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價智慧型手機 Android Galaxy 功能型手機 統包方案 EMS LBS

借力晶片商統包方案 中國品牌廠轉進智慧手機市場

2012-09-10
雖然中國大陸手機製造商在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市占率仍不高,不過,在低價、微創新與在地服務等因素加持下,中國大陸包括品牌與白牌手機製造商的智慧型手機機種,已逐漸獲得市場的歡迎。
中國大陸本土手機業者將崛起。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統計,2011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達四億六千一百萬支,預估2015年將超越十一億支,占整體全球手機市場50%,至2015年的5年期間內,複合年成長率(CAGR)將高達31%。

儘管市場規模驚人,2010年中國大陸本土行動手機業者,不包括原始設計製造商(ODM)與電子專業代工廠(EMS),市占率卻不到5%。不過,自2011年起,將可看到這些廠商大動作轉進智慧型手機市場。

中國品牌手機廠爭出頭

由於品牌辨識度低,中國大陸品牌手機的零售價遠低於三星(Samsung)、宏達電、諾基亞(Nokia)等國際品牌,且中國大陸業者製造高品質智慧型手機的經驗也較為不足。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11年中國大陸手機製造商低價智慧型手機的價格約在150~250美元,到2012年甚至降到100~200美元。

中國大陸品牌手機業者已藉由販售低價智慧型手機鞏固市場地位,未來勢必會擴大產品組合,並提供高品質規格的智慧手機以提升品牌知名度。

為從國際知名智慧型手機業者手中搶客,中國大陸品牌須以低價提供配備高規格硬體的產品,以彌補使用者體驗方面的不足(表1)。

在中國大陸市場中,與華為C8650、中興Blade V880、宇龍E239、聯想A60比較起來,宏達電低價機種Wildfire S與三星入門款Android智慧型手機(Galaxy Mini)的螢幕都比較小但售價更高。此外,硬體規格相同的國際品牌與中國大陸本土品牌手機,通常有20%價差。然而隨著品牌形象與定位策略的提升,中國大陸本土手機價格可望於5年內趕上國際品牌。

中國通訊服務商採取新經銷管道策略

近來中國大陸通訊服務商,如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透過補貼方案刺激3G智慧型手機銷售,企圖藉此提高3G滲透率,但由於中國電信每戶平均貢獻度(ARPU)極低,無法支撐高階機種的補貼方案,未能提高3G普及率且效果無法持久。

由於ARPU過低,中國大陸通訊服務商鼓勵本土品牌業者提供低價的特色智慧型手機。中國大陸品牌業者將為通訊服務商開發專屬的智慧型手機,在滿足電信客戶規格需求的同時也將成本降至最低。

在國際品牌並不重視的次級城市,例如長沙、蚌埠與貴陽,中國大陸本土品牌將透過市場中既有的經銷網路,販售其所生產的新款智慧型手機。本土品牌將有機會提供鄉村終端用戶首次的用戶體驗,這有助於在低收入用戶族群中建立品牌與產品辨識度。

以微創新特色提高產品差異

不同於已開發市場常見的規格,中國大陸與新興市場消費者對行動裝置有其特定的功能需求。本土製造商通常比國際品牌更為了解這些功能,而這將帶動中國大陸本土設計智慧手機的「微創新」(Microinnovation),並可望成為低價智慧型手機的性能之一。中國大陸品牌業者與手機設計商(IDH)可望研發出更多創新特色,以提升顧客體驗。

在地化內容服務,則是中國大陸品牌手機的另一大利器。中國大陸手機製造商與經銷商向來擅長於本土市場推出免費音樂、視訊、電子書、社交網站與定址服務(LBS)。只要有免費來源,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的消費者並不喜歡付費取得內容,因此為將其低價手機出口至其他新興市場,中國大陸白牌業者必須與當地的網路內容商建立合作關係,以確保其產品在內容方面有所支援。

不同的消費族群會根據特定的偏好選擇不同的手機,業者可透過市場區隔鎖定高忠誠度的目標市場。此外,中國大陸品牌業者應在新興市場與當地內容服務商或行動電話零售商密切合作,以了解當地需求並據此研發產品。

委外設計/製造 降低營運負擔

由於缺乏智慧型手機研發與製造的專業技術,許多中國大陸品牌尋找專業手機設計商與ODM代工廠提供全套設計、甚至製造服務。這有助於品牌業者節省研發投資,縮短產品推出週期,並降低品質不均的風險。

相較於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智慧型手機具有較高的技術與利潤,這會鼓勵ODM代工業者針對智慧型手機平台開發增加工程資源的投資,以爭取中國大陸品牌業者客戶,像富士康等ODM代工廠,已有能力替華為等中國一線品牌提供具有專屬規格且通過市場驗證的智慧型手機設計服務。

手機設計商將扮演類似ODM代工廠的角色,其客戶以白牌手機業者或二、三線品牌為主,產品風格結合ODM代工生產及印刷電路板組裝(PCBA)。芯訊通、龍旗、Ontim等已與晶片供應商、品牌客戶發展出緊密關係的手機設計商將取得領先地位。這些業者將以晶片供應商的統包解決方案為基礎,開發專屬平台,並重新設計整個裝置或使用者介面,並提供客戶一站式服務,其中涵蓋印刷電路板組裝到量產支援,甚至包括售後服務。

白牌業者藉統包方案快速搶進

白牌手機業者受制於軟硬體問題,未來將無法從功能型手機市場轉往智慧型手機。從上游供應商的觀點來看,有限的工程資源多半優先用以支援大型品牌客戶,或者是ODM代工廠與手機設計商。與品牌業者相比,轉型生產智慧型手機對白牌製造商來說更加困難,然而在統包解決方案通過市場驗證而且趨於成熟後,白牌製造商將有能力透過手機設計商的支援來生產低價智慧型手機。

有能力生產智慧型手機後,白牌業者將試圖在市場中自創品牌,並提供廉價但具有特色的智慧型手機,取代自家的特色手機。

不同於已開發國家,新興市場的3G基礎建設開發程度較低。當地消費者負擔得起的價格遠低於現有的3G智慧型手機,即約50美元。因此,整體封包無線電服務(GPRS)/GSM增強數據率演進(EDGE)低價智慧型手機或許是能滿足此一需求的替代產品。唯一的問題在於統包解決方案供應商,何時能做好準備。

傳統的智慧型手機平台開發需要8~12個月的時間,不過中國大陸大部分的手機廠商無力負擔如此的時間成本,因此須仰賴晶片供應商提供統包解決方案,將研發時間減半。

不同類型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偏好的晶片供應商平台所不同,且僅一線手機製造商能取得所需技術與業務支援。然而,其他競爭對手也可能尋求替代的平台資源。

小型廠商如無法及時自晶片供應商取得支援,將在研發工作上遭遇重大技術問題。聯發科針對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完成統包解決方案後,將成為上述小型廠商最佳晶片供應商的選擇。聯發科已透過有效率且組織良好的供應鏈與生態系統,在特色手機市場取得眾多傳統手機設計商與手機製造商客戶。

與網路內容供應商合作為上策

由於基礎建設不足且消費者知識有限,中國大陸與新興市場中應用程式與服務下載將不如已開發國家頻繁。廠商必須在產品中預先內建受歡迎的應用程式,提供顧客最初的智慧型手機使用體驗,但中國大陸品牌通常沒有專屬的工程團隊開發自有的應用程式。另一方面,本土的內容供應商希望自家入口網站與應用程式能打進主流智慧型手機市場,藉此擴大行動裝置市場的覆蓋率,進而從網路存取方面取得營收。尤其在中國大陸,Google、Facebook、YouTube與eBay已分別為百度及騰訊、人人網、優酷與阿里巴巴等具有本土背景的業者所取代,中國大陸品牌將更加積極與本土內容供應商合作,以加強產品知名度並提升使用者體驗。

在智慧型手機時代,應用程式商店對廠商而言是不可避免的議題。所幸Android仍對地方性的獨立應用程式商店採取開放政策。目前有幾家業者在中國大陸提供中文化的應用程式免費下載服務。

低價類智慧手機與水貨將成一大威脅

在新興市場,消費者並不一定具備使用複雜智慧型手機的知識,剛好可讓現有的功能型手機晶片廠商推行能讓手機使用應用程式的半智慧解決方案概念。如果應用程式的性能與使用者體驗效果夠好,類智慧型手機就能成為介於智慧型手機與功能型手機間一種特別的產品類別,可望在中國大陸市場裡成為一種替代性產品。

外國的3C產品在中國大陸市場具有兩大銷售管道--正式通路與非法管道(水貨)。與透過正式零售商銷售的相同產品相比,水貨智慧型手機的價格大約低兩成。即使水貨並無官方品保或可靠的售後服務,低價水貨手機仍將降低消費者購買本土品牌的興趣。

中國品牌手機強攻智慧型手機

表2列出九家中國大陸品牌手機廠商,可望成為主要的智慧型手機供應商。據估計,這些廠商2011年智慧型手機產量較2010年成長近三倍,顯示這些品牌廠商帶動市場快速成長。

在中國大陸品牌手機廠商推出低價智慧型手機的帶領下,白牌業者將成為新興市場中智慧型手機另一股潛力的成長力道。且中國大陸廠商的成長已成為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現象之一,但這也將挑戰國際品牌現有的市場領導地位。

此外,中興、華為這樣的世界級廠商,將在部分已開發國家,例如英國與西班牙的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

(本文作者為Gartner研究總監)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