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ence 聯發科 高通 Qi

晶片廠力拱 Rezence無線充電聲勢壯大

2015-03-30
磁共振技術可望成無線充電(Wireless Charging)主流技術。2015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中,支援Rezence標準的磁共振晶片大量出籠,成為無線充電領域的新寵兒,許多一線晶片大廠都不約而同展出相關解決方案,可謂無線充電市場繼無線電力聯盟(A4WP)及電力事業聯盟(PMA)兩大組織整合後,又一重大突破性發展。
磁共振無線充電晶片在2015 MWC上大量湧現。
工研院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分析師王舒嬿表示,高通(Qualcomm)、聯發科(MTK)、恩智浦(NXP)、英特爾(Intel)和博通(Broadcom)等具代表性廠商都在這次MWC中展出磁共振的無線充電解決方案,大廠力拱A4WP Renzence標準的發展態勢不言而喻。

據了解,A4WP一直以來都致力於推動磁共振技術,並主導該技術標準發展動向;PMA則戮力於訂定磁感應技術標準;另外,無線充電聯盟(WPC)則是推動磁感應技術的Qi標準,而許多廠商過去皆是磁共振、磁感應兩邊押寶,以利掌握技術發展局勢。

在產品布局上來看,許多廠商多半以Qi標準為發展重心,甚至10瓦(W)的中功率產品都已接連面市。箇中原因除了磁感應技術較早問世之外,磁共振則是囿於產品線圈設計難度高,因此一定要針對消費性市場推出優化的解決方案進一步量產,才有發展可能性。

磁共振技術的優勢是能提供行動裝置,以及穿戴式裝置自由擺放的無線充電方式;此外,還可實現一對多充電模式,亦能透過藍牙(Bluetooth)做電源管理,相對於具備緊密磁耦合的磁感應技術,更能讓使用者享受相對自由的充電體驗。

直到2015年初A4WP和PMA兩大無線充電標準陣營宣布合體後,才為無線充電市場打入一劑強心針,標準競爭態勢已漸趨明朗。許多大廠紛紛投入磁共振技術,期望能加速無線充電市場起飛。

一旦越來越多晶片支援磁共振標準,同時智慧型手機的搭載率也會有顯著提升,這些都將成為無線充電應用成長的最大動能,讓該技術更快實現於行動裝置上。

市場研究機構ResearchandMarkets在2015年1月的報告指出,無線充電市場將會蓬勃發展的因素不外乎,能提供使用者較有線充電更為友善的充電方式;能提供一對多個裝置的充電模式;以及智慧型手機裝置數量快速成長的趨勢,預計市場產值在2014∼2020年複合成長率(CAGR)可望高達60.26%。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