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SCDMA LTE-TDD HSPA+ 行動寬頻 LTE LBS 4G

提供高品質網路傳輸效能 LTE/HSPA+創新寬頻應用

2012-02-06
隨無線寬頻網路覆蓋率日益完整,以及行動裝置的熱賣,2010年行動寬頻用戶數已超越固網使用人數,顯示無線寬頻聯網時代正式來臨。為滿足更豐富多元的聯網應用,行動營運商也積極布建4G網路,並於技術上持續提升頻寬及速率。
在全球興起的行動寬頻熱潮下,越來越多人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筆記型電腦和其他消費電子產品設備來與社群網路保持密切聯繫,另外在商務應用、串流媒體服務等許多其他網際網路應用上也相當火熱。

全球行動寬頻簽約用戶數在2010年間已超越固網寬頻用戶數,而根據分析師預測,行動寬頻簽約用戶數將在5年內突破三十五億。為了進一步提升網路傳輸速率和流量,行動營運商正著手將各自的高速封包存取(HSPA)行動寬頻網路升級至增強版高速封包存取(HSPA+)技術,並推出長程演進計畫(LTE)網路。

新興國家帶動行動寬頻成長趨勢

在固定網路覆蓋有限的非洲、拉丁美洲及亞洲大部分地區,行動寬頻網路為上網和使用其他線上服務的主流方式。在先進國家,行動寬頻服務則讓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和筆記型電腦用戶不管身處何地,都能快速便捷地使用聯網功能。全球行動供應商協會(GSA)的最新報告指出,至2011年,全球已有六十五個國家的一百二十三家運營商推出商用HSPA+服務,同時有二十九個國家的四十六家運營商推出LTE網路。另外,GSA預計2012年,商用LTE網路的數量將累計達一百一十九個。

晶片商推出的一系列HSPA、HSPA+和LTE平台解決方案,也驅動市場上行動寬頻設備商投入。如2010年12月,澳洲電信公司Telstra與宏碁和愛立信(Ericsson)合作,推出首款採用ST-Ericsson薄型數據機開發的迷你筆電。在美國,T-Mobile與三星(Samsung)則採用同一款數據機,合作推出4G手機。該款薄型數據機可實現21Mbit/s的理論下載速率,而上傳速率則可達5.76Mbit/s,且耗電量較小,可被製造商應用至消費電子產品,如手機、網卡、個人電腦和筆記型電腦中,並實現上網、定址服務(LBS)、上傳用戶創作內容及視訊會議等各種應用。由於具有更高的峰值數據傳輸率,數據機的平均流量相較於早期的行動平台而言要高得多。如此一來,家庭用戶以行動寬頻取代固網寬頻的做法以也變得切實可行。

寬頻與固網速率已平起平坐

通過採用HSPA+技術進行升級,HSPA網路性能和容量的發展可說是一日千里,如今已能支援高達42Mbit/s的峰值下載傳輸速率,打破過去寬頻網路較無線網路更快的既有印象。

至2011年1月,全球已有七十個支援21Mbit/s速率、十一個28Mbit/s速率、十三個42Mbit/s速率的HSPA+商用網路。據GSA預計,2012年將會出現支援高達84Mbit/s速率的HSPA+商用網路。

LTE網路支援的傳輸速率更高達100Mbit/s,且延遲極低,能足以滿足高畫質串流媒體視訊播放、視訊會議、線上遊戲、快速文件傳輸等多媒體應用服務的嚴苛要求。

LTE具兩種不同版本,一是支援對稱頻譜的長程演進計畫分頻雙工(LTE-FDD),而另一則是支援非對稱頻譜的長程演進計畫分時雙工(LTE-TDD)。

LTE晶片方案供應商預計,採用LTE數據機的商用設備將於2011年內正式投入使用。廣達計畫將LTE數據機應用到諸如平板裝置等連接設備的網路卡和模組中。ST-Ericsson也與法國薩基姆(Sagem)合作開發一系列多模LTE/HSPA+產品。另外,諾基亞(Nokia)也計畫將LTE數據機應用到其多項新產品中。

隨LTE網路覆蓋的日益完善和語音功能的推出,設備製造商亦推出高階LTE手持產品,LTE數據機也將被裝置於筆記型電腦和其他消費電子設備中。

中國主打自主技術 TD-SCDMA市場不可小覷

當前全球最大的電信營運商中國移動採用中國大陸自主開發的分時同步分碼多重存取(TD-SCDMA)技術,為其用戶提供行動寬頻服務,並且已選擇ST-Ericsson作為主要的技術合作夥伴,攜手開發高階及低成本的TD-SCDMA手機。此外,包括戴爾(Dell)、諾基亞、三星、廣達在內的多家中國大陸市場主要設備供應商,也在TD-SCDMA技術上與ST-Ericsson建立戰略合作關係。以三星為例,其已開發出第一個分時高速下鏈封包存取/增強數據率演進(TD-HSDPA/EDGE)平台供高階設備產品使用。此平台支援高達28Mbit/s的下載傳輸速率,讓中國大陸消費者位於其國內TD-HSDPA網路覆蓋範圍時,不僅能在手機上享受高速的行動網路服務,還能利用覆蓋廣泛的EDGE網路撥打高品質的語音電話。

此外,愛立信、中國移動、廣達與諾基亞也都已成功展示LTE-TDD相關的解決方案,並以內建LTE-TDD數據機的平板裝置,通過LTE-TDD網路試點播放串流媒體視頻和瀏覽網頁。

綜上所述,不論HSPA+、LTE或LTE-TDD技術,在通訊數據傳輸頻寬上均較以往有長足突破,除可創造更高的通訊品質外,更可實現寬頻影音無線串流與隨時隨地聯網的使用者體驗,同時也可激發營運商推出更多創新的行動寬頻應用服務。

(本文作者為ST-Ericsson亞太區行銷主管)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