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晶圓雙雄奧援 Altera/賽靈思搶攻高階FPGA

2006-12-15
Altera日前發表高階FPGA元件,聲稱在台積公司的65奈米製程協助之下,已完成較前一代表現更為優異的產品。而與Altera在市場上互有勝負的賽靈思(Xilinx),亦同時宣布已從聯電獲得65奈米FPGA元件,並將在未來數月中進行量產。在各自獲得大廠奧援的情況之下,Altera與賽靈思的龍頭之爭愈演愈烈。  

Altera日前發表新一代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元件產品Stratix III系列,強調在台積公司65奈米的製程技術之下,研發出可較前版Stratix II元件減少近5成功率消耗、提高25%性能與2倍密度的高階元件。  

65奈米FPGA增加65%邏輯容量  

不讓Altera專美於前,賽靈思也在同時推出由聯電生產的65奈米FPGA元件,該元件較前一代版本多出近65%的邏輯容量,速度較90奈米FPGA元件高出近30%,動態功耗減少近35%。  

Altera FPGA產品部資深總監David Greenfield表示,透過將邏輯陣列(Logic Array)單位進行區隔,客戶可依需求選擇不同的邏輯陣列,進一步達成提升效能與減少功耗的效果。  

Greenfield進一步說明,過去在FPGA上進行開發時,由於受限於邏輯陣列的一致性,不管客戶是要效能導向或是功率導向,都僅有一種邏輯陣列可供選擇,現在Altera推出分為高中低三種模式的邏輯陣列,客戶就可因應需求進行高效能或是低功率的選擇。  

此外,Altera同時強調電壓的彈性。在Statix III系列中,客戶可選擇高性能應用的1.1伏特,或是低功率消耗的0.9伏特內部核心電壓。Greenfield透露,在Quartus II 6.1軟體的協助之下,包括時序、功率消耗模型與相關作業都可達到最佳化。  

賽靈思則指出,此項名為Virtex-5的65奈米FPGA系列平台,分別專注於高效能邏輯領域的Virtex-5 LX平台、具備序列式連結功能的高效能邏輯應用之Virtex-5 LXT平台、具備序列式連結功能的高效能數位訊號處理應用之Virtex-5 SXT平台、以及鎖定具備序列式連結功能的嵌入式處理應用之Virtex-5 FXT平台等。  

不過儘管同樣推出65奈米的元件產品,Greenfield認為仍與賽靈思的產品有所差異。他指出,Altera重視的是實際應用,不只是搶先推出先進製程的產品,更看重良率與客戶能否直接進行運作。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