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Type-C DisplayPort HDMI 威鋒電子 Lightning

轉接器/擴展塢方案齊出 USB-C普及帶動擴接需求

2019-05-28
USB Type-C僅憑接口統一各種傳輸介面技術,同時又兼具小尺寸,雙面插拔的特性,為終端裝置外型設計帶來不少優勢,已大量進駐於手機、筆電和平板等產品,間接帶動轉接器與擴展塢的需求,其普及之路逐日逼近。
SATECHI

USB介面已然是裝置之間串接的最大宗,在各式裝置如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應用舉足輕重;USB已有數代穩固紮根,USB Type-C承襲基礎並帶來突破性的發展,各種相關技術的使用組合與新應用情境仍不斷增長。

USB Type-C的CC (Configure Channel)pin可讓主控端與裝置端進行替代模式(Alternate Mode, Alt-mode),協定多種規格之傳輸,如USB 2.0、USB 3.1 Gen1(5Gbps)/Gen2(10Gbps)、DisplayPort、HDMI等。透過USB Type-C介面,PD 2.0/PD 3.0協定可讓受電端(Sink)與供電端(Source)自由配對5V至20V的電壓,讓受電端可選擇最合適的充電電壓,以達成高速充電的目的,最高可達100W(20V/5A)供電。USB Type-C也支援電源角色互換(Power Role Swap)與資料源角色互換(Data Role Swap),更增添USB Type-C在各種設計組合之中的功能完整性。真正實現多協定支援,讓資料、充電及影像傳輸可同時運行,其便利性讓其滲透率近年大幅攀升(圖1)。

圖1 USB Type-C單一傳輸接口可一舉支援功率、數據與影像傳輸

USB Type-C成筆電標配

除了特殊應用需求之外(例如電競應用),目前主流筆電皆傾向輕薄設計,以往外觀設計受限於介面的機構高度,此困境自USB Type-C規格問世後已不再是限制,裝置設計得到彈性,而外接周邊的需求仍可透過轉接器與擴展塢被輕易解決;消費者可針對自身需求,挑選符合使用習慣的周邊擴展設備。市面上眾多主流品牌採用USB Type-C介面,如蘋果(Apple)、華碩(ASUS)、戴爾(DELL)與聯想(LENOVO)等,其中以MacBook為最具代表性,移除其他介面,僅預留USB Type-C埠,因應而生各種擴展塢,可配合使用者需求情境,提供充電及其他介面轉接(參考圖2)。

圖2 USB Type-C連接埠可支援各類型傳輸介面

USB Type-C支援Power Role Swap,當擴展塢只連接筆記型電腦,擴展塢的電力來自筆電,可稱之為Bus-Powered Mode;當擴展塢再連接上USB PD電源充電器,此時電力轉由充電器提供,並同時可對筆電供電,稱之為Charge Through Mode。現已有廠商,如威鋒電子提供的VL10X單晶片整合方案,整合對上與對下的USB PD晶片,內建Billboard,可搭配集線器控制晶片,設計者可保有下行埠口的擴充彈性,且縮短設計時程,為市面上目前較普遍被採用的擴展塢解決方案。

USB Type-C手機普及化

手機與人的關係密不可分,因應智慧型手機運算功能不斷超越,USB Type-C的滲透率也從高階手機拓展至所有Android系列。透過轉接器或擴展塢,使用者可將手機化為桌機應用,透過擴展塢,將手機畫面延伸至螢幕,其所顯示的操作模式是熟悉的Windows或Chrome OS,商務人士出差可輕鬆達到行動辦公室的理想情境;此外,手機遊戲與線上影集之產業蓬勃發展,將手機或平板的使用習慣投影到大螢幕的需求也將日益攀升(圖3)。

圖3 多功能擴展塢協助輕鬆實現行動辦公室

關於手機充電,安全與效能也是USB Type-C介面轉換過程中的重要課題。使用非原廠充電器,充電無反應、無法快充、手機發燙,甚至導致手機或電池爆炸,都時有耳聞。手機高壓充電與內部降壓所產生之發熱問題,以往是難解之題,此困境如今都可以透過USB PD規範的可編程電源供應(Programmable Power Supply, PPS)解決(圖4)。

圖4 威鋒電子VP302晶片支援PD 3.0 PPS充電,已通過USB-IF協會認證,最終成品體積小巧,方便攜帶並適用現行市面上各種充電模式。

USB Type-C預期帶來便利,然而裝置汰換期間,難免有無法兼顧的過渡問題。為節省空間並改善手機防水功能,手機商陸續移除3.5mm耳機孔,手機僅配置唯一USB Type-C埠,以致於消費者無法同時使用耳機並且為手機充電。為解決此困擾,兼顧此兩種使用者習慣的轉接器因應而生;威鋒電子VL103方案,可簡易設計為一個USB Type-C埠搭配一個3.5mm耳機孔的轉接短板;而VL105單晶片整合方案,可設計為兩個下行USB Type-C埠任意支援充電與耳機,實現盲插功能,同時支援華為快速充電模式(Fast Charger Protocol, FCP)與超級充電模式(Super Charger Protocol, SCP)、三星快充模式(Adaptive Fast charging, AFC)以及高通快充模式(Quick Charge, QC);搭配威鋒集線器控制晶片VL817 USB 3.1 Gen1或VL820 USB 3.1 Gen2(圖5),為市面上目前普遍採用的解決方案。

圖5 轉接器誕生解決手機接口轉為USB Type-C卻無法同時聽音樂與充電的困境。

iPad Pro棄守Lightning 擴展塢需求與日俱增

USB Type-C的普及,曾讓市場多方揣測Apple何時會棄守Lightning介面。在此特別探討2018年推出的平板電腦iPad Pro,其強調畫質細膩的高解析度,並且可以在外接螢幕顯示高達5K的解析度。因此,USB Type-C的高速訊號線皆必須提供給DP訊號,4 Lanes DP與USB 2.0即為iPad Pro擴展塢的重要規格,兼顧擴展塢的設計空間限制,威鋒電子推出高整合VL120集線器控制晶片,整合USB PD、USB 2.0 Hub SoC,達到PCB最小及具競爭力的BOM成本,並依照業界需求提供三種不同封裝。USB Type-C有效簡化主控端設計,使用者亦可根據需求,選擇合適的轉接器或擴展塢,重點強調支援多個轉接介面,裝置之間的兼容性相當重要。

未來USB Type-C處處可見

USB Type-C介面滲透率逐漸攀升,各大車廠也將USB Type-C介面納入車內標準配備。相信不久的將來,牆插充電器也將有USB Type-C的使用需求,以因應使用者在不同國家的充電轉接需求。面對使用者的剛性需求,USB Type-C的普及之路勢必為市場趨勢。

(本文作者為威鋒科技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