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超寬頻聯盟遭質疑 藍牙技術聯盟捍衛合作計畫

2006-11-21
為達到2010年全球內含藍牙技術產品20億台的目標,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於今年3月時與超寬頻組織WiMedia聯盟合作,共同開發下一代的高速藍牙技術。不過此舉卻引發業界人士諸多批評,認為藍牙實無與超寬頻 (UWB)整合之必要,該聯盟日前於在台舉辦亞太區年度大會正式回應,無線傳輸技術整合乃是必然之勢。  

藍牙技術聯盟日前在台舉辦首次於亞太區進行的年度會員大會,並慶祝截至今年11月為止,全球內含藍牙的相關產品已經超過10億件,同時更許下2010年20億件的目標。為了達成上述目標,藍牙技術聯盟已於今年3月時宣布與超寬頻合作,開發下一代高速藍牙技術。  

不過,有人質疑,每項無線傳輸技術都有特定用途,所謂的「整合」似乎是多此一舉。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副所長呂忠心就直言,「我並沒有看到藍牙與超寬頻整合的必要性。」他並認為,各項無線傳輸技術都有其應用,要將所有技術整合於單一晶片或是手機上,用意雖良善,卻未見實際需求。  

事實上,近期各項無線傳輸技術由於頻道、速率、距離各有差異,因此應用領域皆有不同。如稍早的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技術已應用於悠遊卡;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在醫療、物流等產業頗受重視;無線區域網路(WiFi)在辦公環境亦多所運用,垂直應用領域既有差異,是否需要將晶片組一併納入,確實是業界人士的大問號。此外,除了技術整合門檻之外,行動裝置的電源、成本,都是需要解決的難題。  

面對業界的疑問,藍牙技術聯盟執行董事Michael Foley回應說,儘管如此,無線傳輸技術整合依然勢在必行。Foley指出,正由於各種技術應用方式有所差異,為了讓用戶能夠以單一設備通行無阻,同時兼具有多項無線傳輸技術的晶片組或手機將是大勢所趨。  

事實上,與超寬頻整合的藍牙晶片組,已預計在2007年第二季問世,Michael Foley透露,除了超寬頻以外,藍牙技術聯盟也希望再整合無線區域網路、近距離無線傳輸等技術,將各項短距離無線傳輸技術融為單一解決方案。至於成本與電源議題,聯盟成員則認為,隨著加入者眾,未來將可逐步獲得解決。根據了解,在納入超寬頻之後,藍牙可望從1Mbit/s一舉上看30Mbit/s的傳輸速率。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