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ber 5G Morita Tech mmWave

天線耦合器優化暗室系統 5G測試設備大減成本/體積

2019-12-19
5G商轉已如火如荼進行中,加速上下游通訊廠商產品方案大舉出籠,然而在推出解決方案之前,必先通過5G生產線測試以確保訊號穩定性與完整性。以目前產線測試做法通常是一台暗室系統(Chamber)搭配量測儀器,此舉不僅占空間又會墊高測試成本,為解決此困擾,森田科技(Morita Tech)祭出專有天線耦合器(Antenna Coupler)技術優化Chamber測試設計,提供小而美的生產設備加速廠商開發進程。

Morita Tech執行長森田治表示,5G毫米波(mmWave)測試對於開發商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未知領域,其頻段特性、測試設備皆與4G時期完全不同。舉例來說,4G RF測試器經由銅纜、連接器與4G機器接入測試,其測定誤差小、再現性優異;反觀5G測試經由天線與5G機器相連測試,測定誤差容易受到環境影響,且再現性差。換言之,過去4G的射頻(RF)測試僅需拉一條測試線即可,但5G毫米波採取OTA測試方式,對於天線擺放位置、數量,以及天線對天線間的距離,皆會影響測試精準度問題。

事實上,3GPP對於5G機器測試推薦幾種方法,基本上,5G測試以Horn Antenna的Far Field測試為主,各公司也以此為基礎提出測試系統的提案。以Horn Antenna Far Field為測試方法最大缺點就是從Horn Antenna到待測物之間需要數公尺的距離,導致整個測試裝置體積變得非常龐大。

森田治談到,為了解決上述問題,Morita Tech研究出一項Antenna Coupler技術,優點就是可以直接貼著機器進行測試,故Chamber設計可以縮小許多。整體而言,針對5G生產測試,該公司主要是提供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滿足電力、雜散訊號(Spurious)、誤差向量幅度(EVM)試驗、波束成形(Beam Forming)、多輸入多輸出(MIMO)、換手(Hand Over)與協定(Protocol)等測試項目,並解決5G容易受到環境干擾產生測試誤差問題。

2020年東京奧運將開始進行5G試營運舉措,推動日本全國上下積極開通5G,預期同年三月將同步發展Sub-6GHz及28GHz的毫米波建設。為了趕上東京奧運的部署,目前已有多家電信商及通訊方案供應商與Morita Tech合作,包含NTT DoCoMo、軟銀(Softbank)、KDDI、Rakkuten、夏普(Sharp)、富士通(Fujitsu)、NEC、愛立信(Ericsson)與諾基亞(Nokia)等公司。

Morita Tech執行長森田治表示,看好台灣在基地台與電腦技術優勢,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Morita Tech近期將擴大投入於台灣市場,期能立足台灣拓展更多國際市場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