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 OTT 4G NTT DOCOMO

祭出VoLTE/行動支付法寶 電信商開創LTE服務新局

2015-09-07
電信營運商正積極尋找LTE服務新藍海的可能性,其中VoLTE和行動支付成為業者2015年的市場主力;據了解,除積極展開VoLTE大型標案,加快高音質行動語音商用化外,更推出搭載VoLTE和行動支付功能的低價品牌手機,力挽傳統語音、簡訊營收驟降狂瀾。
智慧型手機的大量普及和高速行動網路技術演進,早已成為不斷改變電信營運商經營策略的兩股勢力,更帶來大數據(Big Data)的發展潮流。與此同時,大量OTT(Over-the-top)業者搭上這股趨勢,順勢推出各式各樣的語音和視訊網路服務,擠壓原本以語音和簡訊費用為主要營收來源的傳統電信業者;此外,台灣電信業者更是被4G網路的削價競爭壓得喘不過氣。

面對OTT業者和同業的雙面夾擊下,許多傳統電信業者紛紛開始尋求在高速行動網路發展下的營收新藍海。

開創LTE服務新價值 Ovum籲電信商分級收費

第四代行動通訊(4G)網路服務在台上路1年多,市調機構Ovum建議台灣網路服務業者應盡早導入流量分級收費機制,甚至取消吃到飽的資費方案,如此一來才有獲利機會,為終端使用者提供更多如VoLTE、LTE Direct等加值服務,創新商業模式。

圖1 Ovum智慧網路首席分析師Dimitris Mavrakis表示,電信業者應儘快擺脫4G網路低價競爭,以投入新興加值服務。
Ovum智慧網路首席分析師Dimitris Mavrakis(圖1)舉例,新加坡的網路服務業者在3G網路市場削價競爭情況激烈,甚至祭出每月12GB網路流量的低價方案;不過,在4G網路時代,業者為了更快收回投入4G龐大的投資成本,紛紛將資費降至每月5GB的流量。他認為,一旦讓消費者習慣吃到飽的資費模式,網路服務商將難以扭轉局勢。

Mavrakis進一步表示,現階段4G商業模式仍然是銷售通話時間、簡訊和數據,但LTE能提供更有效率的網路服務,營運商應開創更多新的商業模式。舉例來說,VoLTE能為營運商開啟營收的新生機,並盡可能減緩OTT語音服務帶來的營收衝擊。

至於LTE Direct,Mavrakis則表示,即便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com)對該功能信心滿滿,期望能夠推動基於LTE Direct的定位服務,但要真正商用還言之過早。據了解,高通(Qualcomm)和德國電信可說是目前驅動LTE Direct市場的兩大動力。

Mavrakis認為,要讓使用者完全捨棄使用OTT服務是不可能的,網路服務商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力提供最高品質服務,獲得消費者的青睞。這也是為什麼還有很多網路服務業者仍保留OTT服務。

據了解,4G用戶成長速度相較過去2G/3G網路明顯快上許多,尤其在智慧型手機,這是網路服務業者和使用者相互作用所產生的結果。一方面,使用者對行動數據的需求越來越迫切,急需高速、高資料傳輸率的行動網路,滿足對影音串流等大資料量數據應用的需要;另一方面網路營運商也非常積極推動4G網路服務,以增加數據服務收入。

搶攻VoLTE/行動支付 電信商挽救語音營收頹勢

行動用戶通訊模式正急遽轉變,各種OTT(Over-the-top)應用服務崛起也壓縮傳統電信語音營收成長的空間;因此,各國電信營運商紛紛釋出以VoLTE(Voice over LTE)技術強化語音品質、推動行動支付等新興服務,或利用低價終端手機綁售服務的激勵政策,以因應終端用戶對語音和訊息依賴呈下降的趨勢,開創新商業模式。

圖2 資策會MIC協同研究員張玉儒指出,越來越多電信業者開始投資新的網路服務,開創全新的營收模式。
資策會MIC協同研究員張玉儒(圖2)表示,過去行動用戶以語音和簡訊為主要通訊模式,隨著智慧型手機和行動網路普及,OTT業者推出的各種通訊和社交應用程式已逐漸成為主流,取代電信營運商原本提供的服務。因此,各國電信營運商遂開始另闢蹊徑,展開新的策略布局。

張玉儒進一步舉例,中國移動推出融合通訊(又稱富通信服務RCS),將舊有的簡訊、語音和網路服務合而為一,並整合現有通訊軟體功能的通話、消息、聯絡人到手機系統中,藉此讓使用者能分享訊息、聲音、位置和多媒體內容等。同時,中國移動也積極發展下世代VoLTE網路,以持續改善既有語音服務的延遲性、通訊和視訊通話品質。

無獨有偶,日本重量級電信商NTT DOCOMO也有感OTT服務對語音營收衝擊甚大,開始推出整合式服務平台--dmarket,該平台結合電視、動畫、雜誌、音樂等娛樂資訊,透過虹膜辨識讓用戶進入服務,並按月計費,預計2015年可望擁有一千五百萬用戶,成功創造新營收管道。

除此之外,張玉儒指出,營運商也透過與各方結盟共同推動行動支付,以達最大效益。舉例來說,中國移動和韓國電信(Korea Telecom)的用戶若在日本使用NTT DOCOMO漫遊服務,可獲得Laox免稅店的折扣;事實上,其背後目的是為瞄準廠商間重疊的用戶,並利用大數據分析,進一步展開和其他廠商合作機會。

據了解,中國移動更打破營運商經營格局,藉由推出自家品牌手機推廣新興服務。這些由營運商推出的平價手機,主打人民幣千元以下,但卻意外地支援VoLTE、NFC等功能,這在入門級智慧型手機可說是相當罕見的規格。這同時也顯示出中國移動試圖推行低價位的VoLTE和NFC服務。

張玉儒也表示,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近幾年逐漸出現增長緩慢的趨勢,印度取而代之成為全球行動用戶成長最快的地區;預估2016年印度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上看兩億五千六百支,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場,逐漸成為電信營運商兵家必爭之地。

據觀察,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仍以本土品牌為大宗,並以低價、高電池容量和高相機品質吸引消費者青睞,擁有約四成的市占率。

4G用戶在2014的數據使用量較2013年成長65%。

啟動CM-IMS二期計畫 中移動擴大VoLTE商轉

事實上,中國移動正大規模開始在中國大陸市場推動VoLTE商用化,吸引當地許多重量級通訊設備廠商前來投標,意味著高音質行動語音服務已是電信營運商勢在必行的市場策略。

據了解,電信設備大廠華為、中興通訊已雙雙奪得中國移動VoLTE標案,並在此次標案中吃下相當驚人的比例。據悉,華為繼中國移動在2014年初推出的融合通信服務後,將再次成為中國移動在VoLTE部署中關鍵的合作夥伴。華為在中國大陸近三十一個省分和縣市提供網路覆蓋布建和重建。

中興同樣也獲得中國移動CM-IMS二期標案在幾個主要省分的合約,包括廣東省、江蘇省、湖北省、湖南省、山東省、四川省和福建省,提供全範圍的覆蓋設備及系統整合的VoLTE核心網路解決方案。

中國移動VoLTE計畫(CM-IMS二期)吸引眾多電信設備廠商前來搶食杯羹,為從眾多設備商選出該計畫的理想合作夥伴,中國移動制定了一套技術規範、舉行內部和現場測試,並在多個城市實際進行試驗,組織招標。

事實上,VoLTE網路部署正成為許多4G營運商大量投入的重點項目,中國移動更是將該服務視為4G LTE的關鍵技術,因此在2013年發布VoLTE技術白皮書,並決定投入研發。

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報告指出,現階段全球已有二十八張VoLTE商用網路,預計該服務將在2015年快速擴大商用。

此次中國移動的CM-IMS二期計畫除了包含新投入的網路還有現有網路升級,共有十二個新的網路在該計畫中,涵蓋二十八個省分。

亞太電信商在2014年推動VoLTE服務可說是居於領導地位。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