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 PIDA CoVid-19 5G通訊 WFH 遠距通訊 光電協進會 寬頻 OpenVault AT&T

PIDA:疫情催生通訊需求 光纖鋪設創新高

2020-05-08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遠距辦公/學習需求興起,進而提升通訊暨網路需求。光電協進會(PIDA)日前便表示,疫情促使寬頻使用量大幅提升,連帶對光纖鋪設形成正面影響;同時隨著接入網的光纖化,加上近期5G的布建,光纖鋪設可望再創新高。

光電協進會專案經理郭燦輝引用OpenVault針對全球寬頻的用戶調查表示,第一季的頻寬使用量增加47%,以三月為例,寬頻用戶平均一個月使用402.5GB的資料量,而四月將會更加成長;而在使用1TB或更高的「超級用戶」和使用2TB或更高的「極端用戶」方面,第一季的成長率最為明顯,占比達到10.0%,比2019年第一季的4.2%成長138%。極端用戶的占比成長至所有用戶的1.2%,比2019年同季成長215%。

時間回到2020年初,OpenVault曾預測到2020年底,超級用戶和極端用戶分別將占所有用戶的12%和1.4%,且平均每月消費量將達到425GB;但由於疫情促使寬頻使用模式大幅轉變,光是2020年第一季就已經達到402.5GB。該公司表示,這或許是永久性的轉變,而寬頻服務業者需把握這個趨勢,並調整其網路規畫。

另一方面,寬頻需求大增對於光纖的普及率具有正面影響。根據Vertical Systems Group表示,目前美國光纖鋪設已達到美國中大型企業建築的64.5%,中小型建築也正迎頭趕上。該公司指出,美國有超過一百萬個商業建築物和資料中心可以透過接入網存取光纖網路服務,其中大多數是中型到大型商業建築物,而這類建築物中有64.5%可以使用光纖。

於此同時,中小型建築物的光纖鋪設比例也快速成長中,雖然目前此類建築中只有12.8%具有光纖連線,但是目前成長趨勢最快—2019年中小型建築物占新光纖鋪設建築的三分之二以上。光電協進會從資料解讀,目前美國通訊服務供應商AT&T於2019年的光纖鋪設數量位居榜首,隨著現行光纖鋪設的趨勢,加上5G及疫情的連帶影響,PIDA認為光纖鋪設率將可望進一步突破新高。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