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5G NR Ovum 電信商

5G商用服務正式開跑 Ovum揭示電信布局現況/挑戰

2019-05-10
美國與韓國的5G行動服務率先在2019年4月起跑,正式揭開5G行動服務商用序幕。然而,5G涵蓋的頻譜更廣,且3GPP為5G定義增強型行動寬頻通訊(eMBB)、超可靠度和低延遲通訊(URLLC)、大規模機器型通訊(mMTC)三大應用場景,使5G對傳輸效能的要求更高、技術開發更為複雜,整體布建成本也隨之提升。因此,儘管部分國家已推出商用服務,但也有許多電信業者仍在觀望5G市場,同時也不斷思考如何增加5G業務收入。

進一步探究5G在各區域的發展狀況,市場研究機構Ovum 2019年Q1的調查報告指出,已宣布投入5G部署並對外公布5G服務張商轉時程的電信業者中,包含19亞太地區的電信業者、19歐洲電信業者、5家中東地區業者、4家北美地區電信業者,另外也有2家來自非洲地區的電信業者表明會投入5G商用服務部署。

5G的頻譜涵蓋範圍相當廣,可分為600MHz~2.5GHz的低頻頻段、2.5GHz~6GHz的中頻頻段以及6GHz以上的高頻頻段。而目前全球已完成的5G頻譜拍賣議案中,低頻頻譜拍賣案共有64件(其中52個議案包含被歐洲視作技術中立許可頻譜的700MHz頻段,該頻段可同時作為4G或5G通訊服務使用),而中頻頻譜拍賣議案共有35件,高頻則有10件。

Ovum下一代基礎設備實務主管Daryl Schoolar分析全球5G的頻譜拍賣狀況,他指出,多數的電信業者似乎都傾向從3.5GHz著手進行5G商用服務的布建,原因可能是在使用單一5G頻段資源的前提下,採用3.5GHz頻段能在網路傳輸容量與覆蓋範圍間取得最好的平衡。

儘管3.5GHz頻段的訊號覆蓋率比高頻毫米波(mmWave)要好,技術挑戰相對較少,但其仍比4G常用的900MHz以及1800MHz頻段還要高。從物理特性而言,頻率越高,波長就越短,且訊號較容易受到水分、空氣與障礙物干擾或遮蔽,導致中頻與高頻訊號傳輸距離不如低頻頻段,因此,如何提升5G訊號覆蓋範圍,仍是電信商現階段最關注的議題。而小型基地台因能提升基地台布建的彈性,因此也受到比3G、4G時代更多的討論。

根據通訊市場調查公司Heavy Reading針對電信商對於「是否計畫採用小型基地台以提高5G網路密度」的意向調查,有2.1%的受訪電信業者表示會大幅提升小型基地台布建密度;37.9%傾向在重點區增加小型基地台布建密度,以提升網路覆蓋範圍;51.7%表示會部署一些小型基地台,但會謹慎規畫。另外,有8.3%的受訪電信者指出部署小型基地台並非其提升網路密度的必要環節。

展望5G發展現況與未來,Schoolar表示,5G確實對於電信業者在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形象影響重大,可避免用戶轉而採用競爭對手的電信服務。但目前5G商用服務仍處於剛起步的階段,如何透過5G商轉獲得顯著的服務收入成長,仍是所有電信業者面臨的一大難題。因此,在布建5G基礎建設的同時,電信業者也須積極開拓新的商業模式。而B2B服務將有望為5G電信服務創造新的營收來源,是電信業者在5G行動服務項目以外的新藍海。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