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quans Altair 3GPP MTC

車載資通訊帶動M2M發展 LTE Cat. 0/1晶片趁勢崛起

2015-04-06
車載資通訊引發M2M解決方案需求。車載資通訊藉M2M網路架構,可實現遠端操控或是車與車之間的溝通,進而提升車輛管理效率和駕駛安全性,而Cat. 0/1規格主打微量資料傳輸,適合車輛定位等應用,相關晶片已傾巢而出。
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系統主要用來傳送、接收及整合資訊,透過無線網路的傳輸方式讓行駛中的車輛也能發送或接收資訊;而機器對機器(M2M)網路架構正是一個相當適合車載資通訊的傳輸架構。事實上M2M應用層面相當廣大,不僅只局限在狹義的機器對機器,M也能廣泛的指人(Man)或行動裝置(Mobile),況且隨著行動裝置普及速度迅猛,M2M架構亦進一步擴大車載資通訊的應用層面。

隨著車載資通訊市場起飛,M2M技術的重要性已不言可喻。另一方面,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正力推Cat. 0的LTE機器類型通訊(MTC)方案,同時也進行Cat. 1的規格底定,車用市場所引發的晶片熱潮可想而知。

此外,2G網路退場聲起,屆時可望釋出更多頻譜資源,因此LTE晶片,乃至於單模市場都是目前晶片商關注的火熱議題,近期也可觀察到許多晶片商紛紛推出Cat. 0/1解決方案,就是為了角逐M2M應用市場。

發表LTE Cat. 1晶片組 思寬進擊物聯網

看好LTE在物聯網市場的發展前景,通訊晶片商思寬(Sequans)率先發布首款支援LTE Category 1規格的LTE晶片組--Calliope,將鎖定要求超低成本和超低功耗的應用,包括穿戴式和機器對機器通訊市場。

思寬執行長Georges Karam表示,Calliope為業界第一款Cat. 1 LTE晶片解決方案,是特別為物聯網應用所量身打造;它可以比現今入門款3G方案更具競爭力的價格,滿足快速成長的LTE裝置設計需求,尤其是那些對成本高度敏感的應用,如不需高傳輸率的穿戴式產品。

Karam進一步指出,Cat. 1方案的推出是LTE邁進物聯網的重要里程碑。它可讓電信商更有效率的管理他們的網路,而不用配置過多的網路資源給那些無需高吞吐量的裝置。不僅如此,Cat. 1 LTE裝置還可直接部署在大多數現今既有的LTE網路中,而毋須添購新的網路設備或進行重大的網路升級。

事實上,在3GPP原始的LTE規範中所定義的LTE用戶端裝置工作類型,多半是屬於高速應用,如現今智慧型手機市場主要所採用的Cat. 4或Cat. 6類型LTE晶片,下行速率都已超過150Mbit/s。相較之下,Cat. 1則是傳輸率相對較低的類型,下行速率約10Mbit/s,上行約為5Mbit/s,可為不需傳輸大量資料且對成本和功耗要求嚴苛的聯網應用,提供更經濟實惠的選擇。

Karam強調,新興的穿戴式裝置多半要求長達數天的電池續航力,而公共電表和工業監控裝置則須以一顆電池運作數年之久;有鑑於此,Calliope可提供裝置設計人員一個小尺寸,且模組成本可與最低價格3G方案相匹敵的新選擇,同時保有LTE所有效能、經濟性和長期供應等優勢。

據悉,Calliope LTE晶片組採用晶圓級封裝(Wafer-level Package)技術,整合基頻、射頻及應用處理器,所以尺寸相當精巧;並可支援Android、Android Wear、Linux、Windows及Real Time OS等作業環境。思寬預期基於Calliope平台所開發的模組產品,可望於2015年第二季開始陸續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有鑑於業界對於同時兼具低功耗與低成本特性的LTE晶片方案需求逐漸高漲,3GPP正緊鑼密鼓於下一代LTE Release 12版本中研擬新的Cat. 0類型(下行速率1Mbit/s);未來,Cat. 0 LTE數據機的設計複雜度預估將比Cat. 1 LTE方案降低50%,可望進一步加速電信商關閉2G甚至3G網路,並升級至更有效率的4G LTE。

發表LTE Cat. 1晶片組 思寬進擊物聯網

專為物聯網應用設計的LTE Cat. 0和Cat. 1晶片方案將大舉問世。看準M2M應用需求,繼思寬之後,Altair近期也推出支援LTE機器類型通訊規格的Cat. 0和Cat. 1晶片組,期挾小尺寸、低功耗及低成本等特點,搶進機器對機器通訊應用領域,可望進一步擴大LTE在物聯網的市場範疇。

Altair聯合創辦人暨市場行銷和業務發展副總裁Eran Eshed表示,支援傳輸速率較低的LTE版本如Cat. 0/1的晶片問世,對於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庭和智慧電表等物聯網應用非常關鍵。然而在此之前,業界在這些低速的LTE晶片的發展和物聯網裝置之間存在難以跨越的鴻溝,而Altair花費兩年時間投入晶片的研發,並快速在市場上推出結合低功耗、低成本和小尺寸優勢的Cat. 0/1晶片組,可望改變市場局勢。

Altair此次共發表兩款新方案,包括支援Cat. 0的FourGee-1150和支援Cat. 1的FourGee-1160,皆為單模LTE晶片組,可讓製造商打造出比多模更具成本效益的LTE裝置。

Eshed進一步透露,FourGee-1150與FourGee-1160晶片組的市場魅力遠比想像中來得大,早在樣品發布之前,就已經接到許多一線客戶的訂單,顯見市場對於Cat. 0/1晶片的迫切需求。

Cat. 0版本是3GPP專為M2M這類講求低功耗、低成本和較低資料傳輸量應用,而研發出的低數據率傳輸標準,目前已被合併至3GPP制定的LTE標準中,這也代表著,未來LTE成為M2M應用傳輸標準的可能性非常大。相較於Cat. 1,Cat. 0版本的成本可更為節省。事實上,Cat. 0/1都是相當低速、低功率的LTE標準,可為LTE相關營運商和晶片商擴大應用市場。

新款晶片係基於軟體無線電(SDR)技術,軟體可隨時更新以支援Release 12/13的功能,並支援VoLTE及抵達時間差異(Observed Time Difference of Arrival, OTDOA)定位技術,且可與業界GPS標準和A-GNSS晶片組無縫整合。此外,兩款方案也具有超低功耗特色,依據不同裝置使用情形可維持數周到數年的運作時間。

據了解,Altair的LTE晶片組至今已出貨數百萬套,且被Verizon、Softbank、Megafone和中國移動等電信商用於商轉部署。另外,思寬日前所發布支援Cat. 1的LTE晶片組--Calliope,亦是鎖定LTE M2M應用市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