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SIG Audio Sharing LE Audio TWS 真無線耳機 Classic Audio 低複雜度通訊編解碼器

實現低功耗音訊分享 藍牙技術聯盟LE Audio標準登場

2020-01-08
無線音訊技術再攀高峰。音訊技術可說是藍牙發展的起始點,歷經20年的發展淬煉,如今藍牙音訊技術以全新的面貌再次席捲市場,由藍牙技術聯盟(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SIG)宣布推出新一代藍牙音訊技術標準—低功耗音訊LE Audio,不但強化藍牙音訊效能、新增助聽器支援,還提供全新的音訊分享(Audio Sharing)功能,將重新改變使用者的音訊體驗,創造與周圍世界建立聯繫的新方式。

藍牙技術聯盟執行長Mark Powell表示,去年藍牙音訊產品出貨量接近10億件,成為藍牙的最大市場。而藍牙社群持續推動技術和產品的創新,以提供更優質、功能更強大的藍牙音訊產品,LE Audio問世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藍牙音訊即將支援兩種作業模式。最新推出的「LE Audio」將基於低功耗藍牙無線通訊(Bluetooth Low Energy),以及「Classic Audio」將基於經典藍牙無線通訊(Bluetooth Classic)。LE Audio能夠支援與Classic Audio相同的音訊產品和使用案例開發,同時導入並支援更多全新功能以提升效能,並帶來新的使用場景。

LE Audio將使用全新的高音質、低複雜度通訊編解碼器(Low Complexity Communication Codec, LC3)。LC3在低傳輸速率下也能維持高音質,提供開發人員極大的開發彈性,在設計音訊品質、能耗等關鍵產品特性時能針對所需取得更佳平衡。

Fraunhofer IIS通訊音訊部主管Manfred Lutzky指出,經過大量聲音測試後,該公司證明即便位元速率(Bit Rate)只有一半,LC3依然能透過Classic Audio提供的SBC編碼器,大幅提升音訊品質(圖1)。開發人員可利用此節能特性,打造電池壽命更長的產品。若滿足當前功耗需求的情況下,則可選擇使用尺寸較小的電池優化產品外型設計。

圖1 藍牙編解碼器比較

另一方面,透過多重串流音訊(Multi-Stream Audio)功能,即能在智慧型手機等單一音訊源裝置(Source Device)、單個或多個音訊接收裝置(Sink Device)間,同步進行多重且獨立的音訊串流傳輸,同時能提高耳塞式耳機效能。

WiFore Consulting技術長暨藍牙技術聯盟助聽器工作組(Hearing Aid Working Group)主席Nick Hunn表示,開發人員可善用多重串流音訊功能,提升真無線耳塞式耳機等產品的效能。舉例而言,它可帶來更佳的立體聲體驗、無縫連結語音助理服務,並提升多重音訊來源裝置間的切換順暢度。

LE Audio以低功耗、高音質和多重串流等功能為基礎提供助聽器支援。藍牙音訊目前已透過無線通話、聆聽與觀賞功能,造福全球眾多人口;而LE Audio技術將擴大藍牙的影響力,推動藍牙助聽器的發展,將藍牙音訊的優點帶給數量漸增的聽損人口。

此外,LE Audio還將新增廣播音訊功能,使單一音訊源裝置能向不限數量的音訊接收裝置,播送單個或多個音訊串流。廣播音訊開啟多樣化的創新契機,其中一個即是全新的藍牙使用案例—音訊分享。

藍牙音訊分享能以個人或空間位置為基礎。在個人音訊分享方面,使用者將可與身邊其他人分享藍牙音訊體驗,例如和親友分享智慧型手機裡的音樂。若以空間位置為基礎進行音訊分享,機場、酒吧、健身房、戲院和會議中心等公共場所就能分享藍牙音訊,增強訪客體驗。

來自Bose並身為藍牙技術聯盟董事會成員的Peter Liu表示,以空間位置為基礎的音訊分享功能,有潛力改變人們體驗環境的方式。舉例而言,在公共場所,電視即使處於靜音模式,仍可透過廣播音訊的方式,讓人們接收到電視音訊,而像戲院和演講廳等場所未來也能分享音訊,提供聽損者協助,同時支援多種語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