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質隨頻寬變大同步升級 藍牙晶片內建DSP勢不可擋

2008-04-08
以往,2G時代只求錯誤碼低,封包若有丟失便不再重送;但隨著大頻寬時代來臨,由於資料傳輸率大幅提高、封包壓縮比也高,故封包丟失時會自動重送,讓藍牙(Bluetooth)耳機的編解碼技術和接收音質備受考驗。
CSR認為,在效能提升的同時,亦不能忽視功耗,因為通話時間仍是基本要求。右起為CSR亞太區企畫專案管理經理盧文亮、台灣總經理鄭元更、南亞地區技術應用副理朱揚麟。

為解決上述狀況,劍橋無線半導體(CSR)亞太區企畫專案管理經理盧文亮表示,廠商往往須在藍牙主晶片之外,另行外掛快閃記憶體(Flash)或數位訊號處理器(DSP)來進行回聲消除,並降低噪音、改善耳機靈敏度。如此一來,自然會增加元件的面積及成本;有鑑於此,未來藍牙晶片內建DSP和Master-ROM將成大勢所趨。  

CSR台灣總經理鄭元更指出,因DSP內核成本昂貴,且須相關軟體輔助,又有驗證測試費用等,故除非晶片廠商自己擁有矽智財(IP),否則要把DSP整合到藍牙晶片中可能在時間和金錢上皆所費不貲,勢必無法降低晶片售價。但若能掌握DSP內核的IP並將它整合進去,則能省下約20%的電子元件成本,把晶片單價壓在5~6美元之間(不含機構件)。  

南亞地區技術應用副理朱揚麟說明,由於無線電是半雙工傳輸,同一時間內只有一種傳輸方向,故所謂的回音和噪音,主要是來自於受話方的感受,發話者本身反而渾然不覺。早期耳機體積較大,回音感受不明顯;但隨著耳機的小型化,這種感覺越發讓人印象深刻。  

他並提到射頻(RF)能效的問題,從傳輸功率和接收敏感度兩項重要指標來看,一般而言,前者只要大於6dBm即屬頂級音質,後者只要達到-70dBm即可滿足基本需求;若可將效能設在這些標準之上,就能補償噪音影響。由於人體有70%以上的水分,本身就是一個大電容,在使用藍牙耳機時,對於手機和耳機之間會產生通訊干擾(Cross-body);另靜態風切聲雜音或動態背景雜音,亦讓人感到不舒服。  

此外,現代人同時隨身攜帶兩支手機已非特例,朱揚麟認為雙麥克風選項的必要性將日趨明顯;使用者只要使用一對耳機,就可以接打工作和個人電話,或連接電話和網路橋接器;更重要的是,這項功能不可增加功耗,而且還須具備簡易和直覺的使用性。  

藍牙耳機在價格平易近人後快速打開了市場,然而,在終端產品的出貨上也非無往不利;朱揚麟指出,實務上,耳機與手機之間的配對(Pairing)困難常是導致藍牙耳機退貨的原因。所幸,藍牙核心規格2.1+EDR版本已強化了配對功能,故選用支援該版本的藍牙晶片將是重要考量。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