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 IDC WLAN 思科 HPE Ubiquiti 康普通信 CommScope 華為 Cisco 慧與科技

IDC:2Q20全球企業WLAN市場低迷 僅華為逆風成長

2020-09-04
市場調研機構IDC日前針對2020年第二季消費及企業無線區域網路(WLAN)市場狀況發布最新報告,其中消費市場較去年同期成長20.3%,企業WLAN市場則下降9.5%,營收為14億美元。此外,主流企業WLAN供應商除華為外,皆出現營收下滑的現象,市占率排名依序為思科(Cisco)、慧與科技(HPE)、Ubiquiti、康普(CommScope)以及華為。

IDC網路基礎架構資深研究分析師Brandon Butler及全球網路追蹤器研究總監Petr Jirovsky表示,無線聯網技術對於企業而言諸如雲端應用、通訊連接,以及預警等功能能否穩定運作扮演關鍵角色,但因受COVID-19於全球大流行的影響所致,全球企業WLAN市場基於地域差異影響幅度不一,但相同之處在於企業紛紛被迫調整組織架構,因此WLAN設備支出相對減少。但IDC研究顯示,因無線網路仍是未來企業IT的重要元素,因此雖然現階段有些企業支出減少,但因有些企業仍舊維持穩定支出,甚至顯現增加的趨勢,因此該機構預測下半年企業WLAN仍將維持活躍的狀態。

若比較主流企業WLAN供應商於2020年第二季的營收,除了華為之外皆出現下滑。以市占第一,2020年本季末達44.3%的思科來說,其相較去年同期仍下降10.9%至6.26億美元,2020上半年相較去年同期則下降8.9%;其次為市占率達12.8%,HPE旗下的Aruba,營收相較去年同期下滑17.1%;Ubiquiti則較去年同期下降5%;康普(CommScope)下滑幅度為22.8%,於前幾名中幅度最大。唯獨華為,除了較去年同期成長2.5%外,其市占率從上季的3.8%攀升至6.1%。

全球前五大企業WLAN供應商於2020年第二季的營收,除了華為外皆下滑

將全球WLAN市場以地區劃分,最強勁的成長體現於亞洲,其中日本較去年同期成長20.8%;中國則維持年複合成長率於0.8%。若撇除前述兩國,其餘亞太地區整體市場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了7.6%,其中以印度市場下滑幅度最大,占18.7%,至於台灣市場反應值得留意,反倒逆勢成長了49.1%。若以歐洲、中東、非洲、北美及拉丁美洲等市場來看,也大多顯示下滑趨勢,其中美國則較去年同期下滑11.1%。

IDC進一步表示,第二季的數值反映在疫情流行下,各國紛紛採取的鎖國、隔離等措施,因此對企業WLAN市場較不利,相較去年,企業WLAN基礎架構營收下降6.1%,企業WLAN市場整體出貨量則下降6.4%。而驅動市場的重要因素為Wi-Fi 6(802.11ax)標準,於整體市場中,支援Wi-Fi的AP占其中的28.9%,高於第一季的21.8%,因此顯見企業現已大量採用最新標準。至於Wi-Fi 5(802.11ac)現階段仍占AP出貨量(75.6%)及營收(69.4%)的大部分。但於消費WLAN市場,雖較去年成長20.3%,但802.11ac仍占整體營收的73.7%,不難看出Wi-Fi 6於市場普及率仍較低。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