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非遺失性與高速讀寫 RAMTRON積極推廣FRAM鐵電記憶體應用

2005-08-25
FRAM(Ferroelectric Random Access Memory;鐵電記憶體),是一種非遺失性的新型記憶體,結合了RAM和ROM兩者的長處於一身,寫入速度快,也可作為非揮發性記憶體使用...
FRAM(Ferroelectric Random Access Memory;鐵電記憶體),是一種非遺失性的新型記憶體,結合了RAM和ROM兩者的長處於一身,寫入速度快,也可作為非揮發性記憶體使用。而RAMTRON國際公司則是第一個成功製造出FRAM的廠商。該公司成立於1984年,並在2000年初製造出全球首顆FRAM產品,擁有近200項FRAM相關專利,目前除了使用富士通之晶圓廠生產FRAM產品,亦授權三星、日立、東芝、英飛凌等業者生產。  

由於目前對於各種應用對於記憶體省電、高速讀寫的要求提高,FRAM逐漸抬頭,RAMTRON對於FRAM的推廣也愈趨積極,並由世環國際(NEOLEC)代理,積極切入台灣市場。RAMTRON亞太區銷售總經理徐夢嵐日前接受專訪表示,該公司近期將更強化FRAM的行銷動作,也將推出在內核中結合了時鐘與電源管理功能的整合性產品,瞄準更多應用領域。  

徐夢嵐指出,目前常用的記憶體有其缺點,例如DRAM與SRAM皆會在失去電力時喪失資料。而其他非遺失性的記憶體有EEPROM與FLASH,但其共同缺點則是讀寫速度太慢,擦寫次數也有其限制,不能隨意擦寫。其中,EEPROM的讀寫次數為100萬次,FLASH則只有10萬次。FRAM則是突破了這些限制,在讀寫速度上可以達到RAM的標準,比EEPROM快500倍,也更省電。因此FRAM的應用面涵蓋甚廣,例如儀表、工業控制等應用,以往大多是採用SRAM加上備用電池,但仍有遺失資料的風險存在,因此目前FRAM已被大量運用於這些領域,例如中國大陸,許多水表、電表的遠程抄表,即是使用FRAM作為記錄媒體。  

徐夢嵐舉例表示,FRAM適用於數字採集,或是讀寫速度要求極高的應用,例如汽車安全氣囊,有數十組感應器,必須同時在極短的時間內記錄資料,就相當適合使用FRAM。而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也有FRAM的發揮空間,例如車用或可攜式DVD播放器記錄播放斷點,運用FRAM即可在不消耗電池的情況下保有資料。而FRAM目前在台灣市場使用量最大的領域,包括了磁碟陣列(RAID)、電玩機台、電信交換機、工業控制等。而在中國大陸,則多用在電表、行車記錄儀、稅控收款機等。在韓國,也被大量應用在汽車的車身控制及影音設備上。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