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iconBlue QuickLogic Snapdragon Qualcomm Xilinx Altera 智慧手機 FPGA CPLD CSSP ASIC ASSP IPTV OMAP

提升營收 FPGA業者各展所長

2011-04-28
由於FPGA可編程的特性,使客戶在設計過程中可重複編程,減少ASIC的耗損與開發成本,因此漸獲市場青睞。更有分析機構指出,2011年電子產業十大趨勢中,FPGA可望取代ASIC,為FPGA廠商注入一劑強心針。為更擴大營收,FPGA廠商也持續在既有專注的領域推出更多產品。
為取得市場先機,先前專注於網通市場的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業者賽靈思(Xilinx)與Altera上演製程與頻寬的競賽後,分別以其優勢搶進數位電視(IPTV)與光纖市場,而快輯(QuickLogic)則轉型至客戶特定標準產品(CSSP),大舉進攻行動裝置領域;矽藍(SiliconBlue)為避免與賽靈思、Altera正面衝突,則以其特有的技術能力,促使FPGA成功進駐行動裝置。

FPGA搶進寬頻/光纖市場

圖1 賽靈思全球行銷資深副總裁Vin Ratford指出,7系列產品採用28奈米製程,再搭配Side by Side封裝技術,可容納更多邏輯閘,大幅提升FPGA效能。
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挾可編程特性欲逐步蠶食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與特定應用標準產品(ASSP)市場。賽靈思全球行銷資深副總裁Vin Ratford(圖1)表示,2015年影音資料的傳輸將大幅成長,並占全球行動資料傳輸的三分之二,而FPGA不斷提升邏輯閘(Logic Gate),促使FPGA可符合市場高頻寬的需求,相對於ASIC與ASSP,將有更多市場契機。

而賽靈思挾過去於網通領域研發的經驗,並看準未來高畫質(HD)與三維(3D)影像將成為寬頻網路中資料傳輸的主流,因此以高頻寬、高效能與低功耗特色進軍影像傳輸市場,其中以IPTV等為目標市場,Ratford指出,目前應用處理器如高通(Qualcomm)Snapdragon、德州儀器(TI)OMAP等,皆須搭配一顆FPGA,以強化其影像處理與可編程能力,但賽靈思的產品已可以單顆FPGA取代應用處理器加上FPGA的架構,若客戶對於成本有較大的考量,採用單顆FPGA的設計將是較佳的選擇。由於未來頻寬必須能滿足應用和內容開發者的需求,因此Altera發布光纖可編程元件的規畫,該公司表示,光纖可降低系統複雜度、成本和功耗。

CSSP強打行動裝置市場

圖2 快輯總裁暨執行長Andy Pease表示,由於FPGA尺寸、功耗仍無法滿足行動裝置市場要求,因此宣稱已進軍行動裝置市場的FPGA業者,指的是其CPLD產品。
不同於現有FPGA業者鎖定的網通設備市場,快輯則是於FPGA市場失利後,轉型為CSSP廠商,快輯總裁暨執行長Andy Pease(圖2)表示,快輯整合FPGA與ASSP各自的優勢,推出CSSP產品,並將鎖定於目前FPGA尚無法觸及的行動裝置領域。毋須走向先進製程,CSSP即可擁有低功耗特性,且快輯了解客戶的需求,為其編程晶片,可縮短產品上市時間。

針對CSSP與FPGA的差別,Pease指出,FPGA則由於可編程的特性,因此可滿足市場不同客戶的需求,但卻存在成本、功耗較高的問題,且客戶須自行針對想要的應用編程晶片,若客戶不具備軟體編程能力,將投入更多開發成本。CSSP則是由快捷代客戶編程晶片,但產品亦僅適用於單一客戶,不過,快輯在行動裝置領域深諳客戶需求,因此可為客戶編程最佳化的產品,以CSSP已貢獻快輯30%的營收來源來看,快輯的轉型相當成功。

圖3 矽藍創辦人兼執行長Kapil Shankar表示,未來矽藍新產品San Francisco將加入影像編解碼功能。
同樣鎖定行動裝置市場的矽藍創辦人兼執行長Kapil Shankar(圖3)表示,雖然FPGA尺寸較複雜型可編程邏輯元件(CPLD)大,但該公司的FPGA已被三星(Samsung)、Mio等行動裝置業者導入,目前已有近四百萬台包括手機、數位相機、可攜式導航裝置(PND)、3D數位相機等行動裝置採用矽藍的FPGA。

Shankar認為,雖然矽藍為FPGA後進業者,且快輯在行動裝置市場已占有一席之地,但矽藍40奈米製程使晶片尺寸具備較小的優勢,再加上已有許多市場成功案例,矽藍的競爭優勢仍不少。

針對賽靈思指出其新推出的7系列產品FPGA將可取代應用處理器的說法,Shankar指出,FPGA仍難以取代應用處理器,原因在於,FPGA一向是主應用處理器的輔助工具,在應用處理器接收/發送(I/O)不足時,FPGA較多的I/O特性即可扮演擴充的角色,因此無論是CPLD或是FPGA在手機或行動裝置市場皆僅為周邊元件,很難晉升為應用處理器的行列。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