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4.0 Ultrabook Windows 8 電容式觸控 電阻式觸控 觸控手寫筆

Win 8/Android 4.0抬轎 電容式觸控筆發展寫新頁

2011-12-12
新發表的Android 4.0與明年即將發布的Windows 8除支援觸控技術外,亦導入觸控手寫筆功能,讓電容式手寫筆市場需求迅速增溫,其中,主動式電容式觸控筆由於筆尖小、性能較佳,成長潛力更備受市場期待。
愛特梅爾觸控科技事業群資深策略行銷經理 黃添華表示,既有愛特梅爾觸控方案的客戶僅須透過軟體升級,即可實現主動式觸控筆功能,無需額外成本。
愛特梅爾(Atmel)觸控科技事業群資深策略行銷經理黃添華表示,代號為Ice Cream Sandwich的Android 4.0與微軟(Microsoft)下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8皆將手寫筆的功能納入,對於電容式觸控手寫筆的成長有相當大的助益。另外,超輕薄筆電(Ultrabook)也開宗明義表示將支援電容式觸控技術,亦可提升未來電容式觸控手寫筆的需求。

目前舉凡平板電腦、電子書閱讀器(E-reader)、手機甚至支援觸控技術的筆記型電腦等,使用者大多習慣採用手指進行書寫或翻頁,但在教育或是繪圖、設計等領域,手寫筆仍是較佳的選擇,因此目前業界也已推出支援電容式觸控面板的被動式手寫筆。

不過,黃添華指出,被動式電容式手寫筆筆尖達2~3毫米(mm),無法實現較精細的筆劃,且在較小觸控螢幕上,辨識效果不佳,再加上效能易受觸控面板本身的規格與特性左右,因此,愛特梅爾推出新的電容式主動式手寫筆mXTS100來解決上述問題。

mXTS100觸控筆採用一顆8位元微控制器(MCU),處理速度達140Hz、反應時間僅為7毫秒(ms),因此容許使用者快速書寫、拖曳、點選和手寫識別。黃添華強調,新的主動式觸控筆筆尖可達1毫米,並具備掌壓誤觸抑制功能,更貼近實際手寫筆書寫應用,並具有較佳的精確度和±0.25毫米的線性度、先進的觸控手勢、掌壓抑制和帶有兩百五十六個壓力等級的壓力感應能力,以增強書寫/拖曳體驗,該系列還支援雙機械式按鍵,提供專為終端客戶量身訂做的可客製化特性。此外,新產品還整合壓力感測器,若是使用者筆觸較用力,書寫出來的筆畫也會較粗。

值得注意的是,現有的解決方案須使用兩個獨立的感測器提供手寫筆和手指觸控這兩項功能,黃添華表示,採用愛特梅爾maXStylus主動式手寫筆解決方案,原始設計製造商(OEM)可使用一個感測器同時提供手寫筆和觸控操作,從而簡化系統設計,並且降低整體系統成本,加快產品上市時程。

不過,mXTS100是專為愛特梅爾電容式觸控面板所開發,因此無法支援其他廠牌的電容式觸控面板,而須搭配該公司maXTouch E系列觸控面板,才可獲得較佳的使用體驗。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