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catel Lucent Small Cell VoLTE B4G

加快台灣行動網路發展 電信大廠共組4G+研發實驗網

2015-09-07
經濟部宣布正式啟動「台灣4G+多模、多頻、多廠牌之類商用實驗網路」,並集結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 Lucent)、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日本電氣(NEC)、羅德史瓦茲(R&S)、中華電信和遠傳電信等國內外重量級業者之力,複製商用網路,提供國內手機、晶片、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無線區域網路(Wi-Fi)業者互通測試驗證,期加速推動台灣下世代行動網路標準技術發展。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4G+研發實驗網希望能協助台灣廠商及早布局下世代行動網路解決方案。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該服務期望能降低台廠從研發到產品上市所需的測試成本和時間,並已於2014年進行試營運,提供十二家共二十八項產品測試驗證;今年將進一步結合國際主要商用設備提供涵蓋歐、美、亞洲十七個主流頻段,與FDD、TDD、FDD+TDD三種組合網路,同時也有VoLTE及Wi-Fi卸載分流等新興測試服務,協助台灣廠商更快進入B4G/5G網路世代。

據了解,2020年已被業界視為5G行動網路的啟用元年;韓國希望於2018年的平昌冬運正式導入5G商用;而日本則目標在2020年東京奧運啟用5G;中國大陸通訊設備大廠華為更宣布將於2018年以前推動5G網路測試網。由此可見,各國政府和業者對於下世代行動網路的企圖不言而喻,更加刺激台灣政府加足馬力,為國內相關廠商提供完善的測試環境。

盟創科技副總經理蘇文進期望,4G+研發實驗網能以非營利為目的,並建立完備的測試環境,如支援大小基地台換手機制(Handover)的實驗場域;以及支援豐富的物聯網測試項目。

他進一步舉例,華為近期奪得中國移動VoLTE標案,市場動作相當快速;反之,國內目前還未能提供3G商用測試平台及VoLTE驗證服務,廠商因法規問題又不能自行買下3G基地台來測試,讓台灣業者僅能看著市場被其他國際廠商整碗端走。

蘇文進認為,政府此次推動的4G+實驗網可透過和國際儀器商合作,儘早準備相關測試設備,好協助國內業者因應5G技術研發。

中磊電子總經理王煒進一步指出,台灣廠商在固網終端的強項就是做用戶端裝置(CPE),中磊也是長期針對小型基地台有深入研究,因此就該公司的觀察,台廠間的小型基地台通常在互通互聯方面容易產生連線問題,而經濟部此次推動的4G+研發實驗網若能提高廠商間的互通性,對做小型基地台的廠商而言是一大助益。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