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T&T MBH ONT

TWDM-PON新標準問世 FTTx網路擴大商轉有望

FTTx網路擴大商轉指日可待。TWDM-PON發展腳步加快,可望在2016年進行布建,該架構能同時支援不同用戶和應用設備,以及多個網路分享,不僅回應使用者對高速網路的需求,對FTTx網路商轉亦十分有利。
分時分波多工被動光纖網路(TWDM-PON)已完成實驗室測驗,並可望於2015年進行試運,預計在2016開始初步建置,正式上線指日可待。在相同的光分布網路(ODN)建設下,TWDM-PON挾帶著其高營收服務,如企業、行動回程網路(MBH),以及無線去程應用的優勢,將得以加速光纖到府(FTTx)網路邁向商用。

TWDM-PON加速FTTx網路發展

TWDM-PON係由國際電信聯盟(ITU)之全服務存取網路(FSAN)工作組進行標準化,結合分波多工被動光纖網路(WDM-PON)的專用波長,以及超高速被動光纖網路(GPON)對各波長用戶的支援,在每條光纖提供四種以上的波長,各波長區段皆能傳輸10G或2.5G的對稱或非對稱位元率。

TWDM-PON的主要優勢在於,能自由運用各式波長及位元率,支援不同類型用戶或應用設備;針對特定用戶(如公司企業)或是特殊應用設備(如MBH),通訊服務供應商都能個別提供單一波長。另外,TWDM-PON能同時支援更多用戶、應用設備,以及更多網路分享,這些能力都將促進網路商轉。

值得注意的是,TWDM-PON可直接建置在現有的GPON及XG-PON1網路建設之上;現有的GPON網路可由通訊服務供應商決定要逐個或分階段升級,通訊服務供應商除能決定何時部署TWDM-PON外,也能選擇建置方法,而FSAN工作組亦研發出TWDM-PON以支援按需求付費(Pay-as-you-grow)的波長選擇。

目前,調查機構Ovum已發展出GPON、XG-PON1及TWDM-PON的營收及成本模式。據預估,TWDM-PON能在2年之內回本,相對之下GPON與XG-PON1則耗費更長時間。

大概的情況會是,即便是可調節的光網路終端(ONT)、光線路終端(OLT)接口等TWDM-PON設備,成本都較GPON及XG-PON1所使用的設備來得高,企業和MBH服務就投資報酬方面還是握有極大影響力。

FTTH技術資訊透明化 有助壯大Google市場聲勢

在美國,Google已將FTTH商業模式發揮的淋漓盡致,使其更容易預測客戶的採用率,以及降低部署成本。首先,該公司創造出一定門檻的1Gbit/s服務需求,緊接著開出極具吸引力的價格以降低其FTTH網路建置成本。

事實上,該公司一直都在其FTTH網路服務中,採用非常新穎的價格和包裝手法,以及尋求和當地建置該網路架構的廠商建立穩定的合作關係。Ovum認為,一旦Google跨足到FTTH寬頻和電視服務供應市場,將會面臨許多挑戰。隨著該公司的建置腳步正大幅超越AT&T,威脅其在1Gbit/s服務市場的領導地位,若Google想搶先一步,就得為其多元角色付出努力。圖1為2005~2013年美國的固定寬頻網路用戶數。

圖1 2013~2015年美國寬頻市場用戶數(以百萬計)

也就是說,Google要想在FTTH服務獲利,必須先釐清哪一個目標更為優先。舉例來說,該公司是想要成為網路速度上的領導者、創新的服務供應商,或是擁有最低成本的廠商,一旦Google的服務範圍擴張,這個問題將會變得更加重要。

以下將探討Ovum對於該公司的市場行銷模式所提出的建議。

首先,Google為了讓當地廠商了解網路建置時程,特別設立部落格以提供1Gbit/s網路服務的布建過程和服務的時間表,並和有機會利用這樣1Gbit/s網路網服務的企業保持密切聯繫,以取得更多的合作機會。

不過,以Ovum的角度來看,Google應該更積極讓其他建置商看見Google在該網路服務上的努力,以博得更多建置商的青睞,提高自己在該網路市場發展的可能性。

事實上,Google並沒有釋出太多1Gbit/s網路服務的相關訊息,如採用該網路服務的用戶數、運用在FTTH架構上的技術,甚至盈利能力等資訊都非常保密。即便對一個剛起步的網路供應商,這樣的情形是可以理解的,但若相關資訊還是不夠透明化,該公司恐會失去外界對他的期待。

對其他廠商而言,Google的創新網路營運模式在這場寬頻競賽相當值得仿效,尤其是在FTTH市場中,創新相對獲利而言更為困難。最難實行的點在於和當地服務供應商進行良好的協調。

(Julie Kunstler為Ovum有線接取元件及設備領域總分析師,Kamalini Ganguly為Ovum市場及服務供應商領域資深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