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再掀半導體業界波瀾系統整合業者將成最後贏家

2004-06-03
大部分人對於RFID或許覺得陌生,但事實上RFID系統相關產品早已成為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諸如汽機車的晶片鑰匙、寵物身上植入的識別晶片、台北捷運系統的悠遊卡、許多公司與社區門禁系統使用的感應卡...
大部分人對於RFID或許覺得陌生,但事實上 RFID系統相關產品早已成為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諸如汽機車的晶片鑰匙、寵物身上植入的識別晶片、台北捷運系統的悠遊卡、許多公司與社區門禁系統使用的感應卡,甚至許多商店使用的防盜標籤等等都是RFID的一種,不過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商機所在,真正的爆發力是在物流的管理與應用上,其影響力甚至有可能導致半導體業界的重新洗牌,因為其中的商機潛力,堪稱是網路泡沫化之後最誘人的市場大餅!  

除了製程不斷進步之外,PC產業的生產曲線實際上是不斷趨於平緩的,而有無新興殺手級應用元件或產品能一改疲乏的半導體生態?有的,答案就是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以全球前十大半導體大廠而論,扣除晶圓代工業者,幾乎半數以上(包括TI、Renesas、ST、Infineon、Philips等)都有自己的研發團隊刻正進行RFID的推廣與應用。  

RFID為半導體業界再創商機高峰  

為何大家如此重視RFID的發展前景?答案在於舉目所及的各項商品條碼都可能納入RFID的應用範圍。以現今最受重視的半導體應用產品–手機數量而論,其最大預估量充其量也只有5億支,而全球各地所生產的物品所使用的條碼,早已遠遠地將5億的量拋諸腦後,因為條碼應用產品幾乎等同於天量!  

根據各項調查數據,RFID的市場商機亦不斷被放大,預估至2010年其複合成長率為26%,而達到70億美元的規模,這種未來市場規模不斷被放大,目前卻又無法親身驗證的情景,非常類似於2000年網路泡沫化之前的榮景,令許多人擔心會是惡夢重演。不過,看著半導體大廠戮力研發、系統業者奮力搶佔市場,相信這將不是一場夢。  

國際主要半導體大廠動向  

TI已銷售超過2億個 深具成本優勢  

目前TI在低頻產品應用方面,主要以汽車防盜、畜牧業等應用為主。而高頻(13.56 MHz)應用方面,TI的產品符合ISO15693標準,主要應用在物流管理、庫存管理、防偽與證件與精品服飾上。另外,TI亦會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符合 ISO1443-B規範的信用卡晶片等產品。  

據TI無線射頻產品大中華區銷售經理Mack Gu表示,TI是最早開始進行RFID研發的業者之一,所以在設計與應用上可是說是非常成熟與專業,而且TI在過去的15年時間期裡已銷售將近2.5億個 RFID標籤,使得TI不論在研發技術、生產流程、管理與成本上,都能佔有絕對的成本優勢。  

ST以儲存技術為基礎  

ST將RFID歸類為記憶卡的領域當中,說明了ST將以其專長於儲存技術的能力去發展RFID產品。ST資深經理何美財圖1表示,RFID未來要能成功,就必須走向大量應用的市場,因為價格將影響普及程度,唯有大量生產,才能降低價格。  

ST強調在RFID上附加其他功能或強化、簡化各種功能,並以客戶需求為市場切入策略。  

Renesas擅長微型化封裝技術  

Renesas的RFID產品,主要是一款名為微晶片(μ-chip)的2.45GHz的高頻類比電路,它儲存唯一的128位元ID號,此ID號由前端半導體生產時寫入記憶體,因而不會被改寫,確保號碼的真實性。  

Renesas表示,該元件是具有嵌入式天線的最小IC,最終生產出來的晶片僅厚60mm,薄得足以將微晶片嵌入到紙幣中,而目前日本政府亦正在考慮3至5年後在萬元紙鈔上植入RFID晶片。  

據Renesas營業部經理黃光宗透露,目前Renesas的RFID在日本等地的應用亦非常廣泛,共有超過5,000個合作案正在進行當中, Renesas一方面企圖從中找出最適合應用的領域,另一方面,亦可蒐集各項應用所發生的問題與困難,做為日後正式進軍市場的Know-How,而這也是目前各半導體大廠共同的手段與目標。  

Infineon為Wal-Mart幕後推手  

身為Wal-Mart推動物流採用RFID的幕後推手,Infineon最特別之處在於PJM(Phase Jitter Modulation)晶片的研發,該晶片能在高速中被讀寫,且具有大容量的儲存與安全功能,並可對幾百個快速移動的物體同時進行無接觸識別。而據 Infineon行銷經理莊淑英表示,這款PJM晶片是使用0.25微米互補式金氧半導體(CMOS)製程技術,將使Infineon的13.56MHz RFID解決方案系列更為完備。  

Philips強調系統整合的重要性  

Philips的RFID產品基本上分為非接觸式與接觸式兩種,現正已成功導入多項民生用品當中,如汽車、服飾當中;同時,也積極整合導入物流的應用領域。  

Philips的優勢在於已擁有系統整合的技術能力,以台北捷運的悠遊卡而言,就是使用Philips的RFID,這讓Philips的產品比競爭對手更具市場應用潛力。  

Philips業務工程師黃詩彥表示,Philips強調的是與系統整合的重要性,所以於日前與IBM共同發表一項聯合開發RFID和智慧卡應用的計劃。透過這項合作,飛利浦和IBM將可結合二者在業界的力量,搶佔尚處於起飛狀態的RFID應用市場,其主要提供標的為供應鏈管理、零售業和資產管理市場的 RFID解決方案,以及金融、電子化政府、交通和票務市場的智慧卡解決方案。  

目前Philips的RFID產品使用0.32微米製程技術製造,日後將會轉為0.18微米製程。  

系統整合業者會是最大的贏家嗎?  

從半導體製造的角度而論,一旦RFID取代條碼的可能性大增,晶片需求量將呈等比級數成長,但是由於競爭與價格的壓力,半導體業者幾乎都無法獲得高額的利潤。倒是在RFID管理鏈結當中的系統整合業者有可能是這一波RFID熱潮下的最大受益者。Renesas營業部經理黃光宗指出,由於系統整合業者於其中是屬於利用原有機制以附加價值的方式來獲利,內含商機的確非常龐大。  

因為以系統業者位處IC開發與終端產品之間的地位,所提供的是整合的附加技術能力,其間的附加價值就端看系統的難易而論,愈複雜的系統,收費自然就高,而其中的利潤就可更為可觀。ST資深經理何美財亦如此認為,所以目前ST正積極尋求與系統整合業者策略結盟,希望能共同尋求最大合作商機。  

RFID商機大 台灣有賴政府扮演火車頭  

對於台灣在RFID產業中所扮演的角色,TI無線射頻產品大中華區銷售經理Mack Gu倒是認為台灣業者可以不同於主流市場的角度來切入,例如門禁、汽車或是消費性產品的使用領域,發展的空間可能會遠比與國際大廠硬碰硬來得機會大。  

另一方面,Renesas營業部經理黃光宗則建議,RFID的讀卡機是一個可以切入的市場,因為讀卡機內含的無線電波牽涉到電信法規的限制,國際半導體業者不大可能去涉及這一塊領域,而這反倒給了國內業者一條發展的道路。  

雖然台灣在半導體代工製程上已能與國外一較高下,但對於真正落實在高階產品的開發與應用能力,卻仍十分匱乏;另外,在系統整合的中介地位上,台灣過去更鮮有人去關注與投入。不過,針對RFID,政府已有些作為:工研院將與HP合作,切入系統整合的應用市場;資策會打算發展成為研發聯盟,以RFID的中介軟體及關鍵研發聯盟系統的先期研究為主要標的,企圖抓住這股全球強強滾的商機。  

事實上,國內在從事RFID研發工作的IC Design House並不會少,但是對於系統整合的策略聯盟優勢上就完全不如國際大廠,因此國內業者若有意想突破此一困境,政府的火車頭作用就有其必要性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