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多元應用後來居上 GPON成為光纖網路主流規格

2008-11-20
針對台灣布建光纖網路速度與光纖到府(FTTH)用戶數不成比例現象,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提出以GPON技術建構光纖國度的建議,期望能透過建立經濟規模的方式降低導入光纖網路的成本,進而讓世界各地早日實現光纖到府的願景。
隨著台灣兩大固網業者開始力推光纖寬頻服務,市場對光纖服務的認知度也顯著提升。但根據阿爾卡特朗訊所進行的分析研究顯示,台灣的光纖網路發展呈現出「既快又慢」的矛盾現象:在光纖網路布建的速度上,台灣的腳步在全球各國中無疑居於領先地位,但由於採用光纖到節點(FTTN)搭配超高速數位用戶迴路(VDSL)的布建方式,因此真正採用光纖網路收發設備的用戶數量仍遠落後日韓香港等地。  

阿爾卡特朗訊亞太區FTTx處長Benjamin Reboul認為,GPON的市場規模於2008年首度超越EPON,代表光纖網路的主流規格已經轉換成GPON。
阿爾卡特朗訊亞太區FTTx處長Benjamin Reboul指出,根據Infonetics Research的估計,全球GPON市場的規模在2008年底就可超越EPON,成為全球最主要的被動光纖網路技術。而且在阿爾卡特朗訊目前全球八十五個FTTx專案客戶中,採用GPON規格的客戶數高達六十五個來看,GPON取代EPON成為未來光纖網路技術主流的態勢已經確立。  

Reboul認為,GPON之所以比EPON更適合扮演光纖普及化開路先鋒的原因,除了GPON節點的訊號涵蓋範圍較大,可協助網路營運業者降低部署成本外,更重要的是GPON的應用多元化效應已經開始發酵,例如除了提供家戶上網之外,許多3G、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等行動通訊基地台的供應商,也已經開始推出支援GPON做為回程線路的基地台方案,以協助行動網路營運商降低線路成本。  

Reboul指出,由於EPON受到日本當地法規諸多限制而無法發展出多元應用,反觀GPON除可提供一般上網服務,還可支援網路電視(IPTV)、無線基地台等應用,因此其應用市場的整體規模遠比EPON龐大,進而帶來更可觀的經濟規模效益。規模是降低成本的關鍵,唯有當市場規模夠大,能夠吸引更多元件廠商投入研發高度整合的方案,系統製造商才能持續推出設計更精簡、成本更低廉的產品。  

以阿爾卡特朗訊目前搭配出貨給光纖網路營運商的用戶端設備為例,其系統外觀尺寸已經與目前非常普遍的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ADSL)數據機相當,顯示其電路設計已經進入高度整合階段,待出貨量隨著GPON用戶數成長之後,其成本就可迅速壓低。  

對台灣網通設備業者而言,低成本用戶端網路設備可說是最具主場優勢的市場領域。在GPON已經超越EPON成為網路營運業者的首選規格之際,相關設備所帶來的商機亦值得台廠業者持續觀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