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市場競爭白熱化 美電信巨頭致力提升服務品質

2015-02-09
美國LTE市場發展臻於成熟,因此許多電信營運商如T-Mobile和Sprint,為拉攏LTE用戶,頻頻打出價格戰;面對市場上激烈的價格戰,美國電信大廠Verizon與AT&T,認為價格並非長久之計,提供更穩定的網路使用品質才是因應之道。
美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長程演進計畫(LTE)市場,截至2014年9月為止約有一億四千萬名LTE用戶,占全美行動通訊用戶三分之一以上。

據了解,美國電信營運商已開始部署LTE-A主機,其中包括LTE-A載波聚合(LTE-A CA)、VoLTE(Voice over LTE),以及LTE廣播(LTE Broadcast),同時美國T-Mobile和Sprint不斷下調服務收費,而市場領導者Verizon與AT&T則盡力將價格維持在成本邊緣之上。在此趨勢下,LTE-A及其他新功能的發展是否能與價格壓力共生共存,此問題也因而浮上檯面。

Verizon/AT&T不打價格戰

從短期來看,答案是肯定的,因主要營運商Verizon和AT&T將會持續投資LTE,藉以和其他小規模的競爭者劃分市場差異;而T-Mobile和Sprint也將持續投入,盡力縮短差距。

在電信業者產品服務差異化方面,雖然網路效能只是諸多要素之一,但比起服務或是價格的創新,通常是更能維持的要素。

在2014年9月的一場財務分析活動上,Verizon執行副總裁暨首席財務官Fran Shammo曾針對該公司應對美國價格競爭的狀況表示,Verizon與其他電信商之間的競爭並不是價格戰,而是服務品質之戰。Verizon要供應最頂尖的網路設備,讓民眾因為優質服務而上門來,這是在涉足VoLTE前,更加重要的事。

事實上,Verizon在2014年9月推出VoLTE,並計畫在來年推出LTE廣播,但T-Mobile和AT&T早已搶先在5月推出VoLTE;AT&T同樣也計畫2015年推出LTE廣播,Sprint雖尚未詳細規畫開放VoLTE,但已開始在全國供應高品質語音服務(HD Voice),其正是VoLTE最初銷售重點之一;此外,四大巨頭也全數開始部署LTE-A CA。

有鑑於此,關鍵的問題在於, AT&T及Verizon是否能用豐厚的財力基礎來維持網路服務的差異化,並藉此定出高價。此問題答案也是肯定的,但T-Mobile「去電信商(Un-carrier)」策略的成功,證明了在逐漸擴大的市占率中,服務和價格的提升確實是能夠和網路技術改革有效同步進行的。

(本文作者為Ovum南北美實務領導)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