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處理器 機器學習 自駕車 AI

自動系統篡位駕駛座 恩智浦MPU成關鍵推手

2017-11-27
自駕車風潮勢不可擋。在政府政策與市場積極推動之下,自駕車應用已搶走所有鎂光燈焦點,吸引車廠、晶片商,甚至是平台服務商加碼布局大啖商機;而實現自駕功能的基礎,不僅只有CPU、GPU或FPGA等元件,微處理器(MPU)在功耗與成本上的優勢,將協助自駕車應用市場加快成形。
恩智浦汽車微控制器與處理器事業部區域市場經理田雲鋒表示,目前AI發展方向尚未塵埃落定,該公司期能透過與車廠不停驗證與測試,協助車廠實現不同創新技術。
恩智浦(NXP)汽車微控制器與處理器事業部區域市場經理田雲鋒表示,目前國際間的汽車大多還是以L2為主,不過已經可以看到一些符合L3的自駕車,可滿足簡單的縱向控制,像是車距保持或煞車等應用。以NXP來說,短期目標是幫助客戶實現L3,提供縱向控制與簡單的變道控制,而這些功能皆可由該公司現有的微處理器予以達成。 

恩智浦進入自駕車的策略,是利用整合S32V車用規格處理器和嵌入式運算處理器的BlueBox引擎,滿足L3與L4等級的相關應用。田雲鋒分析,這種應用模式屬於過渡方案,主要是提供客戶一個算法驗證方案。 

在自動駕駛車系統中,有多項感測器數據匯入BlueBox引擎,並產生車輛周邊的360o完整環境模型。BlueBox整合了進行完整情境評估時所需的嵌入式智慧及機器學習,以支援高階分類任務、物體偵測、定位、地圖測繪以及車輛駕駛決策。 

田雲鋒談到,真正要實現汽車等級的控制器,一方面需要滿足運算能力需求,二方面要求低功耗,且成本上要符合車廠需求。現今市面上所使用的GPU或AI晶片,都是基於傳統的伺服器架構,對處理器功耗要求較輕忽,即便實現L4的深度學習或神經網路算法,但在車體內可能會需要加裝風扇,且成本較高,實際量產難度較高。 

綜合上述所言,可看到許多AI晶片的供應商,在功耗上,離能夠真正用於量產汽車尚有一段距離。無論是直接提供突破性的創新架構升級,或是強化不同晶片組效能推出可供車廠實現L3~L5自動駕駛階段演進升級的方式,汽車產業想升級提供L3~L5應用,不僅須在技術有所提升,還要對國家法規的進展保持相當程度重視。畢竟即便有自駕車被製造出來,但在國家法規還沒可以到合法上路之前,都還難以真正量產。 

田雲鋒表示,整體來說,現在廠商對AI定義與需求還處於早期階段,大多的車廠與系統服務商都還在測試階段,例如百度在Nvidia平台、高通平台與恩智浦的平台做試驗,現在很難說哪一個廠商會脫穎而出。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