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 邊霧運算 閘道器 Cisco SAP NXP Arm MQTT CoAP Thread

物聯網應用包山包海 閘道器智慧/管理/聯網一把抓

2018-11-27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預測,2035年各式聯網裝置總數將突破1兆大關,物聯網應用多樣且破碎化的特質,造成訊息蒐集不易,且各垂直網路與服務需求又有極大差距,有鑑於此,管理各類應用節點的物聯網閘道器的需求隨之水漲船高。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預測,2035年各式聯網裝置總數將突破1兆大關,物聯網應用多樣且破碎化的特質,造成訊息蒐集不易,且各垂直網路與服務需求又有極大差距,有鑑於此,管理各類應用節點的物聯網閘道器的需求隨之水漲船高。

 

為落實工業4.0與智慧製造願景,製造業者已積極展開部署工作,期能將工廠的實體設備、機台、控制器連接到雲端網路,並將現場所擷取到的資料傳送到雲端進行大數據分析,以優化生產效能。此外,物聯網應用多樣且破碎化的特質,造成訊息蒐集不易,且各垂直網路與服務需求又有極大差距。有鑑於此,物聯網閘道器的角色遂益形重要。

以工業應用為例,藉由閘道器的建置,工廠毋須更換現有機台的控制系統,僅須加裝閘道器,便可輕易連結機台和工廠內的工業網路,同時讓不同機台互相通訊,機台間可以進行群組協調控制和互相備援,甚至能從遠端調校,以提升生產良率。本課程深入探討現今物聯網閘道器關鍵技術,以及相關軟硬體規格與設計的最新趨勢,同時剖析實際部署考量與對策。

邊霧運算帶動閘道器商機

物聯網帶動無所不在的裝置聯網,舉凡燈具、家電、感測節點都要上網,根據產業研究機構預測,2035年各式聯網裝置總數將突破1兆大關,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農業、工業物聯網、5G、車聯網等應用,為了管理這些節點也帶動物聯網閘道器的需求,透過Gateway進行聯網、即時運算等處理功能。

近年雲端運算應用普遍,物聯網的興起讓雲端資料處理量大增,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組長何智祥(圖1)指出,現有集中式雲端架構將運算、分析與決策集中在雲端平台,而且網路頻寬成本高,大數量應用(With Noisy Data)會產生壅塞,無法保證即時性,加上大量資料串流至雲端暴露許多資安風險,因此可以強化即時應用的雲霧運算熱度不斷提升。雲霧協同計算,可彈性分派、協作、管理與安全維護運算與網路資源,不僅連續兩年成為Gartner評比全球IT十大策略性技術,也帶動物聯網閘道器的需求水漲船高。

圖1 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組長何智祥指出,雲霧協同計算,連續兩年評比為全球IT十大技術,也帶動物聯網閘道器的需求。

分散式的雲霧運算,可執行輕量化分析決策功能,進一步降低時延,並彈性階層式的布建網路架構,何智祥表示,延遲、干擾、安全性、在地化、可實現與頻寬都是邊霧應用考量的因素。物聯網閘道器需求包括:全時運行、支援各式通訊技術、精準排程、暫存/備份資料、近端分析/學習、讀取設定工具、資料過濾/回報、近端呈現、整合特定產業需求等。

著眼於此一商機,軟硬體廠商都推出解決方案積極卡位,包括網通設備大廠思科(Cisco)、企業應用軟體大廠SAP、晶片廠NXP、Arm、Intel等;許多國際性的組織與專案如OpenFog Consortium、ECC(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ETSI EMC、EdgeX foundry、Kubernetes for Fog Computing、Fog05等,也投入將技術標準化、建立流程、推動應用發展等工作,加快雲霧運算普及與發展。

反觀台灣,何智祥建議,物聯網產業範圍廣泛,邊霧運算也是剛萌芽的技術,應該掌握產業缺口,以台灣產業專長的物聯網閘道器硬體為基礎,搭配自主的霧端設備中介軟體、支援邊霧運算的雲平台、各種雲霧協作的垂直領域解決方案,加速培養雲霧協同運算技術人才與解決方案,並探索其創新商業營運模式;建議業者積極投入客製化程度高的次世代物聯網特定領域解決方案(DFSI),加速跨領域與產業全面升級。

MQTT/CoAP助IoT裝置互聯互通

物聯網由於應用廣泛且終端節點眾多,許多節點透過短距無線通訊如藍牙、Wi-Fi或低速網路技術傳輸採集的訊息,為了控制分散的節點、統整資訊並與雲端平台進行溝通,閘道器的需求水漲船高。大同大學智慧物聯網研究中心主任鄭福炯(圖2)表示,物聯網標準還在發展中,因此透過通訊協定如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CoAP(The Constrained Application Protocol)可協助物聯網裝置的溝通與控制。

圖2 大同大學智慧物聯網研究中心主任鄭福炯表示,物聯網標準還在發展中,MQTT與CoAP通訊協定可協助物聯網溝通與控制。

MQTT是一種物聯網裝置的通訊協定,鄭福炯說,從基礎的網路七層架構來看,MQTT是屬於L5~L7的應用層協定,其特點包括:Publish-Subscribe Model的訊息傳送模式,可提供一對多的訊息分配;另外因應物聯網的低資料量,具備Small Code Footprint,Code少所以容易移植到系統上,不會產生大量的訊息與命令傳輸;具訊息封包簡潔(Concise Packet)特性;訊息佇列(Message Queue)功能則定義訊息優先順序。

CoAP則已是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標準(RFC 7252),為類似HTTP/TCP設計,但是屬於輕量版的HTTP/UDP,使得其有利於感測節點進行網路傳輸,與MQTT不同,屬於一對一的溝通,CoAP採用二進位整數格式且封包標頭4個byte而非如HTTP使用字串格式(ASCII Code),所以封包傳送時的額外負擔小且不必像HTTP一樣得進行耗時的字串解析處理。其加密使用DTLS (Datagram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物聯網安全需求日益提升

另外,物聯網大幅增加網路規模與節點,也使得網路安全風險直線上升,嵌入式處理器龍頭安謀(Arm)售前技術顧問王健宇(圖3)提到,安全防護重要性其實已經被大多數的廠商接受,但完整的安全需要大規模全面性的投資,包括安全的硬體架構、安全的軟體平台、安全的傳輸格式等等,而在有限的成本與產品上市時間壓力下,應該選擇與整合度最高的廠商合作,以提升應用/產品的安全層級。

圖3 安謀售前技術顧問王健宇提到,安全防護重要性無庸置疑,應該選擇整合度高的廠商,以提升應用/產品安全層級。

而在網路安全的前提下,含有安全機制的傳輸協定也受到業界的青睞,台灣恩智浦(NXP)半導體應用工程部經理江梓宏(圖4)解釋,Thread就是為了萬物互聯的安全而生,該協定是基於IPv6的協定,同時具備簡易的傳輸機制與低延遲,該協定只定義網路層的傳輸,底層的實體層與MAC層可以透過IEEE 802.15.4架構去跑,並且在個人區域網路的範圍內可支援超過250個節點。

圖4 台灣恩智浦半導體應用工程部經理江梓宏解釋,在網路安全上,含有安全機制的傳輸協定Thread也受到業界的青睞。

Thread的目標包括低成本、低複雜度、低功耗、低資料傳輸率並使用於無線感測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WSN)。不過在2.4GHz應用非常擁擠,Wi-Fi、Bluetooth、Thread都在這個頻段,因此特別設計Wi-Fi共存(Coexistence)機制以避免干擾,也支援IPv6的低速無線個人網路標準(6LoWPAN),而上層的應用層則可以再與其他網路應用連結。

物聯網效能需求持續提升

在物聯網的應用中,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oT, IIoT)是一個深具發展潛力的領域,東芝半導體技術行銷部副協理水沼仁志(圖5)指出,與消費性的應用相較,工業網路環境較封閉,連結節點的數量也少,近年AI風潮盛行,希望在感測網路或智慧手臂上強化AI智慧化的功能,工業閘道器(Industrial Gateway)可以在控制與聯網的角色之外,扮演導入AI功能的重責,不用大幅更改現有架構,可有效節省投資。

圖5 東芝半導體技術行銷部副協理水沼仁志指出,工業閘道器可以導入AI功能,不用大幅更改現有架構,有效節省投資。

在工業網路的資料傳輸介面發展上,過去以Fieldbus通訊協定為主,利用雙向式數位通訊協定,作為現場儀器及控制系統間之溝通與資料傳遞;但由於頻寬與延遲性的要求,近年已經逐漸轉向工業乙太網路(Industrial Ethernet)相關技術,水沼仁志強調,其中AVB(Audio Video Bridging)與時效性網路(Time Sensitive Networking, TSN)在車用與工業領域受到許多廠商支持。

然而無論有線或無線應用,工業或消費性應用,網路效能都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當然無線應用對於效能敏感度相對較高,宜特科技訊號測試事業處協理余天華(圖6)說,物聯網網路效能有多項指標包括連結(Connectivity)的簡易與迅速;敏銳度(Sensitive)訊號完整不丟失;接收感度惡化(De-sense)網路效能在多功狀態下依然維持;傳輸速率(Throughput)、漫遊(Roaming)、網路效能(Cyber Performance)在複雜的聯結環境下,維持聯網效能;環境干擾(Environment Concern)不受複雜環境影響網路效能;網路安全(Cyber Security)降低駭客或網路攻擊。

圖6 宜特科技訊號測試事業處協理余天華說,IoT應用中,因為不同的環境與應用,網路表現與受環境干擾的程度不同。

在物聯網的新興應用中,因為不同的環境與應用類型,需要的網路表現與受環境干擾的程度不同,余天華進一步指出,實際應用環境建置是其中一個重點,透過環境模擬器,以測試工具找出影響訊號表現的原因,再找出排除問題的做法,這些方法目前並沒有標準化的規範,僅有如IEEE標準制定單位,有針對某些環境提出建議的環境模擬,不過基本上跟實際環境都還有差距,透過更具結構性的方法與軟體可以接近產品的效能要求。

中介軟體降低IoT破碎化難題

物聯網由於應用的破碎化,標準化程度也較現有的應用低,對於投入的廠商來說,要開發一個物聯網的產品或服務,可以選擇的軟硬體相當多樣,Altiux業務總監盧功勳(圖7)表示,包括通訊協定、雲端平台、硬體元件、作業系統、終端資料安全等,都有非常複雜多樣的選擇,但物聯網的垂直應用又要求提供深入的服務,資通訊廠商須具備跨領域的產業知識或經驗。

圖7 Altiux業務總監盧功勳表示,物聯網由於應用的破碎化,標準化程度也較低,複雜多樣的選擇為廠商帶來極大挑戰。

就以物聯網閘道器來說,不同的應用會有不同的需求。台灣廠商最擅長以一個標準化的軟硬體架構大量生產,同時快速降低成本,雖然閘道器已經是物聯網應用中通用型的產品,但單一架構的量也不會如PC、手機這類產品大,盧功勳認為,物聯網閘道器少量多樣但產品毛利率較高,其實是符合國內產業轉型的趨勢,透過一個共同的中介軟體(Middleware),不僅可以支援不同廠商的終端,也可以介接不同的雲端服務,減低開發門檻。

一般而言,中介軟體可以提供聯結(Connectivity)包括各種通訊標準、安全(Security)、裝置管理(Device Management)、邊緣分析(Edge Analytics)、子框架(Sub Framework)與雲端連結(Cloud Connectivity)等功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