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官學研聯手出擊 台灣爭取5G標準先行者地位

2016-01-25
全球4G通訊系統的部署和應用方興未艾,然而領導業者已開始探討下世代5G行動通信的議題,3GPP也已著手5G標準制定的工作。國內研究機構工研院已戮力整合台灣產、官、學各界,並積極參與3GPP標準的制定,期能為台灣爭取到5G標準先行者地位。
5G技術的特性包括大容量、大頻寬、大連結、低延遲及低功耗等,預料將引領更多有關行動寬頻多媒體影音應用及服務的創新。針對5G標準的制定,國際電信聯盟(ITU)已公佈下世代國際行動電信系統(Internation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IMT-2020系統規格發展的時間表,3GPP也積極投入相關標準的訂定,歐盟、北美、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及台灣的通訊標準發展機構也分別公布技術架構與白皮書,擬定相關研究計畫。

3GPP組織集結全球重量級設備商與營運商,過去成功制定商用2G/3G/4G的技術標準,因此一般預期3GPP也將積極投入5G技術標準的主導,以演進性(Evolution)與革命性(Revolution)並進方式,發展出5G系統標準,並進一步成為IMT-2020的技術選項。

5G浪潮來襲 台灣積極卡位

根據ITU的規畫,繼2015六月完成IMT-2020系統需求、發展程序與時程之後,預計2017年底或2018年初開始徵求IMT-2020技術規格的提案。2016年與2017年間可望訂出5G的技術效能規格、標準評估辦法與無線介面技術,正式規格則將在2019年至2020年間出爐。

在此標準制定過程中,3GPP對5G從系統架構到終端產品商業化,都具有關鍵性影響力,因此我國產官學界相當關注3GPP在5G技術背景、需求、目標等方面的定義,遂積極藉由與國際產學研各界相關人士交流,以掌握對未來5G發展趨勢的方向。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鐘嘉德於2015年9月下旬舉辦的2015台北5G高峰會開場致詞時指出,台灣4G於2014年才開台營運,然而在電信業者的積極推動下發展相當快速,台灣甚至成為全球4G普及率成長最快的市場之一,這對於我國投入5G系統及技術的開發有極大助益。為協助台灣在全球5G產業中能居於第一波領先地位,政府並將撥款挹注5G技術的開發。

鐘嘉德表示,台灣在資通訊產業擁有強大的實力基礎,是晶片與通訊終端設備的重要供應者,因此在5G技術的掌握上能享有優勢。我國的目標是在2020年時,能占全球5G核心智財權的4%,小型基地台的50%,建構完整5G終端設備產業鏈,並推出國內自主關鍵技術的5G產品。

然而,這一宏大願景的前提是,台灣必須在相關通訊標準制定時就能參與其中,才不會重蹈覆轍;總是在標準制定後才進入市場,無法掌握市場先機。他並強調,台灣需尋求國際間高度合作,如此才有機會介入標準的制定。截至目前為止,我國已成功推動兩計畫加入歐盟5G研發計畫,並持續擴大參與2016年的歐盟科研計畫,可深化未來台歐5G研發合作。

工研院發揮關鍵力量 推動參與國際組織

對於台灣總是與通訊標準制定失之交臂,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深有所感,他指出台灣以往在通訊領域投入,總在標準底定後苦苦追趕,未來盼轉變成5G標準初期參與討論的先行者,並提高台灣通訊產業在全球市場上的發聲量和能見度。

要實現這些目標,當中的一大關鍵,就是要參與5G通訊技術標準的制定過程,並且提出一定的貢獻,也就是讓部分由台灣研發的技術規格能夠納入5G標準中。此外,透過參與制定過程,台灣將能即早掌握5G通訊標準的技術走向,並且提早研究如何落實商品化,儘速開發產品、發展市場。

5G技術的投入,絕非單一力量可完成,因此工研院在經濟部指導下,整合國內80多家廠商的力量,組成「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wan Association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Standards, TAICS)」。為掌握標準制定進程,工研院結合以往參與ITU-R活動的經驗,向3GPP申請「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成為觀察員之外,並開始協助進行TAICS與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 ETSI)簽署合作備忘錄,以及與其他國家或地區標準發展組織的合作討論。

助攻台灣通訊產業 掌握下一世代商機

在台灣5G產業的發展中,工研院扮演相當關鍵的地位,除上述推升台灣在標準制定進程中的國際能見度外,在技術發展方面,工研院也積極投入台灣較有勝算的領域。

闕志克說明指出,5G在容量及速度上要求更高,高頻段接取技術被認為有可能是落實5G大頻寬需求的革命性技術,因此台灣就必需朝高頻發展,也就是運用「毫米波(millimeter wave, mmWave)」。針對此,工研院自2014年便開始投入毫米波技術研發,目前已能達到每秒十億位元(Gbps)的傳輸速度,比現行4G商用網路還快十倍以上。

迎接全球5G浪潮,闕志克指出在2020年前,5G將透過三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洗禮,一步步迎向普及的一天。首先是韓國電信準備在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上首先推出全球創新的5G通訊服務;接下來是DoCoMo公司預計在2020東京奧運時,讓全國民眾透過5G無死角收看奧運賽事。至於第三場奧運,就是全球各家業者競逐的5G戰場。

闕志克指出,比賽時程已定,勝敗標準出爐,誰能在這場競爭中勝出,就能在下一個十年的行動通訊發展中奪取龐大商機。台灣只要積極保持與國際大廠同步,當能勝出。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