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oT u-blox LPWAN eMTC WISE 物聯網 研華 工業物聯網

結合WISE-PaaS雲服務 研華NB-IoT感測終端即時上線

2018-05-07
物聯網應用包山包海,近期最熱門的無非是具備遠距傳輸、低功耗、低資料量與高穿透率的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 LPWAN)技術,其中又以NB-IoT最受矚目,在應用上,智慧城市、智慧三表、環境基礎設施、分散式設備等近期都被看好將進入商業化應用,研華也推出WISE-4471、WISE-4671物聯網無線感測終端,搶占火熱的商機。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產品企劃副理簡志仁認為,數據來源的可靠性與網路是否可廣泛布建是決定物聯網成功的關鍵之一,而無線感測網路正是最佳解決方案。
LPWAN由於硬體複雜度低、成本低、通訊距離長等特點,因而最先被導入物聯網應用,其中NB-IoT由於是3GPP主導、透過電信商網路提供服務,網路穩定性高、資料傳輸安全有保障,是目前市場接受度最高的技術。而在數據驅動的物聯網時代,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產品企劃副理簡志仁認為,數據來源的可靠性與網路是否可廣泛布建是決定物聯網成功的關鍵之一,而無線感測網路正是最佳解決方案。 

研華的WISE-4000系列物聯網無線感測終端,率先整合WISE-PaaS雲平台,提供資料儲存、分析與圖表可視化服務,簡志仁說明,WISE-4000為可立即導入的NB-IoT端到雲解決方案,使用者不需經過繁瑣編程或複雜的硬體架構,便可讓設備數據利用NB-IoT網路連結雲平台;該解決方案採用u-blox SARA-R4模組,支援全頻段的NB-IoT/eMTC甚至向下相容EGPRS,目前與各地電信合作廠商與終端客戶積極進行測試,預計2018下半年正式導入商品化應用。 

在傳輸部分,WISE-4471與WISE-4671提供的通訊協定包含NB-IoT常用的CoAP(The Constrained Application Protocol)協定,此標準的M2M通訊模式,採用輕量版的UDP,使其有利於感測節點進行網路傳輸,透過訊息廣播的方式與雲服務連結,同時節省通訊流量。此外也提供物聯網應用中常見的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協定,便於與現有雲服務整合。 

而利用WISE-PaaS雲平台將終端數據進行分析整理,可以掌握即時設備狀態、產生必要營運報告、設備進階節能管理、警報管理及效能分析診斷等資訊,協助系統整合商提供業主自由選擇需導入的解決方案。簡志仁進一步表示,NB-IoT的感測終端,傳輸距離長,可以安裝在偏遠的區域,若採用內建充電式電池的WISE-4671並搭配太陽能板,可讓設備自行發電運作,無須耗費人力更換電池,盡可能延長維護週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