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價比/高擴展性滿足各領域應用 Microchip數位電源設計方案大受垂青

2017-11-29
Microchip MCU16部門產品行銷經理Tom Spohrer強調,該公司可同時提供完整數位訊號控制器系列方案,及豐富的開發工具、參考設計等資源,可大幅縮短數位電源應用開發時程及負擔。
數位電源技術正從高成本特殊應用擴展到主流應用領域,包括伺服器AC/DC電源、汽車和電信DC/DC轉換器、HID及LED頭燈、太陽能逆變器、UPS不斷電系統,至最近火紅的無線充電,皆可見數位電源設計身影。有鑑於此,Microchip積極厚植dsPIC數位訊號控制器(DSC)產品陣容,期以更高性價比、高擴展性,以及完整的設計資源和支援,協助各應用領域開發人員充分發揮數位電源技術的高效節能優勢。

Microchip MCU16部門產品行銷經理Tom Spohrer表示,愈來愈多的電源供應設計採用了數位控制,也就是運用韌體方式的控制迴路,以提高效率並降低BOM成本。數位電源另一優勢是易於根據不同規格需要進行修改,因此能以一個單一平台設計為基礎,經適當修改韌體即可適用於多種產品的需求。例如伺服器可利用全數位控制,在各種不同的負載條件下實現極高的功率轉換。傳統類比控制電源雖也能呈現非常高的效率,但通常只能在特定負載條件下達成,因此並不特別適合伺服器應用,畢竟伺服器電力成本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

事實上,數位電源供應的設備或電力傳動基本上跟一個類比系統的設計相同,但控制的方式通常需要一些韌體的開發。Spohrer指出,開發人員除了要根據系統需求考慮各種數位電源控制器的技術功能外,應同時考慮到開發的生態系統是否可支援多種的控制方式。例如,如果在功能或架構上有類似於正在開發的方案的參考設計可用,那麼設計過程將會更快更容易,特別是如果該參考設計的原始程式碼可直接成為新設計的起始點。同樣的,如果具備能夠分析設備特性甚至計算必須數位補償係數的強大工具,將會非常有利於加速開發進度。

也因此,Microchip除推出專門針對數位電源應用進行架構最佳化的dsPIC33EP “GS”數位訊號控制器系列方案外,亦提供豐富的工具、程式範例以及程式庫,可大幅減少工程師在設計數位電源時在客制化韌體開發上的負擔。Spohrer強調,Microchip的dsPIC DSC具有極高性價比,並提供了眾多開發人員認可的競爭優勢,用於數位電源應用已超過十年,已被充分融合進客戶的數位電源設計中。

Spohrer分析,數位電源解決方案的需求會朝兩個方向發展。一些客戶將利用數位技術追求更低功耗、更低成本應用,為他們的設計帶來低成本、整合度更高的控制器。另一方面,一些客戶選擇利用更高開關頻率的設計以增加能量密度並降低尺寸和成本。這些客戶需要更高效能的控制器。Microchip將持續透過更低成本和更高效能的解決方案來擴展產品組合,進而滿足多樣化市場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現今許多低功率應用,像是手機、智慧手錶已經具備無線充電能力。Spohrer認為,未來幾年,無線充電的方便性將會為高功率應用創造出新價值,包括掃地機器人、無人機、廚房家電甚至電動汽車充電等,從而帶動數位無線電源應用持續成長。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