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TI專美於前 ST推出超值型32位元MCU

2010-05-04
繼德州儀器(TI)推出與8位元微控制器(MCU)價格相當的16位元MCU後,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也不遑多讓,隨即發表單顆售價不到1美元的超值型32位元微控制器STM32 100系列,讓客戶不再囿於價格因素,即可直接從8位元微控制器升級至更高效能的32位元微控制器。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表示,超值型32位元微控制器系列適用於工業控制、白色家電與消費性電子領域。
有鑑於客戶大多基於價格因素選購效能不符需求的8位元微控制器,因此德州儀器推出低價16位元微控制器以為因應,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直言,意法半導體推出的超值型32位元微控制器系列中,四十八支接腳、內建16位元快閃記憶體(Flash)的產品,以一萬顆計,每顆僅0.85美元,已接近目前8位元微控制器的售價,且效能更佳,因此客戶可直接採用32位元微控制器開發產品,可以說16位元微控制器已無生存空間。  

至於新系列是否影響意法半導體原有8位元微控制器市場,楊正廉表示,目前意法半導體8位元微控制器平均售價為0.3~0.5美元,因此毋須擔心既有8位元市場受到新系列的擠壓,他並強調,推出超低價32位元微控制器的目的在於,讓客戶在成本與效能的雙重考量下,能有相對應的32位元微控制器產品可用。此外,意法半導體過去32位元微控制器鎖定於研發中、高階產品與市場,而此新系列也可補足該公司低階32位元微控制器產品線。  

STM32超值型微控制器為高整合度產品,內建包括十二個16位元計時器、12位元高速的類比數位轉換器(ADC)等,另外,還內建支援消費性電子控制(CEC)協議的硬體電路,楊正廉表示,新產品將各式應用所需的周邊整合於單一晶片中,並採用效能較佳的安謀國際(ARM)Cortex-M3核心,相較於其他採用Cortex-M0核心的同等級微控制器,在相同運作頻率下,意法半導體STM32 100的產品效能可提升38%,再與Luminary兩年前宣稱每顆單價已可達1美元的32位元微控制器相比,意法半導體的產品無論在效能與周邊元件的減少上,都略勝一籌。下一階段,意法半導體也將針對安謀國際新推出的Cortex-M4核心,進行新產品的研發,楊正廉強調,即便Cortex-M0核心授權金較M3便宜,尺寸也較小,目前並有微控制器廠商發表 相關產品,但基於Cortex-M3核心微控制器效能較佳,核心尺寸僅較M0大4%,因此未來意法半導體不打算以Cortex-M0開發相關產品。  

目前STM32系列共有一百一十款產品,且所有產品的軟體和接腳皆相容。楊正廉表示,軟體與接腳相容的通用性有助於設備廠商擴展和升級設計,並可在不同的設計重複使用相同的智慧財產權和開發工具,進一步降低產品成本和上市時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