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terpoint 基頻 SoC平台 4G 功能手機 MNO CSP 5G技術 Jio 蜂巢式

未來五年4G角色依然吃重 SoC商/營運商收獲可期

2020-08-13
市場調研機構Counterpoint日前發布報告,表示雖然各國將逐步淘汰2G/3G通訊,並且5G已有許多國家開始啟用,但於未來的五年內,4G通訊及功能手機仍將成為全球主流,且非洲將成僅次於印度的3G/4G功能手機第三大市場;因此基於上述,3G及4G手機將抬升基頻的價格,進而帶給晶片商商機,同時電信營運商也可指望4G為其帶來7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

Counterpoint近期釋出的報告指出,2023年5G智慧手機出貨量將達11.6億。但於淘汰2G/3G、啟用5G的五年過渡期中,由於印度、中東、拉丁美洲、非洲及亞太地區的人口及技術需求,4G仍是主流無線接取網路技術,且光是印度及非洲中部兩區,未來五年出貨量便將達7.4億,占全球功能手機的75%。這尤其可體現於新興市場,至2024年4G手機出貨量將達2億。而4G功能手機定位介於5G智慧型手機及功能型手機間,因此較符合發展中國家人口及環境需求。以巴基斯坦為例,便出現11美元的功能手機。

同時,在走向5G的過渡時期,上下游的SoC廠商及電信營運商也將受惠。其中因為3G/4G功能手機的流行,將進一步拉高功能手機的基頻價格,因此可帶給上游晶片商可觀的商機。Counterpoint指出,到2024年全球功能手機的基頻晶片出貨量仍將占整個蜂巢式基頻市場銷量的5%以上,並將為基頻廠商帶來3.72億美元的收入。

至於4G功能手機於三年內,若可進一步耕耘四大領域—數據使用及ARPU、擴展數位生態系、加速推動4G普及,以及釋出頻譜等舉措,將可望為營運商帶來總共7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以印度最大電信商Reliance Jio為例,僅使用4G網路,便擁有超過5,000萬的4G功能手機用戶,透過促進數據流量的消費,使用戶每月流量接近7GB,進而開拓新的收入管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