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ing Station DisplayPort USB 3.0 Cypress 智慧手機 行動裝置 薄型筆電 擴充底座 HDMI 平板裝置 MyDP Hub ARM MHL 手機

手機/薄型筆電需求升溫 USB 3.0拓展新應用領域

2011-09-05
行動裝置的影像資料串流應用日益增加,對於傳輸介面的頻寬要求也越來越高。USB 3.0 5Gbit/s的傳輸速率,使其成為不二之選。隨著廠商產品的推陳出新,市場範疇已由個人電腦向行動裝置擴張。
第三代通用序列匯流排(USB 3.0)推出以來,廣獲廠商支持,預計2011年,主控端晶片全年出貨量將超過六億顆,如此龐大的數字意味著,USB 3.0在個人電腦(PC)領域透率已逐漸提升,與此同時,手機專用控制器的推出,也讓USB 3.0進軍行動裝置市場初露曙光。

另一方面,超輕薄筆電趨勢的發生,亦帶動USB 3.0集線器(Hub)的市場需求,進一步擴大USB 3.0的市場範疇。

專用控制器問世 USB 3.0進駐手機有譜

USB 3.0介面在個人電腦市場滲透率不斷攀升之際,也開始往手機或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等可攜式產品市場進軍,尤其在賽普拉斯(Cypress)宣布推出首款可攜式裝置專用的USB 3.0控制晶片後,將有助提高行動裝置製造商的導入意願,進一步擴大USB 3.0介面的應用版圖。

圖1 賽普拉斯數據通訊部門產品行銷經理曾雨翔表示,該公司已與多家業者合作,很快即可看到內建USB 3.0的手機或平板裝置問世。
賽普拉斯數據通訊部門產品行銷經理曾雨翔(圖1)表示,先前USB 3.0無法進軍手機市場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晶片功耗與成本仍無法滿足可攜式裝置嚴苛的要求。以電池供電的可攜式產品來說,對電池續航力的要求極高,因此關鍵零組件的功耗也須斤斤計較,而該公司新一代USB 3.0控制晶片可較上一代USB 2.0產品,降低60~80%的平均功耗,且傳輸速度絲毫不受影響,可符合手機與平板裝置的設計要求。

曾雨翔分析,在英特爾(Intel)與超微(AMD)內建USB 3.0的晶片組陸續問世後,預期2012年USB 3.0在個人電腦滲透率即可達50%。而隨著手機鏡頭的攝影畫質逐步提高至720p或1,080p,加上手機等可攜式裝置與個人電腦間影音傳輸應用需求越來越高,將可刺激可攜式裝置加速採用傳輸速率更高的USB 3.0規格。

不過,由於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與DisplayPort亦推出專用於手機等行動裝置的新規格,其中,HDMI陣營推出的行動高畫質連結(MHL)更已獲得三星(Samsung)、宏達電採用,可謂USB 3.0進軍手機或平板裝置市場的一大絆腳石。對此,曾雨翔認為,為了成本與設計的考量,手機與可攜式裝置業者大多傾向只留一個介面接口,來達到充電、影像傳輸與串流等功能,而USB 3.0即可滿足此一需求。再者,中國大陸已將USB作為可攜式裝置充電標準介面,且USB 3.0傳輸速率亦較MHL與MyDP高,因此未來USB 3.0在可攜式裝置市場勝出的機率相當大。

薄型筆電勢力崛起 USB 3.0集線器需求升溫

除進軍手機市場有譜外,近期英特爾以Ultrabook再度炒熱超薄型筆電話題,亦帶動市場對於集線器或擴充底座(Docking Station)的需求,尤其是配備高達5Gbit/s傳輸速率的USB 3.0介面的產品,更將成為此波商機的焦點。

圖2 史恩希市場應用拓展協理趙彥隆表示,短期內,支援四埠USB 3.0的集線器已可滿足市場需求。
史恩希(SMSC)市場應用拓展協理趙彥隆(圖2)表示,筆記型電腦薄型化後,意味著該裝置無法內建太多介面接口,因此須透過專用的擴充底座或集線器,增加連接介面,因而刺激擴充底座與集線器的需求。而USB 3.0介面規格具有高頻寬優勢,因而備受產品開發商青睞。

事實上,USB 2.0集線器產品已相當成熟,但囿於頻寬僅480Mbit/s,無法同時連接太多裝置,且資料傳輸速度較慢。趙彥隆指出,目前薄型筆電多半僅內建一至二埠USB介面,很難滿足使用者需求,再加上筆電對高畫質影像的播放和傳輸需求愈來愈高,勢必須導入更高頻寬的傳輸介面技術,因此USB 3.0規格推出後,相關業者已積極研發USB 3.0集線器和底座產品。

瞄準USB 3.0集線器與擴充底座商機,史恩希已推出業界第一顆支援四埠USB 3.0與三埠USB 2.0,以及純7埠USB 3.0的集線器IC。趙彥隆認為,由於USB 2.0的裝置量相當龐大,因此市場上對於同時支援USB 2.0和3.0的產品仍有不小的需求,未來隨著影像相關應用增加,USB 3.0連接埠的重要性也會相形提升。

自蘋果(Apple)Macbook Air掀起超輕薄筆電風潮後,英特爾也於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提出Ultrabook,包括華碩、宏碁、戴爾(Dell)等大廠均已投入發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