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智慧醫療 安全監控 AI

力促安全/可靠數位化醫療 Aruba打造人工智慧醫療網路

2018-02-12
俗云「外敵易知、內賊難防」,內賊於醫療領域影響層面,小則響個資安全,大則擴及一家醫院或整體醫療環境的人身安全與財產,如何在醫療數位化轉型的過程中,保護醫療的財產與民眾個資安全,已成為各大醫療體系的重要課題。基於此,Aruba打造無線網路的人工智慧(AI)架構,強調使用者行為分析能力,由每位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中找出異常之處,進而糾出內賊除害。
Aruba資深技術經理陳清淵表示,該公司在人工智慧醫療部分,主要透過定位與使用者行為分析架構,提供優化的醫護人員與病患數位化環境。
Aruba資深技術經理陳清淵談到,Aruba所謂的使用者行為分析,是針對使用者所執行的不同行為進行評分。其AOS 8系統會紀錄每位使用者平常的使用行為,若使用者行為模式突然改變,系統就會立即偵測出異常狀況,雖然這個異常不見得是違規的行為,沒有誤判率的問題,但會藉由此異常狀況深入了解其中問題。 

AI運用於醫療可分為兩部分,一種是產業認可極具潛力的影像醫療,如NVIDIA著重的AI醫療領域。醫師可透過病患的X光片分析病患的病因及病名,若使用AI影像醫療,可將大量影像資料進行數據分析後,協助醫師找出病症原因、判別病患住院與否及後續處理問題。 

而Aruba所講的AI比較偏重於第二種,即增加醫護人員的服務並提升病人在醫院的舒適度。舉例來說,醫院的地上經常有許多不同顏色的線,指引病患作檢查或診療,而醫院每年在維護地上的路線指引花費昂貴。為改善現狀,Aruba期能透過無線數位定位的方式,使民眾立即得知自己身處於醫院的確切位置,進而透過室內導航方式指引病患要去的地方。 

當醫療產業從紙本文化轉變為數位化的過程中,醫療系統的傳輸模式大多還是以有線傳輸環境為主,其主因在於民眾或醫院工作人員擔心無線傳輸的可靠性問題,心懷資料是否確實回傳或被竊取的疑慮。也基於此,陳清淵強調,打造安全的數位環境是醫療體系數位化的當務之急,首先將從裝置端數位化、而後再將主機系統數位化。 

陳清淵談到,實現網路安全監控可由五個步驟做起,第一、先進行有線/無線設備認證,而後辨認設備;第二、觀察使用者/設備分享狀態;第三、網路日誌深度機器學習;第四、執行安全政策告警;第五,由ClearPass派發即時的安全政策,如即時隔離、重新認證、頻寬控管、黑名單、改變授權等功能。整體而言,時時辦識使用者行為,以確保網路的安全會是資訊科技(IT)產業下一個重要的議題。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