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對焦精準銳利 ST近距雷射感測出鞘

2016-09-12
飛時測距感測器(ToF)在手機市場嶄露頭角。現代人用手機拍照分享生活點滴的行為已成趨勢,無形增加人們對手機拍照品質的要求。有鑑於此,ST祭出第二 代FlightSense,透過ToF雷射距離感測技術,強化手機對焦功能。

ST大中華暨南亞區技術行銷專案經理林國志表示,ToF技術在市場已存在許久,過去大多用於工程設備或遊戲領域,其ToF的產品尺寸偏大,難以應用於手機或 手持裝置之中。而ST最新ToF技術,尺寸為市面上同類產品中最小,且測距長度高達兩公尺,具備絕對距離偵測功能,極適用於智慧手機輔助對焦市場。

林國志指出,同類型的距離感測技術大多採用紅外線感測,但該技術僅能分辨距離的遠近,若遇到暗色系表面物體,可能會吸收掉發射出的光源,無法反射紅 外光,影響感測效能。舉例來說,手機前面都會內建一個紅外線感測器,用來感知物體接近距離,進而調整手機螢幕的開關動作;若是接近物體為黑色長髮時 ,光反射率則會降低,容易偵測不到光源,導致開關功能失靈。

相較之下,ToF技術是藉由來回發射與反射的雷射光子計算距離,提供精確至毫米的測量,且目標物體的顏色和反射率將不會影響到測距結果。

ST大中華暨南亞區技術行銷專案經理林國志表示,該公司新款飛時測距感測器技術主要用於智慧手機輔助對焦功能,為中高階手機產品挹注強勁推力。

林國志談到,現階段ToF雷射輔助對焦系統,在中高階手機市場的滲透率逐年攀升,大多用於輔助手機後方鏡頭的對焦偵測。基本上,雙鏡頭與單鏡頭的相機 對焦的原理相同,不過採用雙鏡頭主因在於希望測量物體的距離,同時提升對焦速度。因此,市場上已看到越來越多的智慧型手機廠商採用雙鏡頭相機的趨勢 。事實上,搭載雙鏡頭的手機對焦功能通常只能提供一公只以外的距離偵測,難以精準測量一公尺以內的對焦,而該公司的ToF則可補足這部分的區塊,透過 近距對焦偵測功能,讓手機對焦能更加完美。

林國志表示,ToF不僅可應用於後鏡頭,亦可取代前方紅外線感測開關,支援前鏡頭自動對焦。整體而言,ToF感測能力能被廣泛應用在各種功能,包括手勢感 測或接近偵測的創新使用者介面,除了手機市場之外,ToF技術更可廣大應用於投影機、平板、虛擬實境(VR)、無人機以及多樣化物聯網家電產品。

林國志透露,目前ToF技術仍有陽光干擾的問題,因此大多數的ToF產品鎖定室內的消費性電子。不過,該公司正積極透過演算法技術,解決陽光干擾問題,以 增加可偵測的距離,預計將於明年推出更新一代的ToF。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