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SI Express SATA Express PCI Express NVM Express SATA-IO 太克科技 SAS SSD LSI

搭配SAS/SATA PCIe打入儲存市場

2012-05-28
由於PCI Express 3.0傳輸速率可達8Gbit/s,可有效解決目前SATA、SAS SSD實際傳輸效能無法達到理論值的問題,並彰顯SSD高速儲存的特性,因此導入PCI Express的儲存介面規格紛紛出現,為PCI Express從個人電腦內部跨足儲存市場打下基礎。
具備更高傳輸速率的固態硬碟(SSD)現身。繼日立(Hitachi)之後,希捷(Seagate)亦於SCSI Trade Association技術研討會上展示12Gbit/s的SSD,顯見未來具備更高傳輸速率的SSD產品將日益普及。

然而SSD透過SAS介面不斷提高傳輸速率的同時,價格也不斷攀升,且現有的SATA與SAS傳輸介面的傳輸速率卻未能突顯SSD的高傳輸速率特性,因此業者已將目光焦點鎖定傳輸速率更高的PCI Express(PCIe),並推出各式新標準規範。

突顯SSD高速讀寫效能 PCIe新規現身

由於目前SATA與SAS的標準為針對傳統硬碟所設計,用於SSD時,無法充分發揮SSD的高速特性,因此直接透過PCI Express連接SSD的概念已崛起。

圖1 艾薩台灣區技術工程部資深經理王岳忠表示,新的PCI Express儲存規格將不會取代既有的SATA或SAS介面,原因在於,傳統硬碟不會於儲存市場消失。
艾薩(LSI)台灣區技術工程部資深經理王岳忠(圖1)表示,SSD的儲存速度與效能使其成為未來大勢所趨,現階段為能讓SSD與個人電腦相容,須透過SATA介面轉接為PCI Express訊號,不過,透過一層訊號的轉換,傳輸速率上就無法有更佳的表現。

另外,SSD硬碟為配合SATA與SAS須模擬為傳統硬碟的運作方式,也將使SSD無法有效展現高讀寫速度的優勢。王岳忠進一步解釋,事實上,SSD內部為完全的數位訊號,不若傳統硬碟具備機械式的讀寫頭與磁區。然而SATA介面的設計會主動詢問個人電腦(PC)開機須要用到哪些磁區或是其他參數,這些都是SSD不具備的部分,因此SSD得模擬為傳統硬碟,將影響其效能表現。

事實上,受限於磁頭轉速、密度等機械限制,目前傳統SAS硬碟傳輸速率理論值為600MB/s(6Gbit/s);而SATA硬碟實際速率僅可達理論值的四分之一,即150MB/s。

標準SATA SSD速率則可達500MB/s,已相當接近600MB/s的理論值,若再加上PCI Express 3.0,將可更加提升SSD的存取速度。

為解決上述問題,讓PCI Express直接與SSD連結的方式,已獲得儲存產業界的重視,並衍生新的標準規範。如從傳統硬碟延伸的SATA Express與SCSI Express,以及從記憶體角度出發的非揮發性記憶體(NVM)Express。

王岳忠指出,從各標準規範名稱即可看出應用領域,SATA Express(SATA-E)用於成本較低的SATA SSD,鎖定消費性市場;SCSI Express即為企業儲存用SAS硬碟,NVM Express則是針對SSD內部快閃記憶體所設計的傳輸介面。

目前SCSI Express與NVM Express仍處於規格討論的階段,SATA Express已於2011年底定,三者皆採用PCI Express 3.0可達8Gbit/s的規格,由於SCSI Express須相容於SATA Express,預期問世時間將較慢。

值得注意的是,三種新規格鎖定的儲存市場稍有重疊,難免發生競爭狀況。王岳忠認為,SAS SSD成本高、容量小,但夠穩定,也可透過雙通道的介面布建大型的儲存系統,此為單通道的SATA無法企及的優點;而NVM Express打造大型的儲存裝置時將遇到瓶頸,因此目前尚無法判定何種新介面將勝出市場,艾薩不會押寶某一種技術。

近期艾薩也推出支援PCI Express的儲存介面卡。王岳忠指出,在標準規範尚未全面底定前,目前各家業者支援PCI Express的產品皆為各自為政的狀況,且無法互通。

SATA Express集成本、效能優勢於一身

就標準制定的情形來看,結合SATA與PCI Express技術優點的SATA Express新標準已正式底定。包括英特爾(Intel)在內的SATA與PCIe晶片商皆已加速產品研發,並預計2012年底陸續推出。至於終端產品則將於2013年問世,可望在消費性電子儲存與大資料量傳輸應用領域嶄露鋒芒。

圖2 太克科技時域事業群BERT產品組合產品經理John C Calvin表示,SATA Express可相容所有SATA介面儲存產品,但該新技術並不以取代SATA為宗旨。
太克科技(Tektronix)時域事業群BERT產品組合產品經理John C Calvin(圖2)表示,現階段,消費者對於消費型儲存裝置效能的要求越來越高,但同時也須滿足低成本特性,因此以PCI Express 3.0為主要技術架構、SATA 3.0為介面接口的SATA Express規範遂被提出。

事實上,SATA與SAS各有優劣勢,主要應用區隔在於SATA鎖定消費型儲存裝置產品,而SAS則是聚焦伺服器與大型的儲存裝置。Calvin認為,SATA具備低成本、低功耗與低雜訊特性,惟儲存容量與效能不及SAS;但採用PCI Express的SATA Express不僅承襲SATA優點,且進一步提升SATA效能,因此相當受到市場矚目。

日前SATA Express規格已正式定案,2013年第三季測試規範也將塵埃落定,將加速SATA Express產品的推出。Calvin指出,隨著今年底SATA Express晶片發布,儲存裝置將為最先推出的終端裝置。包括專注於PCI Express與SATA傳輸介面研發的業者,皆將投入SATA Express的發展,其中,英特爾將是最大的推動者。

據了解,SATA Express兩條纜線的設計可用於消費性領域,而四條纜線的設計也可用於伺服器市場。Calvin強調,SATA Express四條纜線的總傳輸速率雖然仍不及SAS,但差距不大,不過SATA Express成本較SAS低許多,因此未來SATA Express在伺服器市場也將開啟一片天。

值得注意的是,為縮短SATA Express產品上市時間,SATA-IO協會也將於今年秋天確定未來SATA Express產品認證的形式。Calvin分析,若是透過認證實驗室進行產品規格與相容性測試(IOT),業者可隨時將產品送交認證,毋須等待1年僅幾次的插拔大會,有助加速產品上市時程。

借助PCIe Thunderbolt亦相中儲存市場

由於Thunderbolt採用PCI Express與DisplayPort技術架構,因此在PCI Express受到儲存產業重視的同時,市場也出現Thunderbolt有意透過PCI Express技術特性,進軍儲存市場的說法。

傳威(TranSwitch)業務拓展總監林銘賢指出,目前採用個人電腦儲存裝置,仍需要PCI Express轉為SATA訊號,才能順利連結,若直接用PCI Express輸入/輸出(I/O)接腳進行連接,速度將可更上一層樓,這也是儲存產業推出加入PCI Express技術的新傳輸介面原因。推測Thunderbolt將利用PCI Express先進入儲存裝置市場,待時機成熟,再改打Thunderbolt技術。

不過,PCI Express在儲存市場仍有成本較高的問題待解,林銘賢分析,現階段PCI Express製程中,實體層(PHY Layer)的設計仍占太多的資源,且導入儲存市場須重新設計PHY,都是造成PCI Express價格居高不下的原因。未來進入更先進與更小的製程節點後,成本將不再是阻礙PCI Express大展身手的問題。

對於業者認為Thunderbolt欲借PCI Express進入儲存市場,王岳忠認為,Thunderbolt發展機會不大,原因在於,Thunderbolt採用的是PCI Express 2.0的版本,四條纜線理論值最高傳輸速率為500MB/s,對個人電腦使用者而言雖已足夠,但用於企業儲存市場仍無法滿足需求。

太克科技高速串行標準高級技師Jit-Loke Lim也表示,雖然Thunderbolt內部採用PCI Express技術,但與Thunderbolt進軍儲存市場並無太大關係,未來Thunderbolt將在儲存裝置架構中扮演儲存裝置對外的傳輸技術;儲存裝置內部的傳輸介面仍將以SATA與SAS為主。

不過,Thunderbolt串接裝置的特性,接近磁碟陣列(RAID)的概念,因此個人工作室、影音編輯等將最適合Thunderbolt發揮的應用市場。英特爾亞太區技術行銷服務事業群產品行銷經理黃中成則強調,該公司對Thunderbolt的規畫,主要將鎖定消費性電子市場,因此儲存或是雲端資料中心將不是Thunderbolt預計發展的領域。

分析PCI Express獲得儲存產業重視的原因,創惟科技行銷部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魏駿雄認為,SATA 3.0與SAS 2.0目前傳輸速率為6Gbit/s,但PCI Express 3.0可達8Gbit/s,再加上PCI Express可透過二的倍數擴增到八條纜線,總傳輸頻寬將高出SATA與SAS數倍,因此針對通道數多與需要高效能的伺服器應用,以及企業儲存系統,PCI Exprerss介面即獲得青睞,因此包括NAND Flash、網路伺服器與個人電腦(PC)業者,皆紛紛推展PCI Express介面的產品。

Calvin強調,雖然PCI Express於儲存產線逐漸受到重視,但成本將影響其市場普及度,預期高階市場為PCI Express儲存介面主要應用領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