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PP

不畏新冠肺炎疫情 3GPP R16/R17標準制定不停歇

2020-06-29
因應全球新冠肺炎疫情,3GPP在5月初宣布,將取消2020年8月底前所有面對面形式的會議,而改以線上電子會議方式,持續進行相關技術標準的制定工作。

3GPP技術規格小組(TSG)的三位主席已分別在給各自技術小組的電子郵件中確認這項消息;儘管目前情況似乎已可逐漸回復工作,但出差旅行和大型集會要重新開放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另一方面,為了配合線上電子會議的形式,5月15日3GPP計畫協調小組(PCG)也旋即通過一份3GPP工作流程的新附件,針對原本為實體會議所設計的工作流程進行調整,內容涵蓋「針對旅行禁令等例外情況的特殊流程」,增加電子會議相關的作業規定,包括電子會議可以舉行投票,以及線上投票如何進行等,並同意立即生效,以便讓3GPP能因應無法出席實體會議的情況繼續運作。事實上,包括2020年第三和第四季的面對面形式會議,恐怕都得取消,改成線上方式進行。

3GPP服務與系統驗證組(Service and System Aspect, TSG-SA)主席Georg Mayer在近期的網路研討會中指出,面對面會議的重新舉行,除了病毒要能被消滅外,各國政府與企業的旅行禁令也得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解除。

不過,好消息是,目前線上電子會議的進行都相當順利。R16已準備於2020年的6月底完成凍結(比原訂時程遞延3個月),ASN.1和API Coding階段也會在同時間結束,因此3GPP將可及時完成5G標準制定的第二個關鍵里程碑,並趕上ITU的IMT-2020提案時程。

3GPP於2020年3月公布的最新R16、R17標準制定時程表。資料來源:3GPP(3/2020)

R16標準制定主要有兩個重點,一是5G NR無線電運用的擴張,包括車聯網(V2X)、工業物聯網(IIoT)、超高可靠與低延遲特性強化,以及非授權頻段運作等;另一是5G效率的提升,包括干擾抑制、MIMO強化、定址和定位、功耗等。

3GPP R16與R17標準的主要內容。資料來源:3GPP

R17則持續增強物聯網的支援,包括切片(Slicing)與邊緣運算、網路自動化與協調、NB-IoT、定址服務、無人機等應用的強化,並新增5G近接(Proximity)服務、虛擬實境(VR)等功能。

至於R17的標準制定工作(實體層)預定於2020年5月展開,2021年6月完成RAN1(實體層)凍結;R17第三階段(Stage-3)的凍結,則預計於2021年9月完成(也比原訂時程延後3個月),而R17 ASN.1和OpenAPI規格則將於2021年12月完成凍結。(編輯部整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