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C MIT VR MR 智慧手機

強化人機介面 手機擴增實境應用成顯學

2018-01-29
打造平易近人的人機介面是不少終端裝置開發商努力的目標。在智慧型手機硬體不斷升級與精進之下,手機導入擴增實境(AR),用以取代實體按鍵的人機互動模式已逐漸成真。
透過擴增實境的方式,可加快過濾器更換的速度,提升使用者人機互動體驗。
為了加速落實這樣的願景,參數科技(PTC)於日前宣布成立一個由研究人員領軍的研究測試中心「實境實驗室」(Reality Lab),期能創造直覺性更高、更實用的電腦使用者介面,讓人們更有能力且輕鬆地管理下一個世代的聯網電腦系統。 

PTC MCAD技術總監鄭景懋表示,人與機器之間如何透過互動方式,慢慢從平面(電腦)、轉變成為結合數位實境的虛實整合環境之中,為實境實驗室努力的目標。為此,實境實驗室將會透過AR、虛擬實境(VR)、混合實境(MR)等三種不同技術,提升使用者人機互動體驗。 

組織上,PTC Reality Lab是由麻省理工學院(MIT)畢業的Valentin Heun以及Benjamin Reynolds負責主導並擔任實驗室首席科學家。在此之前,兩人任職於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edia Lab)的流體界面小組(Fluid Interfaces Group)時,聯手創立了「實境編輯器」(Reality Editor)擴增實境平台,讓使用者只需在智慧手機螢幕上畫線即可連結智慧物件。 

舉例來說,使用者可透過手機執行程式設計(Programing)動作,連結家中聯網設備,如電燈、音響、窗簾或冷氣等,進一步調控溫度、開關控制等,以更直覺、更自動的方式操控各式各樣設備,即便是小孩也能輕鬆控制。PTC預測,未來多數的智慧設備,將會被手機AR取代,相關應用也將減少許多實體按鍵。 

除此之外,鄭景懋談到,人們在吸收資訊的時候,約莫八、九成是透過視覺的方式讀取。過去訊息傳遞的方式大多在平面螢幕上讀取,難以與實體設備連結,使用者需要將平面訊息經過大腦轉換變成可以運用的訊息,而這個轉換過程,即可用AR互動方式予以取代。 

AR應用可事先幫助使用者整合、傳遞訊息,增加使用者快速讀取資訊的速度。例如,在工業應用中,更換過濾器的工作通常需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或透過紙本說明書的介紹一步一步執行,費神又費力。透過AR的方式,可由3D影像呈現的方式,無須對照手冊完成過濾器更換,縮短執行過程。 

PTC總裁暨執行長Jim Heppelmann指出,PTC新成立的Reality Lab,將協助企業提升他們服務顧客、訓練員工、設計打造產品、管理價值鏈以及競爭的方式。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