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O-RAN OTA 3GPP mmWave TrustZone Metaverse Edge Computing Computing in Memory 氮化鎵 GaN TSN

迎接產業化商機 5G應用研發能量超前部署

2022-01-20
依據IHS Markit報告統計,到2035年,5G價值鏈將創造13.1兆美元的經濟產值,帶動就業機會2,280萬個,顯見5G產業鏈將日漸茁壯。半導體5G關鍵技術開發產業鏈共創研討會邀請半導體廠商分享產業趨勢,為國內厚植5G產業應用與技術開發基礎。

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的「半導體產業人才創能加值計畫」,聚焦半導體產業人才新興技術職能提升,以半導體技術為核心,加值人才跨域及實務能量,透過彈性多元培訓模式,擴大數位應用與新興科技相關之趨勢與技術交流,強化產業人才具備跨界整合及多元技術能力,延續我國半導體產業之全球競爭優勢。依據IHS Markit報告統計,到2035年,5G價值鏈將創造13.1兆美元的經濟產值,帶動的相關就業機會2,280萬個,顯見5G產業鏈將日漸茁壯,5G推動的數位轉型更橫跨所有產業。

晶片與半導體製程推動5G突破效能瓶頸

5G的功能可以協助各式各樣的裝置聯網,高通通訊科技技術行銷總監江昆霖(圖1)表示,物聯網(IoT)涵蓋多種聯網裝置,類型有消費性、工業性與聯網終端裝置等,包括各種穿戴式裝置與無人機這類新興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都可以透過5G連上網路;另外,高通也致力推廣全時聯網筆電,並建構元宇宙(Metaverse)平台,希望可以成為專注內容創作廠商的關鍵夥伴。

圖1 高通通訊科技技術行銷總監江昆霖表示,Qualcomm希望可以成為5G系統廠商的關鍵夥伴

而在網路設備部分,開放架構O-RAN是5G時代的重大趨勢之一,江昆霖指出,Qualcomm可以提供開放式平台中,射頻單元(Radio Unit, RU)與分散式單元(Distribution Unit, DU)關鍵零組件解決方案。並與台灣許多廠商合作,一起投入更多新興應用打世界杯。

而半導體製程的進步,也能協助5G應用的發展,執全球半導體製程牛耳的台積電,2021年發表6奈米RF(N6RF)製程,相較於前一世代的16奈米射頻技術,N6RF電晶體的效能提升超過16%。台積電資深處長段孝勤說,在一般性RF元件的代工製造服務上,N6RF是支援5G的先進射頻技術,主要應用於10GHz以下頻段的元件。另外也可選擇22ULP/ULL製程。

毫米波(mmWave)元件使用24GHz以上的高頻段,段孝勤提到,台積電的晶圓代工服務一般分為高階與主流兩種,高階製程採用16FFC製程,主流採用22ULP/ULL製程。而在射頻前端(RF Frontend)元件部分,高階使用N40SOI製程,主流則採用0.13 SOI製程。半導體晶片製程的進步,也是5G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

5G便利性帶動邊緣運算與資安需求

另外,5G時代聯網更為便利,也使得網路資料持續增加,旺宏電子市場行銷處資深處長林明正(圖2)認為,未來資料產生速度加快,許多資料都儲存在雲端上,也必然會使雲端通訊與儲存空間更為壅塞,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應運而生,除了儲存的需求之外,也可協助提升5G的低延遲表現,透過資料感測、資料蒐集與即時資料分析,將訊息轉變成智慧化的資料。

圖2 旺宏電子市場行銷處資深處長林明正認為,5G資料產生速度加快,雲端通訊與儲存空間更為壅塞,邊緣運算應運而生

這些智慧化的資料將產生更大的作用,林明正指出,高速運算結合AI人工智慧,可以發揮改善人們生活的積極意義,並不斷擴展到各行各業,成就萬物智慧互聯。而快閃記憶體在5G的產業鏈裡,扮演角色也越來越重要,傳輸速率與資料量的提升,刺激大容量需求快速增加,而邊緣運算也推動高速記憶體的需求。資料傳輸的頻率增加,讓安全性問題浮出檯面,未來記憶體與運算電路將更為接近,近記憶體運算(Near Memory Computing)與記憶體內運算(In Memory Computing)技術成為發展重點。

5G的普及性與滲透度,不僅大幅提升網路便利性,也對駭客大開方便之門,華邦電子安全解決方案行銷處長陳光輝(圖3)解釋,5G網路的龐大與複雜,對於資安是很嚴重的挑戰,因此必須要全面強化安全防護,因為駭客只要在整個傳輸路徑上挑選最脆弱的部分下手,資安防護不能掛一漏萬。

圖3 華邦電子安全解決方案行銷處長陳光輝解釋,5G網路龐大且複雜,對於資安是很嚴重的挑戰

根據統計資料,2021年大部分的網路攻擊事件來自物聯網,僅上半年便有15億件,超過2020年一整年,其中98%的物聯網連線沒有足夠的安全防護機制;而每一個發生的資安危害,要將資料救回或進行損害回復,平均要花費424萬美元,可見資訊安全風險與影響的嚴重程度。

5G高頻應用導入GaN

5G影響不僅在新興產業應用,也帶動了最上游的半導體材料發展,氮化鎵(GaN)由於高能隙、高崩潰電壓、高電子遷移率、高最大電子速等特性,因而適合高頻、高功率元件的應用。5G的高頻應用就將逐步導入氮化鎵,陽明交大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院長張翼(圖4)解釋,未來高頻RF元件的應用趨勢為低延遲、高傳輸速率與大資料傳輸量;高度互動功能,提供新通訊服務;全息通訊以打造數位化新社會;多元邊際網路,發展新型網路架構等。

圖4 陽明交大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院長張翼說明,高頻RF元件的應用趨勢為低延遲、高傳輸速率與大資料傳輸量

另一方面,疫情也成為推動網路發展與需求的一股力量,張翼進一步說明,GaN射頻元件暨相關模組在高頻、高功率的應用中是最具省電和工作效率的產品,也是實現未來綠色產品的戰略物資。隨著5G的成長,GaN應用市場將在2020~2025期間高度成長,隨著毫米波技術的應用普及與穩定需求,預估射頻GaN市場規模將於2025年達到20億美元以上。

5G O-RAN互連互通重要性日升

5G技術導入各個垂直產業,依據不同產業應用,需要網路服務供應商與產業客戶充分溝通、共同探索,為求加速5G NR專用網路的開發,舉凡訊號釐清、技術評估、場域實證都是不可忽視議題。是德科技推出5G測試解決方案,提供企業3GPP R16版本所制定相關技術規範測試方案,加速5G專用網路的開發、整合和部署。

是德科技大中華區無線解決方案工程事業群總經理陳俊宇(圖5)表示,R16版本針對時效性網路(TSN)在即時應用功能實施標準化,2022年R17版本將進一步擴展並增強用於5G工業物聯網、TSN、車聯網應用的網路功能,將會加速物聯網發展。因此,5G專網要做到更進階或是較為複雜的場域應用,比如依據不同產業、城市特性,來提供符合其發展所需的各種通訊網路環境。

圖5 是德科技大中華區無線解決方案工程事業群總經理陳俊宇指出,2022年5G R17將專注於IIoT、TSN、車聯網等應用

隨著5G專網逐步應用於不同類型的環境,設備的不同部件可能來自多家廠商,也突顯設備可靠性測試的重要。而如何達成應用情境、商業模式和預期的投資報酬率等,將是5G專網成功的關鍵。陳俊宇表示,是德科技提出5G網路模擬解決方案,也被用於協助建立基於R16的5G NR資料連接,該解決方案可提供多項功能,包含支援高可靠和低延遲通訊、免許可頻譜、衛星通訊、DL-based定位、功率效率,以及接取與回程整合網路(IAB)。

5G OTA測試趨勢與挑戰

行動裝置訊號收訊良窳,與天線發射與接收的訊號場型有非常大的關聯,為了徹底了解5G技術的效能,測試工程師針對許多無法使用傳導測試(Conductive Test)的元件或裝置,導入三維的空中傳輸(Over the Air, OTA)非接觸式測試方法,可以完整了解裝置天線的訊號接收場型。

5G在中低頻與高頻的應用中分為FR1(sub 6GHz)與FR2毫米波頻率,因此要符合不同頻率的測試方法,且頻段越高需要越長的測試距離,對測試環境也有更高的要求。台灣檢驗科技SGS廖兆祥(圖6)表示,OTA測試可針對無線產品的天線做發射(TRP)和接收(TIS)的主動測試,也包含天線效能的被動測試,頻率範圍為600MHz~7.5GHz,以及資料傳送的流量測試(Throughput)。

圖6 台灣檢驗科技SGS全球OTA技術主管廖兆祥說,導入三維空中傳輸OTA非接觸式測試,可完整了解裝置天線的訊號發射及接收性能

5G標準的關鍵目標之一是要大幅提升資料容量,若要達到每位使用者峰值頻寬為10Gbps的目標,需要克服陣列天線(Massive MIMO)要求,其中面臨大量天線、空間限縮、成本及測量的物理性質等瓶頸,廖兆祥指出,OTA測試環境包含暗室、轉台、測試天線/探頭和測試儀器,常規的OTA測試環境會有一個消聲室、多探頭方案,以及可在空間環境中產生和分析輻射訊號的測試儀表。為避免空間干擾訊號與多徑效應,以微波暗室進行測試以防止受外界干擾。

而OTA測試達到設備性能評估的關鍵原因,廖兆祥指出,以設備的角度來看,OTA測試可以將產品內部輻射干擾、產品結構、天線、射頻晶片收發算法等因素考慮進去,非常接近產品實際使用場景的測試手段。SGS提供設備製造商全方位天線測試解決方案,在台灣、中國、美國皆有核可實驗室,企業可透過SGS測試方案,加快產品上市時間,降低測試成本,實現5G聯網應用。

5G帶動毫米波技術崛起

隨著5G應用裝置數量增加,也加速毫米波在各領域的商用化,如何在短時間完成5G通訊測試和量產,成為通訊市場關注焦點。稜研科技具備天線封裝技術,以毫米波陣列天線為核心,打造通訊基礎建設所需的陣列天線模組與主被動元件,並研發出毫米波OTA測試方案XBeam,有效加快企業產品開發及量產測試的速度。

毫米波提供大量的頻譜,進而為用戶帶來高傳輸速率和低延遲,稜研科技副總經理林決仁(圖7)表示,5G毫米波頻段實現任務關鍵型應用,包括遠距的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汽車安全功能和輔助駕駛、遙感探測(Remote Sensing),以及驅動智慧工業,遠距醫療、無線網路控制的工業自動化等。

圖7 稜研科技副總經理林決仁表示,毫米波提供大量頻譜,進而為用戶帶來高傳輸速率和低延遲

5G毫米波發展至今,在射頻系統設計上仍面臨諸多瓶頸,必須在縮小外形尺寸的同時,提升穩定性能、降低功耗,改善延遲並同時兼顧成本考量。林決仁表示,為了有效提升系統設計的整合度,行動裝置通常採用天線封裝(AiP)技術,並透過天線陣列協助毫米波降低路徑損失。但是隨著5G毫米波發展不同應用,封裝面臨不同的設計與製程挑戰,包括散熱、傳輸功耗、互連損耗、前端(Frontend)射頻元件與陣列天線的有效整合等。

林決仁表示,XBeam在硬體面,不同於傳統機械式轉盤,內建毫米波探頭,使用電子式掃描將輕巧的架構與自動化設備整合。而在軟體面利用OTA Cali校正毫米波主動式天線模組中的相位與振幅,同時利用mmWatson將天線陣列中損壞的單元偵測出來,並以Beam Picasso偵測不同角度的波束特性。其能協助使用者僅需搭配驅動程式即可進行模組測試,不僅能助力廠商節省成本,更能廣泛且彈性地協助從智慧型手機到大型基地台所需的模組測試。

創建安全高效5G運算平台

5G萬物聯網時代,對於私鑰、重要資料資產的安全保障,除了建立軟體隔離,透過核心硬體式隔離更可達有效的安全性,對此嵌入式系統所搭載的機密運算(Confidential Computing)如何防堵資安威脅備受關注。安謀科技(Arm)最新架構Armv9系列,帶來高效能的數位訊號處理(DSP)與機器學習(ML)運算能力,並著重系統安全性與穩固性。

過往Arm架構安全性以TrustZone為主,在單核心微控制器中實作的硬體機制,可將執行環境區分為安全及非安全的記憶體、周邊裝置及功能。每個執行環境還包含一個記憶體保護單元(MPU),可進一步隔離記憶體區域,提供更多隔離層,以阻止試圖存取資料的潛在攻擊者。Arm應用工程總監徐達勇(圖8)指出,嵌入式開發人員通常會將系統劃分成至少兩個專案,即非安全的執行專案,及安全的執行專案,因為在TrustZone的微控制器啟動後,會進入安全狀態並啟動系統,接著才會跳至非安全狀態以執行使用者應用。

圖8 Arm應用工程總監徐達勇指出,物聯網最大的挑戰之一是無數終端裝置、數據收集及與實體世界互動的安全

對於物聯網領域最大的挑戰之一是無數終端裝置、數據收集,以及與實體世界互動的安全,因此信任運算基礎架構將是管理資訊安全與隱私性的關鍵。徐達勇表示,Armv9機密運算協助在硬體架構的安全環境中執行運算,並保護部份的程式碼與數據不被存取或修改,甚至是特殊權限軟體也無法存取與修改。解決方案中並搭載Arm機密運算架構(Confidential Compute Architecture, CCA),乃是在Arm長期發展的TrustZone基礎所設計出來的安全執行架構,採用作法是動態設置一或多個機密領域(Realm),因此適用於不同類型的應用程式,能從安全與不安全的執行環境中,另外隔出一個個獨立運作區域。

台積電RF射頻元件製程發展藍圖
資料來源:台積電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