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毫米波應用漸興 衛普/是德力推縮距量測系統

2017-09-26
5G時代高頻毫米波的應用是一大關鍵,相較於過去6GHz以下的頻段,高頻毫米波雖然可以大幅提升傳輸速率,但毫米波天線系統趨向於整體模組化,如:AAS(Active Antenna System),且有將通訊模組併入之趨勢,其通訊或測試接口皆由天線提供,因此於開發時需透過OTA進行定性定量測試,掌握高頻電波特性也將成為相關廠商的核心競爭力。衛普科技與是德科技(Keysight)合作推出縮距量測系統(Compact Antenna Test Range, CATR),為5G系統開發測試之首選,而在國際上,衛普科技正是提供這項解決方案的主要廠商。
衛普科技總經理劉榮宗(左),是德科技資深專案經理陳星琿(右)與合作開發的5G天線縮距量測系統(CATR)。
衛普科技總經理劉榮宗表示,當通訊頻率越高但行動裝置尺寸相似的情況下,通訊系統量測所需的距離將會變大,而毫米波卻具有高度空間傳播衰減之特性,致使許多測項動態範圍不足,僅有縮距天線量測系統得以降低此影響,將會是未來毫米波天線量測的主流。

一般天線量測場可分成近場(Near Field)、球面遠場(Far Field)及縮距場(Compact Range),近場為間接法,在截取全部三維訊號後使用數學運算組成測試用平面波,而球面遠場則為直接法,由測場直接產生測試用平面波,僅需要在有興趣的角度範圍測試即可。若不考慮測試所需時間及系統不確定度,三種測場皆可以測試天線場型特性,但除了天線場型測試,5G應用大部分主要測試項目包含了AAS特性、系統功能、系統RF特性指標,因此使用近場皆有很大的困難及不適用性,而縮距埸之低損耗且高品質平面波特性則是最佳的選擇。

衛普科技在CATR應用技術有二十幾年經驗,更於2010年開發製作出Blended-roll-edged CATR,並接獲國內外多數訂單,結合優良的設計及多年電磁場域的經驗,並發揮台灣工匠精神,讓該量測系統效能與品質甚至超越國際知名廠商的產品,也成為世界上有能力設計供應各種大小縮距量測場的六家廠商之一。

另外,衛普科技CATR系統搭配是德科技儀器將量測訊號量化觀測,是德資深專案經理陳星琿說明,該系統可搭載N5224B PNA、N5244B PNA-X網路分析儀,並可附加E-Band擴頻模組(Extender);還有E7760A訊號分析儀,客戶可依照不同頻率與測試需求進行搭配。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