一生機。

圖2 睿思資深產品經理王勝宏指出,該公司符合工規的嵌入式系統專用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將於2011年第三季推出。
繼瑞薩電子之後,量產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的睿思資深產品經理王勝宏(圖2)指出,英特爾與超微支援USB 3.0的晶片組必然影響目前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業者的市場空間,隨著USB 3.0的晶片組進入量產,USB 3.0主機端控制晶片的市場範圍將逐漸萎縮。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據了解,以完整平台而言,目前英特爾與超微晶片組的輸入/輸出(I/O)埠,通常將有十多個埠,而英特爾與超微的晶片組並非全面支援USB 3.0,可能僅有四個埠,且仍支援USB 2.0,對於使用者而言,四個埠將不太足夠,電腦大廠為滿足用戶需求,勢必外掛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反而助長獨立USB 3.0主控端晶片的普及與需求度。

此外,個人電腦板卡也需要USB 3.0介面,對於USB 3.0主控端晶片商而言,也是另一新的市場機會。王勝宏表示,加上個人電腦板卡的市場,預估至2013年前,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在個人電腦領域中仍可擁有市場空間,而從個人電腦與嵌入式系統產業發展的軌跡來看,新技術在個人電腦領域普及、成為主流後,才會轉往嵌入式系統發展,而USB 3.0亦是如此,因此,獨立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廠商朝嵌入式系統發展相當自然,可藉由在個人電腦的發展基礎,將優勢延伸至嵌入式系統市場。

王勝宏並指出,事實上,個人電腦與嵌入式市場的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核心設計架構相似,對廠商而言,轉換可相當快速,最大的差別在於晶片的生命週期,嵌入式系統對於晶片產品的生命週期要求較長,且有些嵌入式應用中,晶片產品必須符合工業規範等特殊規格,既有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業者若能符合上述需求,則進軍嵌入式市場將不會遭遇太大的門檻。但若要勝出嵌入式系統市場,USB 3.0主機端晶片業者須根據嵌入系統不同應用,推出不同的專用產品,而不是以通用型USB 3.0主控端晶片打天下。不過,如此一來,主控端晶片業者將面臨若要完全滿足嵌入式系統各種不同要求,須花相當多的資源研發各種不同的晶片,而睿思將先評估市場規模後,再決定是否投入產品的研發。

圖3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行銷經理林士元認為,嵌入式市場一向為高通、德州儀器與飛思卡爾等處理器大廠的天下,英特爾是否能呼風喚雨仍是未知數。
將於5月底量產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的德州儀器預估,2011年USB 3.0的裝置將達一億兩千萬至一億三千萬台,2012年將超過五億台,面對如此龐大的市場,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行銷經理林士元(圖3)表示,為搶攻市場商機,該公司推出裝置端相關晶片後,看好主控端控制晶片商機誘人,因此投注資源開發主控端產品,雖然英特爾與超微計畫將USB 3.0整合到晶片組,勢必壓縮現有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業者的發展空間,但柳暗花明又一村,德州儀器已將目標瞄準嵌入式市場。

USB 3.0主控端參與者 眾市場將掀波瀾

USB 3.0受到市場極大的歡迎,也吸引包括主控端與裝置端晶片業者老將新兵的加入,其中主控端晶片廠商除了瑞薩電子外,鈺創、祥碩、威盛旗下威峰與睿思等公司已具備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的研發能力,並陸續量產中,甚至一開始專注於裝置端的德州儀器亦宣布該公司USB 3.0主控端晶片即將量產。面對眾多業者的競爭,目前市占已達95%以上的瑞薩電子顯得相當鎮定。

除了上述開發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的廠商外,英特爾與超微已確定將USB 3.0整合至晶片組中,對瑞薩電子既有的市場而言,將造成不小的影響。陳俞佐表示,瑞薩電子可在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市場領先群雄的原因,在於該公司一向有自己的產品推出節奏(圖4),再加上各代產品皆通過USB應用者論壇(USB-IF)認證,取得認證標籤,在市場上建立一定的地位,亦較受品牌業者青睞,因此可領先其他業者,贏得較高的市占,面對其他業者的競爭,瑞薩電子也將好整以暇,迎接挑戰。

資料來源:瑞薩電子
圖4 瑞薩電子產品發展動向示意圖

不過,陳俞佐坦言,隨著其他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業者陸續取得USB-IF認證後,以及英特爾Ive Bridge與超微晶片組問世後,將開始影響瑞薩電子現有的市占率,預期今年下半年瑞薩電子的市占率也將稍有波動。然而瑞薩電子第三代主控端控制晶片產品預計於2011年7月通過認證後將正式上市,憑藉該產品更低的功耗與更小的系統封裝(SiP)技術,相信可讓瑞薩電子維持市場的領先。陳俞佐並透露,瑞薩電子第三代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產品亦希望藉由較低功耗與較小晶片尺寸的優勢,順利打進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市場。

主控端晶片仍有生路

英特爾與超微的晶片組產品預計於2011年第三季或第四季推出,林士元指出,在英特爾與超微整合USB 3.0的晶片組問世前,主控端晶片業者尚有第二季與第三季的時間可盡力推展USB 3.0主控端晶片市場,更何況英特爾的晶片組預計將支援四埠USB 3.0,而德州儀器兩埠的USB 3.0主控端產品則仍可提供客戶另一種選擇。

有關英特爾與超微的晶片組對瑞薩電子的影響,陳俞佐指出,根據超微的計畫,整合晶片組將提供四個USB 3.0埠,但對消費者而言並不足,未來USB 3.0應用攀升時,勢必需要更多埠數,以滿足需求,系統業者仍須在CPU之外,另加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亦為瑞薩電子與其他主控端控制晶片業者的新商機。

圖5 英特爾亞太產品行銷營運部產品行銷經理曾立方表示,該公司的晶片組產品並非以取代現有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為目的。
據了解,英特爾支援USB 3.0的晶片組的推出有些延遲,市場普遍認為應早於今年初推出的Sandy Bridge即將USB 3.0整合於晶片組中,但最終卻確定在明年初的Ive Bridge才會支援,對此延遲,英特爾亞太產品行銷營運部產品行銷經理曾立方(圖5)表示,英特爾對於何時推出整合USB 3.0的晶片組自會拿捏,觀察目前USB 3.0的市場發展現狀,該公司認為2011年才適合進行晶片組整合USB 3.0,因此宣布Ive Bridge將內建USB 3.0技術,且未來英特爾整合USB 3.0的晶片組仍將保持彈性,亦會留幾個埠支援USB 2.0,甚至1.0,藉以解決USB 3.0向下相容的問題,以及解決USB 3.0未全面取代2.0時,仍有相關裝置採用USB 2.0的情況。

事實上,筆記型電腦僅需兩埠的USB 3.0即可應付目前的應用,四埠或八埠以上的產品僅高階主機板或伺服器才有機會採用。曾立方表示,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業者不會因英特爾晶片組的上市而一敗塗地,原因在於,英特爾晶片組開始供貨後,到筆記型電腦系統業者導入,仍有一段空檔,亦即晶片組上市到真正被電腦大廠或主機板業者採用,仍有1~1.5年的轉換時間,才會真正看到採用整合USB 3.0晶片組的產品在市面上流通。

至於英特爾晶片組將支援幾個USB 3.0埠?曾立方並未明確回答,他指出,在成本與延伸其他功能的考量下,英特爾在研發晶片組時自然會思考該將多少個I/O埠用以支援USB 3.0,且整合晶片對個人電腦廠商與消費者而言,易於設計與使用才是主要的目標,支援幾個USB 3.0埠並不是晶片組設計時考量的重點。另外,雖然英特爾也計畫將USB 3.0整合至嵌入式系統中央處理器,但在時程未定的狀況下,USB 3.0主控晶片業者仍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相較於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的愁雲慘霧,裝置端業者則顯得相當樂觀,原因在於,現階段瑞薩電子USB 3.0主控端晶片主要是主機板業者採用比重較高,筆記型電腦滲透率相對較低,英特爾與超微支援USB 3.0晶片組的上市後,筆記型電腦業者將加快導入USB 3.0的速度,無疑將更推升USB 3.0的普及度,各式USB 3.0周邊裝置與應用也將更加蓬勃發展,屆時裝置端廠商將有更大的市場可著墨。

另闢蹊徑--跨足裝置端市場

隨著未來個人電腦的市場逐漸縮小,USB 3.0主控端控制晶片業者除進軍嵌入式系統市場外,也將跨足市場更大的USB 3.0裝置端市場。

在睿思推出的USB 3.0主控端產品逐漸挑戰市場主流的同時,該公司也開始醞釀裝置端的產品,王勝宏表示,睿思的USB 3.0主控端產品可逐漸成為市場主流的原因在於,該公司的一埠與二埠的產品皆已通過USB-IF的認證,且該公司產品唯一取得英特爾xHCI 1.0認證,此外,產品的功耗與效能也已獲得市場的認可,因此有機會分食瑞薩電子現有的市占率。而主控端產品往更高埠數發展已為大勢所趨,睿思也將不會缺席。

另外,睿思也確定進軍USB 3.0裝置端市場,王勝宏透露,睿思USB 3.0裝置端祕密武器即將現身,目前雖無法揭示將用於何種USB 3.0應用領域,但可確定的是,睿思的裝置端產品將不會是已成為殺戮戰場的USB轉SATA介面的橋接器(Bridge),而是鎖定技術門檻較高的應用。

在USB 2.0市場具備主控端控制晶片與集線器(Hub)產品的瑞薩電子,也計畫延續USB 2.0的市場優勢,發展USB 3.0集線器產品。陳俞佐表示,由於集線器產品技術門檻較高,未發展USB 2.0的廠商,在發展USB 3.0集線器時,將遭遇相當多的挑戰,而瑞薩電子發展USB 2.0集線器時,已解決大多數的難題,因此發展USB 3.0集線器將較其他廠商容易。不過,目前USB 3.0集線器測試規格尚未底定,根據USB-IF工作小組的時程,預計2011下半年才會較為明朗,再加上集線器市場仍不夠成熟,亦即USB 3.0的應用並非相當廣泛,對於集線器需求相對不高,因此瑞薩電子預計2011下半年才會有相關的解決方案問世。

原本就從USB 3.0裝置端晶片開始發展的德州儀器,也將把發展重心轉向USB 3.0裝置端如Re-driver、集線器或橋接器等市場,林士元表示,USB 3.0可開發的應用相當多,因此裝置端的市場將遠大於主控端晶片,既然主控端市場已被英特爾與超微接收,亦推出USB 3.0裝置端控制晶片的德州儀器,自然也會投入更多資源在裝置端市場的開發。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