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畫質無線傳輸技術萌芽 量測廠商側重60GHz戰場

2010-04-19
高畫質(HD)影音傳輸技術演進之戲碼持續上演,除了有線技術發展日益普及外,不少業者也將腦筋動到無線通訊技術上,近日包括無線高畫質(Wireless HD)、WiGig、IEEE 802.15.3c、IEEE 802.11ad、ECMA-387與無線家庭數位介面(WHDI)等,都有擁護者表態支持。而量測業者則視60GHz領域為主戰場。
高畫質影音傳輸技術問世後,近日不但已成功打入一般消費市場,並獲得家電大廠的支持,不少廠商也開始思考高畫質傳輸技術無線化之可行性。如從前述眾多技術規格與陣營即可看出此一市場之發展潛力。而由於看好2012年全球幾達一百萬台之無線高畫質電視(HDTV)出貨量,更吸引多家業者搶先布局。  

量測業者安捷倫(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量測系統部經理陳俊宇指出,屈指數來,今日之高頻段應用技術包括位於40GHz之IEEE 802.15.3c、位於60GHz之GiFi、WirelessHD、ECMA與70GHz以上之數位無線電及雷達等。而60GHz又因訊號乾淨、具指向性及傳輸功率低,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因而在近期受到不少重視。  

一般認為,除了無線區域網路(WLAN)在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上多所著墨,希望促進較高之傳輸速率外,各式高畫質影音內容也促進無線影音網路(WVAN)發燒,帶動諸如手機、機上盒(STB)、家用遊樂器、數位視訊錄影機(DVR)、高畫質播放器、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與其他各種多媒體裝置與家用電視之匯流。而在此前提下,無線通訊技術之發展,更直接牽扯高畫質影音內容之傳遞。  

安捷倫在2010年第一季時推出最新的微波與毫米波量測解決方案,係結合既有之頻譜分析儀、示波器、降頻器與寬頻調變訊號分析軟體而成。陳俊宇分析,若依現有之市場規模或技術演進,要量測業者推出可支援60GHz之單一示波器,似乎不符經濟效益。但若透過降頻器將60GHz訊號降頻至13GHz示波器所能涵蓋之範圍,即可協助系統開發人員進行產品設計與修正。  

另外,陳俊宇也透露,若客戶原先即有擁有13GHz示波器,將只須增加降頻器,即可建構出適用於60GHz領域之量測解決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頻領域中,由於此類訊號具有強烈之指向性,亦即實際之接收區域相對狹窄,因此特別需要不同的天線技術,才能應付此類應用。而天線的好壞,將直接影響無線影音網路之表現。  

至於其他高畫質影音傳輸技術如WHDI則因瞄準5GHz頻段,主要量測目標為透過頻譜管理,避免與IEEE 802.11n同時共存於系統中而不會相互干擾。

安捷倫是最早推出WVAN量測解決方案產品的業者之一,而其結合現有示波器與新開發降頻器的架構,也具一定彈性。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