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電玩體驗升級 Tobii新一代眼動追蹤技術登場

2016-06-22
看準VR與電玩遊戲族群不斷追求更直覺的操作體驗,Tobii祭出第六代眼動追蹤(Eye Tracking)平台IS4及Tobii EyeChip,現已獲得VR應用開發商與電腦廠商的青睞,將該晶片逐步導入頭戴式顯示器(HMD)、筆記型與桌上型電腦中。
Tobii歐亞業務副總裁Peter Tiberg表示,該公司的眼動追蹤技術,將有助於VR與PC產業市場更加蓬勃發展,並營造出更直覺式的遊戲體驗模式。
Tobii歐亞業務副總裁Peter Tiberg表示,相較上一代IS4平台還需要借助CPU的運算能力,新推出的眼動追蹤晶片可以獨立運算,能有效提高眼動追蹤的準確度,同時還能降低開發成本。

Tiberg解釋,該技術是透過追蹤用戶眼球的運動來實現人機介面控制。以Tobii EyeX Controller為例,該控制器上面會配置幾個紅色光源,照射在眼球上並產生反射,系統便是藉由這些反射來偵測眼球的位置與移動方向。

除了人機介面之外,眼動追蹤技術也引起VR應用開發商的高度興趣。Tiber分析,相關業者對眼動追蹤技術有興趣的主要因素有二,首先是節省GPU的運算負擔、降低耗電量;其次則是改善3D暈眩。

虛擬實境應用需要顯示兩個影像畫面,因此非常耗費GPU運算資源。透過眼動追蹤,系統可以感知使用者的視線所在,裝置只須呈現眼睛會看到的部份即可,不用渲染出完整畫面,可明顯降低GPU運算負擔。

至於在降低暈眩部分,目前每家設備製造商提供的頭戴式裝置規格都不一樣,有些設備的螢幕距離使用者的眼睛較遠,有些則比較近,但目前的手機設備沒有感測這段距離,進而調整顯示畫面的能力。如果要避免引發3D暈眩症狀,顯示畫面必須依據這個距離作對應的調整,眼動追蹤技術在此便可派上用場,減少VR應用產生的3D暈眩。

Tiberg談到,眼動追蹤裝置可分成兩類型,一種為遙控型(Remote)眼動追蹤裝置,可做遠距的眼動追蹤裝置,當模組化生產之後,即一體適用於任何筆電或電子裝置;VR眼動追蹤穿戴式裝置則必須針對不同廠商裝置的螢幕距離、裝置大小及其不同的產品特性做客製化設計,因此必定須與VR製造商合作,為它們量身打造眼動裝置。

在筆電與電玩應用部分,Tiberg透露,微星已整合該公司的眼動追蹤技術於最新的MSI GT72 S遊戲筆電,並同時推出新版Tobii EyeX、SteelSeries Sentry等眼動追蹤周邊裝置。至於遊戲部分,眼動追蹤技術目前已可支援35套遊戲,目標在2016年底前能支援100套以上。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