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龍頭市占障礙難突破 差異化PLD勢在必行

2010-05-04
從近年各業者對可編程邏輯元件的投入可以看出,不少業者為突破PLD市場兩大天王賽靈思與Altera的障礙,紛紛另闢蹊徑,期望透過打造迥然不同的差異化產品,搶下更多市占與營收。其中包括愛特延續快閃記憶體之特性推出全新產品便是一例。
綜觀可編程邏輯元件(PLD)之市場發展,賽靈思(Xilinx)與Altera無疑是後進者之最大進入門檻。兩大龍頭合計逾七成的市占,莫不迫使後進者或較小規模之業者另闢蹊徑,打造截然不同之產品與技術,方能在此幾近寡占的市場存活。  

FPGA/MCU/可程式類比三位一體 全新混合式PLD現身  

不過,對部分業者來說,二強障礙的存在,雖然恐怕難以突破,卻也非毫無轉機。如愛特(Actel)便基於快閃記憶體(Flash-based)之產品架構策略,推出結合硬核微控制器(MCU)、快閃記憶體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與可程式類比(Programmable Analog)區塊之產品,期望針對特定應用再下一城。  

圖1 愛特全球執行長兼總裁John East表示,由於在規模與市占上難以與兩大龍頭抗衡,因此該公司以「提供差異化」為主要營運策略。
愛特全球執行長兼總裁John East(圖1)透露,該公司在2010年3月時推出此一高度整合的全新產品,便是著眼於既有市場與應用之發展瓶頸,因此決定另謀出路,打造與「兩大天王」不同之產品。他分析,就今日之PLD市場來看,其他業者要撼動賽靈思與Altera之地位,猶如蜻蜓撼石柱。但若從兩大龍頭所不願或不能著力之處見縫插針,則有可能獲得更多商機。  

目前FPGA主要分為兩大陣營,一為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RAM),多數業者屬此類,另一則為快閃記憶體,並以愛特為主要支持者。East認為,快閃記憶體由於具有多項技術門檻與優勢,因此可在低功耗、彈性化與注重安全之市場有所表現。而此次與安謀國際(ARM)之合作,更是看好微控制器與FPGA之綜效,並預期可在未來席捲業界。  

愛特亞太區總經理賴炫州(圖2)進一步解釋,此次推出名為SmartFusion之元件,乃整合快閃記憶體、微控制器與可編程類比之產品,由於完整發揮FPGA之優勢,因此不但允許設計人員隨時針對軟體、硬體進行搭配,亦提供設計人員一個完全自訂、容易使用之系統設計平台。  

圖2 愛特亞太區總經理賴炫州認為,若能順利將微控制器、FPGA與可編程類比一併整合,將有助提高系統設計之彈性化。
另外,賴炫州也強調,由於快閃記憶體具有低功耗、保密性強等優勢,也有助客戶保護自有矽智財(IP),允許從處理器傳輸到FPGA、類比到處理器,以及在FPGA與類比之間的資料都在晶片內部,而不會遭到競爭對手之抄襲或竄改。  

據悉,過去系統架構人員均透過具有嵌入式周邊或混合訊號功能的微控制器進行產品設計,不過由於這類微控制器時常需要額外的特定應用標準產品(ASSP)甚或FPGA進行協助,因此其設計也更加複雜。為了打破上述設計瓶頸,近期不少設計人員便轉而採用具備嵌入式微控制器之FPGA,希望獲得更高彈性。  

不過由於這類解決方案常需外部記憶體作為韌體或是FPGA程式儲存,因此愛特便認為基於快閃記憶體之作法將能真正為設計人員解決上述問題。而與安謀國際之合作,也被愛特視為拓展市占之助力之一。  

寡占市場難存活 獨門絕活不可或缺  

除了愛特潛心鑽研與眾不同之獨門絕活外,其他FPGA業者也莫不積極發展「獨門絕活」,要在此市場開闢藍海。  

舉例來說,創立於2005年的矽藍半導體(SiliconBlue),就專門瞄準FPGA在手持裝置上的發展。根據了解,由於手持裝置製造商泰半追求出貨量,此一觀念與FPGA的先天特性並不契合,因此手持裝置一向是較少FPGA廠商著墨的市場方向。不過該公司強調以台積電65奈米低功耗(Low Power, LP)製程技術結合低功率、非易失性配置存儲器(NCVM)及標準SRAM技術,仍有機會在手持式裝置打下一片江山。  

快輯(QuickLogic)則是選在2008年改弦易轍,以客戶特定標準產品(Customer Specific Standard Product, CSSP)為產品主力,期盼將客戶的需求結合該公司的平台,提供快速的產品設計與出貨。該公司宣稱,以往使用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可能要數個月才能達成的工作,使用CSSP只要數分鐘就能完成。其他業者如Achronix等,也是業界關注的目標。但無論如何,若欠缺獨門功夫,要在此領域稱雄,恐難如登天。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