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

HD訊號傳輸需求日增 有線介面需求水漲船高

2018-03-31
使無線傳輸被視作未來趨勢,為滿足高階數據、高畫質影像傳遞與資訊安全,有線傳輸介面技術在頻寬與功能性上依然無可取代。現階段,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DisplayPort、行動高畫質連接(HML)為消費性市場中的主流技術,前兩者更可望帶動有線介面市場一飛衝天;基於高頻寬、高效能表現等特點,Thunderbolt、USB 3.1等利基市場上的應用也在蓬勃發展中。

目前,有線介面市場超過9成為PC、消費性電子應用,其餘為無線裝置、汽車電子所分食。據IHS Markit報告,2016~2021年間,具備至少一個有線介面的裝置數將從17億台暴增至52億台,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24%。

在所有收發高畫質影像訊號的消費性產品中,HDMI已然算是標準協定;以2016年來說,採HDMI的消費性產品年出貨量較前一年成長5.7%。IHS Markit預期,2016~2021年HDMI於消費性電子市場將有4.7%的年成長率。

另一方面,DisplayPort做為取代視訊圖形陣列(VGA)、數位視訊介面(DVI)的新類比介面標準,正從原本的PC/螢幕介面轉變為橋接PC、行動裝置的熱門方案。更甚者,受惠於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ESA)2014年釋出兼容USB Type-C的替代模式,令DisplayPort同樣具備可單線高速傳輸數據/高效充電的優勢,可望在2021年超越HDMI、攻占PC與無線裝置市場。

自第3代結合Type-C起,Thunderbolt可望跨出磁碟陣列/網路附加儲存(NAS)等利基市場。USB 3.1成長亦十分可期,程度上則取決於Type-C的普及狀況。MHL則將於2019年完全淡出市場。

2016與2021年各式有線介面技術市場占有率分析 資料來源:IHS Markit(8/2017)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